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謊言

  文/趙暉

  嘣地一聲,拉滅了白亮亮的燈管,吳禮之一頭栽倒,生冷香兒的氣。

  月光清冷,從窗外投進,霜白中看到了床頭柜上和冷香兒的合影。在男人興穿高跟鞋的年月,他硬是穿了三厘米高的火箭頭紅皮鞋,才弄了個與冷雪兒齊眉……

  吳禮之有成就感,睡吧,再想就複雜了。

  睡不着,等睡着的時候天都快亮了。

  翌日,他坐在編輯室,編完稿件,寫最後一條內容提要時,冷香兒才舞動連衣裙擺,蝴蝶樣撲了進來。

  冷香兒艷光四射,吳禮之抬頭挖了一眼,有點不敢看了。

  見吳禮之稀焦焦的眼眶如老雞婆啄了的爛杏,噗嗤一聲,冷香兒笑了出來。

  吳禮之天生喜感,像極了電視劇里雌化的演員,倒爬眉下的一對豆眼滴流一轉就能引發笑神經,他是有名的搞笑俠 ,在單位跟誰都合得來,尤其酒場上,缺了他就少了氣氛。

  下了班,吳禮之買好了熱麵皮,豬油餅,儘快吃完,在院子里打了個轉身,立馬回房,拉下淺綠色蚊帳。

  冷香兒脫去薄如蟬翼的連衣裙,就勢躺倒在他身邊,剛閉上眼,吳禮之就側過頭來,鼻尖抵住了她艷若桃花的腮。

  冷香兒說了聲“就一個晚上嘛!”

  吳禮之像沒聽到 ,一雙手靈活機動地解開了後背的扣子,拉開奶上的大罩杯,睜大一對豆眼,努力尋覓。

  冷香兒納悶。

  冷香兒是播音員,白粉粉的瓜子臉,前挺后崛的性感胚子,本來就讓縣城芳菲失色,加上甜美聲線,幾乎全縣人都為她打動。不說鄉下,光縣城,凡人員密集的地方,包括縣委,政府大院都架着高音喇叭。廣播一響,預告節目,播送新聞,她甜美的聲音聽得好多人撓耳窩子,縣上頭兒們的名字 ,一上她嘴,格外悅耳響亮,故外傳有頭兒就專等廣播響的興趣,吳禮之為此幾分歡喜幾分憂。

  盯着冷香兒,吳禮之成了X光機,透視了一遍,沒發現可疑之處,就閉上了眼睛。

  通常,他看冷香兒,冷香兒只要說聲“還沒看夠 ”吳禮之一個鬼臉子,一句“誰讓你長得耐看哩!”就把她哄樂了,這回反常,無論冷香兒怎麼滿臉堆笑,吳禮之總是不屑一顧。

  晚上,吳禮之的發小石蛋蛋請客,名義上請吳禮之,實際請的是冷香兒。

  一般情況下,吳禮之還是給石蛋蛋面子的。自打文化館舞廳升級改造后,樂隊撤了,小姐上了,寬大的舞池分割成封閉包廂, 舞池只有巴掌大了。

  小姐未上市前,冷香兒無疑是大眾眼中的一塊小鮮肉,她一出現,現場就一片霞光,遇到接待上級頭兒她都要拿上話筒,發表祝詞,等頭兒進入狀態后,她的工作不能算完,還要陪頭兒跳舞,中間穿插她的主打曲,舞曲一曲接一曲,曲曲都落不下她。

  石蛋蛋呢,政府辦資深秘書,年齡比一位副縣長大了一歲半,他基本上脫離了寫材料,跟頭兒,主要業務是協助年齡偏大的後勤主任搞接待,有消息透露,開年後他很有可能接替後勤主任,如此角色,縣上的各種接待都在他的掌控之中,舞會更不例外。

  問題就在這裡,一回,石蛋蛋酒後上場,乘着酒興,猛烈撞擊了冷香兒,動作完成得十分麻利,別人是沒看見。石蛋蛋一高興自己說漏了嘴,傳到吳禮之耳里,他也沒發火,把話潤了下 ,直接傳給了石蛋蛋老婆馬艷。

  石蛋蛋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法說冷香兒昨晚上被一個“大個子”摟進了包廂 ,出來時,連衣裙擺都掛在腰間。

  不被瑣事鬧心的吳禮之,感覺自己的腦袋少了容量,好多人就盼着冷香兒的艷聞哩!

