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似水流年,凝香芳華

似水流年,凝香芳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夏日的雨,敲打着窗欞。我的思緒,在墨染的蒼穹遊走。路正長,我在等待,心靈的河水流進我心深處。

  ——題記

  一、

  捧着半盞清茶,臨窗而立。想不到這個夏日的天空竟是這般陰沉,常常會有暴雨不期而至,把人的心思惹得如細浪翻飛。

  我喜歡站在立地玻璃前,看藍色的電光劃過天際,看烏雲墨染蒼穹,聽雷聲響徹,頃刻便大雨滂沱,外面的世界如同破碎。一道道的雨痕拍打下來,讓人有些許的驚恐,繼而感覺孤單無助。

  這夏日的雨,總是來得那麼直接和淋漓盡致。說不清,這究竟是不是我心中期待的大雨,只是覺得有着很深的寒意,於是,緊緊地抱緊雙臂,儘管依然感覺不到溫暖。

  雨之淋漓,目之所及,總有一些意味深長的思緒湧現心頭。誰說這樣陰沉的天氣、連綿不絕的暴雨不也是季節的美麗風景呢?

  也許我們樂於看見陽光,明媚的陽光總能給人帶來希望、愉悅的心情。其實我也喜歡這樣的下雨天,在微涼的房子里,看大雨傾瀉而下,酣暢淋漓,盡洗夏日的炎熱和喧囂,煩躁驛動的心,也會跟着慢慢沉澱,彷彿也在這一刻靜靜地停憩,以平靜柔和的心態慢慢審視走過的似水年華。

  二、

  於是,許多雨中的思緒在我微涼的指尖輕輕滑落。年華似水呵,當我站在流年的水岸輕聲嘆息,總有一些淡淡的溫暖和疼痛在心底糾纏不清。

  我不太喜歡脆弱這個名詞,終究覺得這個詞語過於奢侈。是呵,誰能說紅塵不是一種歷練?每天,都會上演着不同的故事,我們只需要淡然從容地面對,而無需給自己脆弱的理由。

  在漸次老去的年月里,浮塵種種,皆如浮雲流水,喜也好,悲也罷,那都是歲月留下的痕迹,終會歸於平靜。時光總是邁着淺淺的步子,不經意地從我們的身邊流過。所有的艱難困苦,最終會一一迎刃而解。所有的悲歡離合,最終會如淡香舒捲,化作記憶中的永恆回想。許多年以後,當驀然回首,那時,心中定會空凈得如深谷幽蘭,寧靜而嫻雅。

  聽着雨聲,我在靜默中讓自己跟自己對峙。

  曾幾何時,每一個夜深人靜,有我深深的嘆息、揮之不去的悲涼?曾幾何時,我無法擺脫人世的繁雜、凡塵的禁錮?曾幾何時,我問風,風無語,問雨,雨亦無言,唯有把支離破碎的過往幻化作孤獨的模樣,把滿腹的苦澀化作無奈?

  曾以為,一切不過如此。曾以為,人生可以沉淪。只是某一天,母親在病榻上,跟我說過一句話,她說:即使不懂得人生的真諦,也必須感謝生命的慈悲。於是,所有的困惑就在母親的這句話中釋然,所有的眉結就在這一刻舒展。

  三、

  是呵,我們有什麼理由不感謝生命的恩賜呢?記憶不斷輪迴,花樣年華在潺潺的雨滴中漸漸流逝。我也曾有七彩的夢兒,也曾有過心碎的掙扎。

  年少輕狂的時候,總在做着風花雪月的夢,總是祈求可以抓住一切美好的東西,總在沉默中吶喊,總是渴望擺脫喧囂的城市生活,尋找一個寧靜優美的世外桃源,與山水為伴,在雲捲雲舒的日子裡唱一曲我心悠然,寫一闋清雅小令。

  然而,一支煙燃不盡歲月的滄桑。生活終歸是生活,我的身邊,還有至愛親朋,還有無盡無了的責任。我已經懂得,生命中的起承轉合,還牽繫着親情與必須承擔的責任。說到底,我無法捨棄,無法瀟洒離去。

  於是我甘心,牽起時光的手,輕輕回眸,嫣然一笑。我不再貪戀華麗的舞台,不再貪戀鏡花水月,我只要安寧恬靜,只要在忠實的文字里釋放疲倦的心靈。

  簡簡單單最是好,誰說簡單的風景,沒有嫵媚美麗呢?

  如果可以,我願意對生命心存感激,嘗試洞悉生命的真諦,不再追求完美,不再擱淺身邊的平淡;如果可以,我願意淡然從容地繼續走我的路;如果可以,我願意一如既往地尋夢;如果可以,我願意永恆不變地等待我的愛。

  四、

  雨,還在滴答滴答地下個不停。我在清新晶瑩的氣息中嗅到一絲芬芳的味道。心中輾轉而過的是落落芳華,誰能抵得過無情的時光流水?

  依稀中,有多少未完的路,有多少未醒的夢,還在遙遙的彼岸向我招手。彼時、彼刻,誰能預料宿命的結局呢?

  而我,只願記取美好瞬間的芳華瀲灧。當一切成為過眼煙雲,當我垂垂老去的時候,我依舊記得,某年某月,你無限深情地跟我說過:只要你喜歡。

  其實我只是一個清淡的女子,其實我要的不過是一絲絲溫暖、一點點感動。

  永遠無法忘記,那樣的一個雨夜,永遠無法忘記,那個雨夜裡飄着這句平淡的話語。而那個夜裡,我分明感到一點暖意在周遭蔓延,我分明感到,心中溢滿了歡喜。

  也許你並不知道,當一切虛浮的幸福隨着雨聲纏綿而下,當一直隱忍的期待如落花般零落成泥,當蒼涼的舞台只剩下我一人唱着獨角戲的時候,我依然無悔。

  雨幕里,我歡顏如水的舊時模樣在眼前拂過,我坦然而笑。人生,就是一首令人費解的曲調,行行復行行,我願意拋卻一切浮躁,讓心與愛同行。

  輕輕拂去昨日的塵煙,讓淡然和憧憬落入我的夢。夢中,我攜着未完的期盼,素衣輕揚,抖落世俗的晦澀,讓心在自然寧靜的幽谷里停憩……

您正在瀏覽: 似水流年,凝香芳華
網友評論
似水流年,凝香芳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