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臨終謊言

臨終謊言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老秦頭和老杜頭是在一起住了40多年的老鄰居,哥倆雖沒拜過把子,可比親兄弟還要親。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不知怎麼老秦頭近來感覺胸悶氣短,還連續咯了幾次血,到醫院一查,已是肺癌晚期,醫生說癌細胞已經全身擴散,已失去了手術治療的機會,建議他們找個老中醫給調理一下,或許能出現奇迹,於是老秦頭便在家裡吃起了中藥。

  老秦頭吃了兩個月的中藥后,癥狀有了好轉,不料這天夜裡10點鐘,老秦頭突然讓家人把老杜頭喊了過來,一會兒他的呼吸急促起來,臉也憋得通紅,慢慢地便好像只有出的氣沒有進的氣了,他吃力地沖老杜頭說道:“兄弟,大哥我先走一步了,不過我走之前,有件事要告訴你,不然我會死不瞑目的。”老杜頭流着淚問是什麼事,老秦頭說:“當年我曾和弟妹相好過,我才是你家杜大剛的親爹啊!”杜大剛是老杜頭的大兒子,老杜頭一聽臉色大變,正要追問老秦頭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可老秦頭卻已經咽了氣。

  接下來的情況可想而知:老杜頭斥責老伴不該背叛他,以致讓他戴了40多年的綠帽子,而老伴卻指天發誓,堅決不承認發生過那麼一檔子事,說肯定是老秦頭活迷糊了,這才說出那樣的胡話;秦家人一開始也不相信老秦頭的話,但又一想無風不起浪,如果沒有此事,老秦頭咋會拿個屎盆子往自己頭上扣?老爺子臨死前說出這個秘密,看來是想讓杜大剛以孝子的身份為自己守靈盡孝。雖然秦家人對老爺子的荒唐行為感到可氣,但人既然不在了,總得讓他走得無牽無掛才行啊!於是秦家人便要求杜大剛認祖歸宗,為老秦頭披麻戴孝,但遭到了杜家人的強烈反對,認為僅憑老秦頭的一句胡話不足以證明杜大剛就是他的兒子。無奈中大家想到了為老杜頭和杜大剛做DNA親子鑒定的主意,而老杜頭心中也急於想解開兒子的生身之謎,因此也同意這麼做。

  第二天上午,一行人趕到了省立醫院,本來做這種鑒定一般需要一周左右的時間,可他們的家中還急等着辦喪事,實在等不起,便找到院長說明了情況,於是醫院本着特事特辦的原則,當即開動機器進行鑒定,當天下午便有了結果,證明老秦頭說的話純粹是無中生有,一派胡言,杜大剛確實是老杜頭的親骨肉。

  大伙兒從醫院回來后,紛紛猜測老秦頭為何會在死前撒那麼一個彌天大謊,耽誤了喪事不說,還弄得兩家人心裡疙疙瘩瘩的,而且還白花了幾千元錢,他究竟為什麼死到臨頭卻讓家人破財,不給大伙兒留個想頭呢?突然老秦頭正上初中的孫子說道:“我知道爺爺為什麼說謊了!”他指了指牆上的掛歷,“昨天是4月1日,愚人節!爺爺跟咱們開了個玩笑,而咱們卻當了真。”這倒是符合老秦頭的性格,因為他平時愛說愛笑,特別愛開玩笑。大伙兒一聽哈哈大笑起來,剛笑了兩聲,馬上意識到老秦頭還在裡屋床上挺着屍呢,便連忙合上了口。正在這時,一聲響亮的噴嚏從裡屋傳了出來,大伙兒心中一驚——裡面除了老秦頭外,沒有別的人,那這個噴嚏是誰打的,難道是死了一天多的老秦頭打的?不可能呀!大伙兒壯起膽子走過去一瞧,只見老秦頭竟坐了起來,嚇得他們頓時頭髮直立、後背上直冒涼氣——不好,老爺子詐屍了!更讓大伙兒感到意外的是,老秦頭居然開了口:“我說你們都擠在門口乾啥?進來呀!”直到這時大伙兒才徹底明白過來,老爺子不是詐屍,是死而復活了,想不到吃中藥還真的吃出了奇迹!

  當家人問他是不是看到昨天是愚人節,才在死前開了那麼個玩笑捉弄人時,老秦頭說他哪懂得什麼愚人節不愚人節的,家人又問他到底為什麼撒謊,老秦頭說他曾在報紙上看到一篇新聞,上面說有個人死後被送到火葬場,結果到火化時卻發現這個人還活着,原來在此之前此人一直呈“假死”狀態。老秦頭害怕自己到時也會“假死”,就想讓家人在自己死後遲一些送去火化,可如果明說出來,又擔心家人不聽他的話,因此就編了那麼一個謊話……

您正在瀏覽: 臨終謊言
網友評論
臨終謊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