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誰肯借我一毛錢

誰肯借我一毛錢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潔是非常固執的人,其潔身自愛的程度令人驚訝,潔的處世觀點有時候足以叫人嘆為觀止。潔從不欠人什麼,也絕不允許別人賒她什麼,投桃報李用在她身上最貼切不過了,當然以牙還牙的內涵她也理解得比誰都透徹。潔應該說是過得非常苦悶的,在複雜的人性前,潔的單一秉性註定她將寸步難行。這不,潔今晚又敲響了我的房門,我是那種非常容易相處的人,至少潔這麼認為,因為潔常常找我傾訴,而我也能做出非常渴望傾聽的表情,這樣一來,我們便兩不虧欠,其實,窺探潔的隱私才是我的由衷。

  潔喃喃地說真不可思議,整整半天,沒誰肯借我一毛錢。潔就這樣自語着開了頭,整個人陷進了對往事的追述。吃過中飯,我去郵局發信,知道嗎,這是給我男朋友的信,很重要,我必須趕快發出去,以儘可能提前到達,潔說到這兒臉上有朵紅雲,一個三十歲出頭的大姑娘好不容易找到戀愛的感覺,這封信顯然是重要得不得了。封上口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犯了一個不可饒恕的錯誤,居然在信的開頭忘了稱呼他一聲“親愛的”。潔的臉更緋紅了,有點難為情的意思,所以我決定撕開信封添上這三個至關重要的文字。潔抿了口我遞過去的茶,繼續沉浸在對往事的追憶中。按照潔的個性,她絕不會潦草到把一封撕開口的信再封上寄出去,潔一向注重完美,為了婚姻能夠完美,潔是不會允許這樣一封不完美的信出自她的手的,換了我,我也會花上一毛錢再買上一個信封寄出去,圖個心裡舒坦吧。

  問題就出在這一毛錢上,潔出門前從來都把自己收拾得很清爽,今天更是簡約,除了一支筆和那個貼了郵票的信封外,潔便一無所有了。為了令人嚮往的愛情,潔終於鼓足了勇氣決定放下自尊求一回人,向人借一毛錢。畢竟,一毛錢可以挽回自己神聖的愛情,潔覺得這回屈尊的意義不比韓信當初的胯下之辱差。

  “您肯借我一毛錢嗎?”潔攔住一位中年婦女羞紅了臉發問,“一毛錢呀!”中年婦女乜一眼潔,“什麼借不借的,拿去用好了!”完了丟下一毛錢,“打發叫花子還得一元呢!”那婦女順口這麼溜出一句,“等等,說誰呢!”潔憤憤然趕上來,將一毛錢往中年婦女手中一塞,“我說借就是借,你當施捨叫花子呀!”潔沒給中年婦女行善的機會。

  “您能借我一毛錢嗎?”潔這次攔住的是一位公務員模樣的中年男人。“一毛錢呀!”男人斜一眼潔白嫩的臉蛋,“一百元都行!”真就掏出一百元在潔眼前晃動,還一臉淫笑着說:“來呀,來拿呀,小妹妹!”他把潔當成街頭拉客的暗娼了,也是的,清清白白的姑娘家誰個沒事找人借一毛錢呢。同樣的,潔更無法忍受給別人當嫖客的機會。

  “您能借我一毛錢嗎?”兩次借錢受辱使潔心灰意冷,這次她改變方式攔住了一位步履蹣跚的老爺爺,老爺爺是20世紀六十年代人幫人走過來的,立馬掏出錢二話沒說給了潔,正要走,偏偏被潔攔住了,“我得打個借條給您!”潔真就打了借條強塞給老爺爺,完了硬要老爺爺留下地址。老爺爺說一毛錢而已,犯得着這樣較真么。潔說現在是市場經濟了,兒子向親爹借錢還得打欠條呢,何況我們素不相識!”老頭子熱臉貼了冷屁股只差沒氣得吐血,這一毛錢同樣沒借成。

  潔說她在郵局裡待了半天前後借了十多人,錢沒借上不說,還清清楚楚聽人議論說自己神經有問題。潔說你給說說看,我神經是否真的有問題。我說有問題的是他們不是潔你,可潔還是不依不饒說那為什麼沒人肯借我一毛錢呢。我被纏不過隨口答說明天你找個小孩試試,小孩最單純了,你要神經有問題,小孩一定不會借給你。

  第二天晚上我剛回家,就聽對門王嫂正在打兒子,打兒子的理由很簡單,兒子竟借了一毛錢給一位素不相識的阿姨。

您正在瀏覽: 誰肯借我一毛錢
網友評論
誰肯借我一毛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