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在春天凋謝的百合花

在春天凋謝的百合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在春天凋謝的百合花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她走了。滿懷一腔憂鬱和悲憤,以自殺的方式從高樓墜下,37歲的“百合花”,花瓣霎時灑落了一地,她手腕上那塊浪琴錶,指針無情地定格在上午7點15分。白髮人送黑髮人,世上最慘的事莫過於此。父母呼天搶地,哭幹了眼淚,追悼會上,慟聲一片。作為“百合花”最小的舅舅,我也忍不住悲傷,任憑淚水在臉頰上肆意飛濺。

  在親朋好友的眼裡,她是那樣的出類拔萃:高三時就入了黨,當了團幹部;又考上了師範名校: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本研連讀,之後又走進了英國劍橋大學,攻讀博士。學成回國不久,便被上海一所市重點高中錄用,當了一名英語教師,兼任校長助理。無論教學還是處理事務,她都顯出卓越的能力,良好的口碑,深受學校各方面的讚賞,因此,工作可謂一帆風順、前途無量。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正當她春風得意、事業有成時,她卻跌倒在“網戀”這隻無形的陷阱中,被美麗的謊言奪去了性命。

  不堪回首。三年前,她在里認識了外地一位自稱是大學老師的男子,對方風流倜儻,才華橫溢,她一見鍾情,陷入其中,不可自拔。在頻頻交往中,對方用各種騙術,陸續騙走了她60多萬元錢,之後便逃之夭夭,銷聲匿跡。丈夫憤怒之下,將她趕出了家門,她有家難歸,又見不到幼小的兒子,陷入了絕望,百般憂鬱難以解脫,於是,她選擇了人生不歸路。

  一個鮮活的生命,瞬間成為一縷灰煙,讓家人痛不欲生。今天是“百合花”離世一年的忌日,我神情凝重地在她的遺像前放置了一束百合花,默默地祈禱她在天國安好。如今,只要打開,我就會看見取名“百合花”的黑暗頭像,我知道,這盞燈從今往後再也不會亮起,百合花再也不能在里芬芳,我心似刀絞,淚如湧泉,所以,我不得不忍痛將她的頭像刪去。“百合花”呵!我親愛的外甥女,從此,舅舅再也看不見你俊秀的臉龐,聽不到你唱的那一首首動聽的英文歌曲,再也不能閱讀你優美的詩文……

  活着的人再悲傷,也挽回不了逝者的生命,而這一切,不能不歸罪於網戀這個溫柔的殺手。網戀,就像一朵美麗的罌粟花,無不誘惑着單純、涉世不深的青年男女,它能讓聰明的人變成傻瓜,讓意志薄弱者傾刻卸去武裝,“百合花”,就是它的犧牲品之一。

  過去,對網戀的問題,我很麻木,因為總覺得它離我很遠,與我無關;而當自己外甥女這血淋淋的事情擺在我面前時,我才意識到這問題的嚴重性,才高度關注起社會上大量有關網戀問題的報道。雖然,網戀已是老生常談的話題,沒有多少新鮮感,但網戀給家庭給人生帶來的悲劇,卻是不斷的,觸目驚心的;捫心自問,誰也不願意自己的家人捲入其中。

  我真為外甥女的不幸感到悲哀,37歲,正值人生黃金時段,風華正茂,卻因網戀家破人亡,香消玉殞,令人扼腕痛惜。一個人,假如為見義勇為、為事業而獻身,值!或因病而故,也屬自然規律,而她卻因網戀被騙而選擇了自盡,實屬荒唐,讓人唏噓不已。網戀的虛假性,是有目共睹的,可社會上為什麼偏偏還是有像“百合花”這樣一些青年人, “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痴情於網上,尋夢於網上,不離不棄,真可謂立場堅定;然而,結果又常常將她們的美夢擊得粉碎;到頭來,飲鴆止渴,悔之晚矣。

  在網戀中,固然也有女騙男的,但從我所見所聞的案例來看,似乎男騙女的更多些,所看到的事實也清楚證明了這點,這可能與性別和慾望的差異有關。在網戀中,別有用心的男人往往比單純的女人主動,具有攻擊性,手段老到豐富,圓滑奸詐。他們善於利用這些女人圖虛榮、愛錢財、貪享受等弱點,吹捧討好,百般引誘。有的則欲以兄妹相稱,甜言蜜語,溫文爾雅,以博得女方的好感。本來,“妹妹”這稱謂只限於家庭或親戚間使用,現己被這些居心叵測的男人信手拈來,在網絡里濫用,恨不能將網上所有美貌的女子,統統稱為妹妹。網上曾有報道:廣東有一43歲的無業男子,善於花言巧語,在網絡里僅以兄妹相稱,一年內就花倒了6名青年女子,其中被騙色的4名,被騙錢的2名。若不是其中一名女子幡然醒悟,告發了他,他還得繼續騙下去。這位相貌平平的男子關在拘留所,還恬不知恥地向其他關押人員炫耀自己騙人的本事。

  不得不面對這樣一個事實:在網戀里,不少女人往往顯得相當弱智,儘管這裡不乏有大學生、老師甚至國家幹部。平時,這些女人的智商要高於普通人,而網戀中,她們的智商卻往往低於普通人,甚至等於零。究其原因:缺少必要的防範能力和免疫力,為情所擾,意亂情迷,陶醉於中。在男人甜言蜜語、阿諛奉承等手段輪番攻擊下,她們的大腦霎時一片空白,迷失了方向。就如前面所說的那位廣東的騙子,東窗事發被拘后,公安局作調查,其中一受害女子竟然不相信,還振振有詞地替這位“大哥”辯解開脫,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誠然,網戀里也有真情,也有喜結良緣的故事,但和無數的騙局相比,又顯得那麼蒼白,微乎其微。

  “你究竟有幾個好妹妹?為何每個妹妹都掛着眼淚?……”孟庭葦所唱的這首經典老歌,雖然年過已久,但今天聽來,仍凄婉蒼涼,仍有警鐘長鳴的作用。真誠希望仍在網戀中不可自拔、迷失方向的眾多“妹妹”們,多聽聽這首歌,以此為鑒,從“百合花”的事情中吸取教訓,早日幡然醒悟。

  網戀有風險,入內須謹慎。

您正在瀏覽: 在春天凋謝的百合花
網友評論
在春天凋謝的百合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