  軟來,肯定問不出名堂,來硬的,在單位住,淺門淺窗的,要是冷香兒帶上感情,大聲播送幾句,等於搞了直播

  “香兒,昨晚上你到底做啥來?”吳禮之問。

  “和同學聚會呀!”冷香兒答。

  “十二點以後呢?”吳禮之問。

  “八點鐘,我接到夏局的條子,我就去了。”冷香兒答。

  “活動沒提前通知?”吳禮之問

  “臨時加的。”冷香兒答。

  “都聚了些啥?”吳禮之問

  “先在秦人家園聚餐,后在北緯一區K歌。”

  冷香兒答。

  “能K 一個通宵?”吳禮之問。

  “怎麼不能,四個環節。十八個人,每人兩首

  ,一首三分鐘,多少時間?有人高興了就不丟話筒。跳舞,兩個多小時吧,講笑話,談體會,工作,情感,困惑,迷茫,煩惱,壓力等等等等不多吧,那架勢,別說一個通宵 ,就三天三夜都有說上的,你信不?”冷香兒反問。

  “就的,遇到這,一激動,光我一個都吹一晚

  夕。”吳禮子說。

  “對頭,小吳。”冷香兒說這話時,眼裡藏溫情,嘴裡發嗲聲,吳禮之心生芳馨,從戀愛起。冷香兒這樣昵他。他感到幸福得蠻蜜意。

  “香,以後再別冷我了。”吳禮之說

  “必須的!”冷香兒鏗鏘有力地答。

  石蛋蛋沒請到冷香兒,原因是吳禮之還沒弄清“大個子”到底何人。前天,縣上並沒什麼活動,再說,縣上主要頭兒都是中等個兒,還有幾個銼身子的,冷香兒的十八個同學,其中一半是女的,剩下男的,他在照片里看了N遍,也從沒發現“大個子”

  石蛋蛋善於編故事。

  十年前,吳禮之,冷香兒結婚,石蛋蛋喝了一整天悶酒,把喜糖朝着冷香兒父親像手榴彈一樣投擲過來,口裡還嗚嚕嗚嚕叨着什麼,好多人勸他:晚了,早的時候做啥着哩!

  一聽這話,石蛋蛋氣得活似一頭髮情的公豬,滿院亂毀,他動用所有人脈,不惜花費,從鄉下糧站調到了麵粉廠,就是衝著麵粉廠車間的冷香兒來的。年前的一天上午拿到調令,下午他就在廠長跟前報了到,過完年,他急躁得像個紅衛兵一樣第一個來上班,不多時日 ,誰料 “三八”節的一場演出就就讓冷香兒一下跳出了咣噹噹,轟隆隆, 充滿機油味,渾身撲得像個雪人一樣的麵粉加工車間,走進了寬敞明亮,鋪滿柿子色木地板,女孩子們特別神往的播音桌。

  石蛋蛋景陽岡大蟲樣一個撲空后,接下來就一個大迴轉 ,告別了車間,當上了糧食局秘書,幹了十個月,似乎熟悉了下業務,又過度到政府辦,一年完成了三級跳,他放言,一定要把冷香兒搞到手。

  冷香兒和吳禮之的房子和正好對門。冷香兒上班時,吳禮之已跑了一年新聞,當時廣播站編輯室只有朱站長,編輯老李,還有頂替播音員的借用人員一中彭老師 。人手很緊 ,槽里沒馬,放牛支撐,一些活動全靠由快走幾步就張口喘氣朱站長完成,他一跑,搞個錄音講話,就是一組新聞,一連播三天。 吳禮之出現在編輯室,雖然短腿短胳膊,不像千里馬,一躍千里,可跑起來像個旋風,每天采寫一篇有分量的稿件,放夜編輯,消息,通訊,評論體裁齊全,當日新聞當日播出,一下就改變了全縣人常聽舊聞的老習慣,夏局特獎一輛飛鴿,專用於採訪。

  緣分啊!

  吳禮之只見了冷香兒一面,他就毫不避諱地對着編輯室僅有的仨人說,給他調來了個對象。吳禮之一來,老李就輕鬆了半拉子,他很快喜歡上了這個勤奮的年輕人 ,所以,特意叮囑:抓緊,這傢伙下手稠。

  朱站長見吳禮之滿檔工作,每逢重大活動,如全縣上三干會, 人大,政協兩會,晚上的文藝演出等,就讓他帶上冷香兒。吳禮之工作起來更拼,更有效率,且善於出新,動輒一個現場報道,千眾矚目。正當他倆一起來電之時,石蛋蛋託人向冷香兒示愛,冷香兒沒答應也沒拒絕,石蛋蛋咬定青山不放鬆,快速靠近。

  噹噹當!聽到對面有人敲門,吳禮之趕緊開了自己的門,由於心跳心急,門誇張地掀開,搧起一股強勁冷風 ,把站在對面的石蛋蛋嚇了一跳,彼此尷尬地打了照面,吳禮之只好佯裝上廁所,過了一陣回房,發現石蛋蛋還站在門口。

