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割肉釣魚

割肉釣魚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一場風暴過後,船上只剩下周大山和兒子華仔,其他人都掉到海里餵魚了。船已經在風暴中損壞,無法行駛了,只能隨波漂流。周大山站在船頭瞭望,四面是茫茫的大海,看不見陸地,也看不見船隻。華仔帶着哭音說:“爸爸,這回我們完蛋了!”周大山安慰兒子說:“不要哭,我拿東西給你吃。”

  周大山鑽進存放食品的船艙才發現,所有食品都不見了,幸好淡水還在,小爐灶也完好無損。周大山和兒子只能燒開水喝。水怎麼能充饑呢?不知道什麼時候船才能靠岸,也許等不到船靠岸,父子倆就餓死了。

  周大山決定捕魚充饑,船上沒有捕魚工具,當他跳到海里徒手捉魚時,卻差點被一條鯊魚咬中腳掌。周大山嚇得頭皮發麻,再也不敢下水了。

  周大山想來想去,要活下去,唯一的辦法只有釣魚了。他小心翼翼地從衣服上拆下一些絲線,搓成細繩,權充釣魚線,把一根鐵釘弄彎就是釣鉤,伸出手臂就是釣竿。難的是魚餌,船上早就沒有任何可吃的東西,拿什麼做魚餌呢?木頭、橡膠、布片……周大海試過船上所有的東西,結果沒有一樣能引起魚的興趣。

  不知不覺中,他們已經在海上漂流了三天三夜,周大山餓得軟綿綿的,兒子歪在船艙里一動不動,隨時有可能死去。看着奄奄一息的兒子,周大山心如刀絞,他不得不使出最後一招:割肉釣魚!

  周大山不想嚇著兒子,就來到船尾,把鋒利的刀對着自己的小腿飛快地割下去,一小塊肉連着皮掉在船板上,鮮血涌流而出。周大山用布條把傷口緊緊扎住,也許是太虛弱了,他感到一陣暈眩。周大山怕掉到海里,趕緊趴下。他趴着將那塊肉穿到釣鉤上,再拋到水裡。水裡的魚可能是餓壞了,爭先恐後地來搶吃這塊人肉。周大山使勁一拉,就把一條魚拉上了船板。這條魚最少有一斤重。

  周大山顧不得傷痛,立刻燒水煮魚。一會兒,鮮美的肉香就飄滿了船艙。兒子一邊吃魚,一邊問父親用什麼做魚餌的。周大山怕兒子難過,就騙他說:“我剛剛發現船艙底下有一塊豬肉。”兒子不高興地說:“爸爸,前幾天你怎麼不找仔細點?害得我們白白餓了三天三夜。”周大山不知說什麼好,就拍拍兒子的肩膀,叫他快吃。

  此後,周大山每天都從腿上割下一小塊肉來釣魚。兒子得救了,周大山的腿卻開始腐爛,散發出陣陣惡臭。有一天,兒子問:“什麼東西這麼臭?”周大山說:“是豬肉,放了這麼多天,哪能不臭?”為了迷惑兒子,周大山把一個鐵罐帶在身邊,假稱裡面有豬肉,他反覆叮囑兒子:“你千萬別動這個鐵罐,我們倆的命全靠它呢。”

  小船在海上漂了一天又一天,大約半個月後,才跟一艘大船不期而遇。周大山和兒子揮舞着破爛的衣服,向大船上的人呼喊:“救命啊!救命啊!”可是大船並不靠過來,周大山和兒子也無法靠過去。過了一會兒,大船上才有人站在甲板上叫喊,說他們的船在一場風暴中損壞了,他們已經在海上漂流了半個月。

  原來同是落難人。沒辦法,周大山只好叫兒子跳水游到大船那邊去,或許能撿回一條命。華仔說:“爸爸,我們一塊游過去。”周大山說:“我游不動了。”他再也堅持不住了,兩眼一黑,就倒在船板上。周大山倒下時,露出了小腿上的傷口和爛肉。華仔吃驚地問:“爸爸,你的腿怎麼了?”周大山摸摸兒子的頭,有氣無力地說:“傻孩子,船上哪裡有什麼豬肉?那些魚都是我割肉釣的。”華仔抱住父親的傷腿,失聲痛哭。

  大船上的人聽到華仔的哭聲,就泅水過來,把父子倆救到大船上去。上了大船,周大山和華仔都吃了一驚,他們看見大船上曬滿了魚乾。大船上的人是一對漁民父子,他們身強力壯,精神也很好,根本不像落難的樣子。

  周大山已經站不穩了,他躺在甲板上,硬撐着抬起頭來,問那對父子怎麼弄到這麼多魚。那位漁民父親說:“老哥,你別看我現在有這麼多魚乾,當初可差點餓死,幸好想到割肉釣魚這一招。”周大山疑惑地問:“你釣這麼多魚,那要割多少肉啊!你怎麼挺得住?”漁民父親說:“只有第一條魚是割我腿上的肉釣的,後面的魚都是用魚肉釣的。”

  “用魚肉釣魚?”周大山驚叫起來,“我怎麼沒想到用魚肉釣魚啊!”他一口氣喘不過來,就昏了過去。

  兩天後,周大山死在船上,華仔跟隨那位聰明的漁民父親繼續漂流。

您正在瀏覽: 割肉釣魚
網友評論
割肉釣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