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千萬不要裝反你的“鋸條”

千萬不要裝反你的“鋸條”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在單位里,他頗不順利,上級安排的事情都做的圓圓滿滿滴水不漏,只要是領導吩咐的,全都用心干好,領導從來也沒有批評過。當然,也從來沒有表揚過。他就覺得自己屬於平平凡凡的那一類人。

  他越來越強烈地感受到,雖然自己在單位里學歷最高,可卻是最平凡的。鬱悶、苦惱、焦慮一股腦襲來,壓得他都喘不過來氣了。

  星期天的時候,他特意回了趟鄉下的老家。家裡無人,問問鄰居,才知道父親去了村頭的地里。順着鄉間的土路,踩着細碎的石塊,他忽然想起來自己小時候淘氣,一塊石頭非要踢着踢到學校的樣子,莞爾笑了。田野里純凈的空氣,一下子清洗了污濁的心扉。輕嗅幾鼻子,空氣中飄揚着一股熟悉的泥土味道,還有一種植物、莊稼生長的甜、清、香味。

  他沿着彎曲的小道尋找過去,父親正在用力鋸地頭的那棵槐樹,他幾步跑過去,接過父親手裡的鋸,要替父親鋸。父親說:“你很久沒有出過力了,一個人怕拉不了鋸的,還是幫着我拉鋸吧。”父子倆就一來一往地拉鋸,父親談起了他上學時候的努力勁兒,不服輸的倔強勁,總是想占第一。可他聽了父親的話,卻長長地嘆了一口氣。父親就問他:“別是遇到什麼難事了吧?”他就開始絮叨,說自己如何如何努力,如何對業務沒日沒夜地熟悉,抱着對工作的極大熱情,卻一直停留在原地不動。當初進單位什麼樣子,如今還是什麼樣子,別人都大變樣了。

  “連少心沒肺的二毛,現在也是副科長了。可我,咋就一直不順利呢?”忽然間,他像打開了泄洪的閘門,憤懣地拉起了鋸。父親明顯感覺到他力氣有點大,可他想要制止的時候,鋸條斷了。

  他有點失望地望着父親,心裡充滿愧疚。自己這是怎麼了,一向壓制的脾氣怎麼忽然間抬頭了?情緒不穩定的年齡早過了呀。

  父親看了看他,邊站起拆卸鋸條邊說:“不礙事的,還好我準備了備用的鋸條。”他馬上搶着為父親更換。

  很快,他就換好了鋸條。父子倆又開始拉起來。但僅僅幾下,他就發現,這次鋸起來,不僅吃力而且速度很慢。他蹊蹺地看着父親。停下來,父親低頭看了一眼鋸條,指着鋸條說:“兒啊,你把鋸條裝反了。鋸齒本該朝前,你裝的卻是鋸齒朝後。”

  父親開導似地解釋道:“鋸齒朝前是推,用的是‘送’出去的力,是種只管向前沖的猛勁!朝後則是拉,用的是‘摟’回來的勁,光顧考慮別傷害自己了。”

  當過木匠的父親,無意間說的這句話,醍醐灌頂!讓他心智大開:自己在生活中總是向內拉——薪酬薄厚、職位高下、朋友地位、努力與回報的得失,把這些一一“拉”進內心,拉得內心滿滿的,怪不得難成功。

  “推”出去的“鋸”,是洒脫、超然、釋放,是“送出去”的力量,是不計得失只管拼搏,可拉進來的卻是纏繞,是患得患失的心靈不斷作祟是自尋煩惱。

  看來,想要成功,千萬不能裝反自己的“鋸條”。

您正在瀏覽: 千萬不要裝反你的“鋸條”
網友評論
千萬不要裝反你的“鋸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