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塵緣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一)

  我不怨你種的因,也不悔我行的果,到底誰是誰是誰非,終究由不得你我。——題記

  輕敲着木魚,滿撥着念珠,我口中呢喃:“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為何不止千萬次的誦經,我還是做不到心如止水,庭院深深,於佛:無怨,無恨,無痴。素衣禪紗:於我,有淚,有傷,有痛。今生負了如來,眼中迷離着你給的傷。往昔如昨夜,不堪回首,又不願相忘。

  師傅的剃刀在我頭上舞蹈,師傅說:“斷了發絕了塵緣,你就是我佛門中人。”我緊閉雙眼,眼前卻見斷髮輕飛。那墜地的的無聲無息敲痛我心。那滑下臉頰的清淚里閃動着你輕撫我髮絲的畫面……

  山上的桃花開滿了枝頭,走在其間,恍惚聽見嬉笑之聲,曾經我輕跑你追逐,“來呀,來追啊,你追不到吧!”躲在桃花林里,聽着你的追逐惶急的腳步,看着驚落的桃花紛紛,心裡好開心。如今禪衣抵不住微寒。抬頭低首之間再多的話語也只能無言。

  “你要娶她就不是我唐門子孫”你父親堅決的如鐵。不知為什麼前程總和婚姻綁在一起,我相信你的才華,但我給不了你門第。我笑對你說“人家繡戶候們女,和你挺郎才女貌的”你不言語,卻笑得好假。

  終於你忍不住來找我,說要帶我走,當我看到你臉上結繭的傷疤,我便知道了抗爭的的代價。“你別傻了,我已在昨天許配他人,你走吧,從此兩不相欠”。我知道鞭子打在你身上你為我咬牙堅持,這皮開肉綻的痛不僅折磨着你也折磨着我,為的心為你的痛兒痛。

  入了深夜,經書也已厭倦了為世事承載,任我怎樣誦讀也無法入睡。起身,拿出箱底別緻的錦盒,這是師傅幫我留下的,剃度時的一縷髮絲。師傅跟我說:“佛祖願意普渡世人的痛苦,卻不會提世人抉擇,這是一條在入紅塵的路”。拿起它,我沒有多想的放入火爐,一縷青煙只是為了絕紅塵。那一夜,淚濕枕邊,我依舊無眠。

  “唐老夫人請庵里的師傅們去太守府里講經”有一天山下來的官家人說。

  師傅帶上我和幾個師姐妹就這樣下了山,踏出山門的第一步和三年前踏入山門的最後一步一樣,步履匆匆卻沉重。穿過山石,走過雕粉長廊,太守府繁花似錦,有着說不出的春日景象。“請師傅們這邊走,那邊太守和夫人正在賞魚,恐有不便”引路的侍女說。我不禁轉過頭,透過鏤空的牆,只見你扶着佳人一步一步慢過石階,看上去你,不過兩月你就要當父親了吧!她體態婀娜,你依舊英俊瀟洒,相信此時的你是幸福的,而我也已滿走到心無旁雜。

  我不願你種的因,也不悔我行的果,到底誰是誰非,終究由不得你我。我卻知道放手之後,你已幸福,我也能忘記該怎樣去執着。

  (二)

  今生負了紅顏,願來生不再遇上你,我是你命中的浩劫。我已經無法償還今生今世你對我的付出,下輩子我決定放了你,不讓你再愛上我。多少深夜,燭光里儘是你跳動的笑顏。伸手輕觸你的臉脥,忘記了炙熱,一觸卻碎了我的夢,你的容顏。我沒有權利怪你。你的離開,讓我知道男兒的雙肩真的負重不了多少,左肩壓着國,右肩頂着家,而情藏在那顆看不見的心裡。為國,為家犧牲了自己。當自己都不在了。心又怎樣完好的存在。金榜題名,衣錦還鄉,都不在有意義了,只因身後沒有了你。

  那天,老母請你們來府中講經。從你進府的第一刻起我便悄悄跟在你們身後,緇衣之下你更消瘦,那弱的身體在風中似乎輕顫,我好想衝到你面前,給你我的肩膀……看到你有點慌張的步伐,四處飄散的眼光,我欣喜,試着去猜想;你一定在找我。於是池塘柳堤畔,為了讓你看見我,第一次我扶着我的夫人在那賞魚。為了讓你看見我,又一次利用了她,我的妻子。我想當你看到這一場景一定會認為我幸福,你的離開是有價值的。我不能讓你知道我沒有獲得你期待中的幸福,這樣去傷害你。

  我偷偷站在窗外,當聽到你對老母解說:“人生本無常,來時了無牽挂,去時也該無牽無掛,世事皆如煙,世人自當看開”這是你於自己的語言吧!我已無法說出一個字來安慰你。眼前浮現那個曾經對着我吟:“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女子,她不在回來了。就算你不曾走,不曾該變我又能如何?給不了你所

