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百合花下的愛情

百合花下的愛情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一)

  書上說,遇到了不該遇到的緣分就該躲掉,否則,必會有一人為這段緣分付出沉重的代價。

  蘇瑾年,遇到你的那一年,我17歲。那時我們唱着王菲,周杰倫的歌。那段日子快樂男生全國上演,蘇醒、魏晨橫空出世。你整天守在電視前看關於快樂男生的各種消息,而我卻在為生活溫飽忙碌。

  整個夏天,我在小城的各個超市裡為顧客發傳單。我穿着很難看的卡通服飾往過路人的手裡塞傳單時,你拉着你媽媽的手輕快的走着。看到我的那一瞬間,你噴出口中的飲料,喊到“媽媽,你看醜小鴨,他穿着醜小鴨的衣服。”路過的人紛紛停下腳步朝我望來。像是將自己生生的裸露在眾人眼前。那一刻我看不清藏在那套醜小鴨衣服下面的我,臉上有着怎樣的表情。只是感覺時間停駐了一個世紀那麼久。

  夏天結束后,終於攢夠了一個學期的學費和生活費。開始了寄宿學校生活。

  再一次見到你,是在學校文學社招新的現場。你和你的姐妹們也來面試。看到我后,你丟下身邊的姐妹跑了過來,喊“醜小鴨,你也來面試嗎?”這是你第二次讓我在眾人面前不知所措。

  “醜小鴨,聽說文學社的社長是個大才子,你以前有沒有見過他?對了,我叫蘇瑾年,你呢,你叫什麼?”

  我沒有回答你,徑直走進了教室。

  “瑾年,你說社長是什麼樣子啊?”

  “是奧是奧!我也好期待。”你的姐妹們七嘴八舌的說著。禮儀宣讀完校長寄語后,我走上去讀社長寄語。後來你說,在我讀寄語的那一刻,你才反應過來,我就是社長。

  (二)

  忘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安然的接受了“醜小鴨”這個稱呼,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已經熟悉到見了面會打招呼,下課後可以一起有很長很長的路。你給我說你家裡的事情,我給你講我小時候的歡樂和我的生活。

  他們說,恨一個人恨到更深的程度會變成愛。也許,在你第一次稱我“醜小鴨”第一次讓我在眾人面前慌亂到木訥時,我對你有恨,但是之後發生的一切,讓我由恨轉化為愛。

  那一年九月份,我們社團組織活動。當初因為家裡的事情,欠了很多債,也因為我無法償還那些欠下的錢而得罪了好多人。在我們出去活動時,那些人來找我們麻煩。後來,我和他們爭論時,他們大打出手,我小腿嚴重骨折。你攙着我去醫院,一路上無休止的責怪我不知道還手。

  一個月後我出院,你站在樓下大喊“楚瘸子”。我走進窗戶望下去,你抱着一束百合站在陽光下。那是我見過你最美的樣子。此後我見過千萬種女子,有的像你的發,有的像你的眼,卻沒有一個有你這般漂亮。

  “楚離歌,你知道嗎?那天的你很像動物園裡那隻瘸腿的小鹿。”

  “蘇瑾年,你來幹嘛?”我對着你喊。

  “來接楚瘸子回家。”你邊喊邊往上跑。

  五月天在《如煙》里唱“我坐在床前,望着窗外回憶滿天。生命是華麗的錯覺,時間是賊偷走一切。七歲的那一年,抓住那隻蟬,以為能抓住夏天,十七歲的那年,吻過他的臉,就以為和他能永遠。有沒有一種永遠,永不改變……”

  蘇瑾年,十七歲最美的年華里遇到了最美的你,我真的以為我們能到永遠。

  你拿起我床前放着的一盒牛奶,喝了兩口后說,“楚離歌,你真的該多喝牛奶,你看你多瘦,我經常在擔心你會不會被風吹跑。要不你娶我吧?然後我每天給你喝牛奶。”鄰床的阿姨露出淡淡的笑臉,有一句每一句的搭着。你又含了一口牛奶,和着模糊的聲音說“一定要多喝。一定。”

  窗外的風淡淡的吹着。即將十月份了,外面的花也開始衰落,熱氣消減了不少。只是空氣里仍有一股淡淡的桂花香,集聚成災后逐漸消散。

  (三)

  回到學校后,一切恢復了正常,日子也漸漸平淡了下來。似乎那些有着小心愫的日子開始在沉默中銷聲匿跡。後來的你我,終於被時光打磨成了沉默寡言的模樣。偶然間相遇后彼此相視一笑,各奔東西。

  年少的我們異常敏感的心盛滿了被放大的甜蜜和憂傷。那麼飽滿又那麼沉重。總以為牽過了手會是天長地久,以為一句承諾的話將是海誓山盟的約定。

  深秋後的校園更為安靜。開始有大把的時間用來安排。閑來沒事時,開始提筆寫破碎又華麗的故事。筆下的女子有一個共同的特徵,乾淨、爽朗;筆下的故事有一幕特定的場景,女主人公喜歡在陽光下看着百合花,欣喜又憂傷。

  我沒有告訴任何人,這是我在以文字的方式回憶那個無意間闖入我生命中的女孩。

  (四)

  你還是要離開桂北的小城去西南的小鎮生活了。那時我已步入高三,身上負有全家的期待和希望。

  很久以前就聽你說過西南的小鎮,以及那座能夠收藏回憶的四季物語奶茶店。那裡有你童年的美好回憶,有你兩小無猜青梅竹馬的王子,有疼你愛你的外婆。所以你終究會回到那裡。

  後來,你托同學送給我一張紙條,紙條上面寫着你的電話號碼。那張紙條我一直貼身保留着,直到它上面的字跡模糊不清,丟失不見。

  高考結束后,我徵得父親的同意去西南的小鎮玩。我找到了那座叫四季物語的奶茶店,看到了你寄存在那裡的回憶。粉紅色的信紙印着海灘背景。你的字跡映出生生刺眼的光芒。上面赫然寫着“楚離歌,蘇瑾年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成為你眼中的那一朵素凈的百合。”

  離開西南后,我去了鄭州。融入了百萬大學生的行列。

  後來,有陌生的朋友留言,“有些故事只能用來懷念,有些人只能用來想念。”

  蘇瑾年,我們的故事就像藏在百合花里的愛情,流着淚緘默到無言。

  時隔多年,我終於明白了那句話:有些人闖進你的生命,教會了你如何去愛。等你去愛時,那人已不在。

  你瞧,這句話說的多像我們!

您正在瀏覽: 百合花下的愛情
網友評論
百合花下的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