  戀愛的過程不必贅述,總之, 吳禮之,冷香兒是走到了一起。吳禮之娶了和自己朝夕相處,並肩戰鬥的冷香兒,一個寫,一個播,單位成了他倆愛情驛站,他倆就無比地熱愛了單位,全身心投入了工作,只是,冷香兒太搶眼,打主意的人實在太多。二人世界摻進不少雜色,吳禮之不明不白遭艷聞偷襲。

  ……

  無恥小人,用“大個子”嘲諷我

  吳禮之來了智商 ,嘩啦一下明白了,再精的猴也有打盹的時候,他自嘲了句。

  職工大會上,夏局對吳禮之的表揚由以前的長篇,高度濃縮為現在的“專業人才,大有期望”八字,這使得吳禮之看到了光明前景,他低調下來,埋頭於業務,籌備一檔地域特色很濃文藝節目,主持人當然是冷香兒,首播是“山歌王”郭嬸嬸的專訪。他收拾資料,錄製片頭曲,呼號,給冷香兒寫串詞,最後決定以現場實錄和播音室聊天混搭凝聚觀眾。

  背上話筒 ,錄音機,搭車到鄉下,跋涉三十里,在郭嬸嬸居住的響山坪里搞了現場錄製,經過剪輯,配樂,穿插現場解說,節目元素很豐富,前前後後忙了近兩個月,就在節目準備時 ,他從老李嘴裡聽到一項任命,石蛋蛋成了他的頂頭上司 。

  通知下發到單位后第三天,石蛋蛋走馬上任,第一個視察的單位是廣播站編輯室,播音室,機房,還聽了朱站的工作彙報。

  這種情況,吳禮之最先想到的是迴避,可是不行,前一二次他出去採訪,這次,朱站專門留住了他。

  好在石蛋蛋馬上去省上開會 ,回來后,吳禮之正盤算以幽默的方式去接受石蛋蛋談話時,這天下午,馬艷用孫悟空大鬧天空的精神殺入播音室,揮起慈禧太后的長指甲,去扣冷香兒一雙會說話的大眼睛 ,並以鐵證如山的事實說她和石蛋蛋亂搞破鞋,言語下流得沒法聽, 氣得冷香兒像郭晶晶一樣洒脫地就地彈跳。

  冷香兒氣倒了,睡在床上渾身超頻率顫抖,沒人播音,只好重播舊聞。第二天,局裡出面再借一中彭老師。

  冷香兒卷進了流言蜚語的漩渦,太多的話題,沸沸揚揚,一時間整個縣城謠諑四起,風詭雲譎, 異常另類,即便如此,吳禮之像個沒事人一樣,照樣上班。

  過了一月,傳出冷香兒調婦聯的消息,為此事,從來不與人翻臉的吳禮之終於和夏局鬧翻了。

  吳禮之質問夏局:“這環境,香兒還能呆下去嗎?”。

  “怎麼呆不下去哩!”夏局和風細雨地解釋: “事情是這樣的,石副局長省上開會,給單位買了磁帶,唱片 ,高靈敏話筒的同時,給冷香兒捎了一條連衣裙,冷香兒給錢,石副局長人家又不要,誤解不就出現了。”

  吳禮之怪怨自己不會用智慧解決摩擦,前一次,他一個幽默就把“大個子”趕出了腦海。這次就黔驢技窮了。

  局務會上,石蛋蛋首先發言;“冷香兒是破例從車間一線選拔到特殊崗位的特殊人才,不要以為身份變了,翅膀就硬了。”

  吳禮之一連幾天陰着臉,富於喜感的豆眼發著綠色的光。

  職工們希望夏局儘快做通吳禮之的工作,大家非常期待搞笑俠激活板結了的氣氛。

  夏局找吳禮之談話,吳禮之說了三個字“不理解。”

  “都新聞老軲轆了,一條失實的消息就讓你迷失了奮鬥的方向,你呀,小吳!”

  吳禮之搭了眼夏局:”謊言演變三回會成真理的!”

  “謊言演變三千回也是謊言!”。

  吳禮之心裡一熱。“可是?”

  “可是啥哩?”夏局說話間高高舉起了左手:“這個管宣傳,不會變的!”。

  “一把手!”吳禮之心頭一絲竊喜。

  夏局看出吳禮之有話要說 ,便強調了句:“杜絕失實,維護真實。”

  吳禮之習慣地上揚眉梢,豆眼裡閃出喜悅,學着川話說了句:“要得”。

  夏局拍了下吳禮之的溜溜肩:“冷香兒是誰也奪不走的,因為她在合適的崗位上,好好乾吧,事實是會擊破謊言的。”

  ;

您正在瀏覽: 謊言
網友評論
謊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