  要的幸福我早以不再是那個曾經的我了。

  新婚那天,我策馬來到庵堂山下,看着數不盡的石梯。我沒有勇氣踏上去,我怕看到你流過淚的雙眼,怕看見微弱暗黃燭光下你誦經的模樣,怕聽見你口中那古老的佛理真言。就那樣坐在山下,聽着寒鴉低泣,看着山下燈火湮滅。我也猜想着你一定沒有睡,你一定感覺到我就在你的門外,耳邊曾經的諾言

  沒有變“非君不嫁,非君不娶”。今夜只屬於你我。

  今生你為我放了紅塵,我願意來世用一生一世的時間在佛前為你祈佑喜樂平安。願你我找到屬於自己幸福。而觸摸你曾用過的經筒匍匐你曾經磕過的山路。這就是我的溫暖我的幸福。

  (三)

  我偽裝得快樂,是怕你看見我的落寞!——題記

  桃花舊夢,謝過又開過。山上西風一年又一年,吹瘦了背影,吹逝了容顏。青石板,瀟妃竹,曲徑深處,禪房深深,那個我不再那個婀娜青裳女。觸手的肌膚是歲月,一道道深如苦淵,一眼若萬年,木魚聲聲敲破了夜,不再流淚。罷了!紅塵似夢,希望,期待早已是浩海雲煙,讓那一切隨風,散去這世事塵埃。

  再也說不出那個字了,再也不會受思念的折磨了,因為我不會在與自己糾纏,倒退到那個只有相遇的原點,忘記你,其實很簡單。現在的我就算閉上了眼,腦中也不會閃過你的模樣,和你在一起的從前。幾年的庵堂生活我已經習慣了,是這裡的主持,做這那些我不會厭煩的事情。我相信這個世界是有宿命的,註定的結局,在前世的三生石上你我都已經看見,說太多連自己都覺得可笑,就當這是年少哪些冗長的夢,醒了就好。

  我偽裝得快樂,是怕你看見我的落寞!我一直反反覆復說著這樣的話:我們誰都不欠誰,誰也不該為誰牽挂,得與失早隨風而去,我們早該明白所有。這些讓自己找到堅定的言辭,總是在夜的燭火中,被燒的粉碎,讓人無法呼吸。我很怕日子久了,我會抱怨,我會猜忌再也不是那個自己。落花沉泥,我也快回不去那個桃花紛飛的年紀。

  那天,山上突然下起了雪,我一如往常的在禪房裡誦着梵音,卻被慌張而來的徒兒打斷。徒兒來報說有一男子領着一個小女孩要見我,很急很急。我只當一般的香客,但還是很快的來到大殿中。卻沒有看到所謂的男子,只有一個粉雕般的小女娃和她手中的一封信。拿過信的剎那,滿滿的空白像鉛一樣把我灌注。那熟悉的剛勁娟秀,把瞳仁的佔滿。他的信,寥寥的幾筆:官場險惡,慘遭陷害,誅連親族,只留一女,盼汝扶之。手中的信無聲的落地,就像落花逶迤了一地,看不清,再也看不清曾經的模樣。我想着你就像是奔赴疆場的戰士,頭也不回,只有視死如歸。奈何如此,難道滄海永遠變不成桑田,我們的聚散一定要這般糾糾結結。

  你竟然將小女孩取名“相憶”,我真不知道,明知道結局的人,為何這樣放不開,要用自己的人生來祭奠。這樣破不開的繭,我也逃不過,你可以壯烈的選擇死亡,而我早就沒有了選擇的權利。你可知道我今生的遺憾,我誦一生的佛只為祈求你的平安,最後只留你與佛的離棄。我倦了,從柳畔相識到現在,都是命中注定,註定陷入了輪迴,這般永遠都逃離不開了,即使我偽裝得快樂。

  後記

  既然選擇別離,就坦蕩的面對吧!我只是一個旁觀者,清楚的知道該怎麼抉擇,即使讓人暗傷,讓人猜不透。

  我筆下這些人物只是我們懵懂年齡里的一個剪影,年少不是錯,錯在年少的人不知道接下來的人生該怎麼過,也許下一刻就會後悔,原來自己還這般遊戲人生,可是在遙遠的某一天又突然發現,回不去了,那些錯過的人和事離我們越來越遠,再也不能像一個孩子一樣,拽着棒棒糖不放。

  人生是一條只能向前的路,而且我們望不到盡頭,並不是出現在這條路上人我們都要挽留,因為我們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都在一個方向里前進,有些人註定要珍藏在記憶里,伴我們一生一世。

您正在瀏覽: 絕塵緣
網友評論
絕塵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