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田上的百合花

心田上的百合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心田上的百合花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你那廉潔的心靈,讓我領會到了寧靜;那顆似水柔情的心,滋潤着那朵鮮艷的百合花。

  記憶里藏好了那抹秋風,輕輕晃着這片美麗的土地,它闌珊之處,有什麼正在生長,正在消失。那片桔山在這洋溢思念的季節里,開出了花,待在教室外的走廊上,聞着這淡淡的花香,一次一次忍不住去深刻記憶的深處,看着那沉默的沼澤。深思廉潔,也許它就是心田上的百合花開。

  我是河畔上無名的獨步者,每一步都蕩氣迴腸,深淺不一,行到水窮處。想給夢一次坦然,讓我邂逅的傷感濃縮,然後消失,在花季的內涵里,少一點憂鬱。如果一切的生命都不屑去孤寂的地方尋求立足的天地,那麼,人就不會因一顆小小的星星而感動。也許人總是得不到的才倍加珍惜,不屬於自己的才時刻思念;生命太多奇迹,見到的你正如我想的一樣美麗,陌生又熟悉。日子如我一樣,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漫長的等待中,一半思索,一半麻木。我不想再看見哭泣的背影,躲在陰暗的角落,迷茫的失去。那紫藤后溫暖的陽光,那溫柔的風,那纏繞了不知多少年的爬山虎,似乎在那以後,就一直不曾來過。

  也許會有人問起,何為廉潔?很簡單,它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一種不需要對別人察言觀色的從容,一種終於停止了向周圍申訴求告的大氣,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一種並不陡峭的高峰。

  廉潔是巍巍大廈的棟樑,沒有它,就只是一堆散亂的磚瓦;廉潔是滔滔大江的河床,沒有它,就只有一片泛濫的波濤;廉潔是熊熊烈火的引星,沒有它,就只有一把冰冷的柴禾;廉潔是遠洋巨輪的主機,沒有它,就剩下癱瘓的巨架。站在歷史的海岸漫溯那一道道歷史溝渠:楚大夫沉吟澤畔,九死不悔;魏武帝揚鞭東指,壯心不已;陶淵名悠然南山,飲酒採菊……他們選擇的是什麼呢?這讓我沉思。縱然諂媚誣衊視聽,也不隨其流揚其波,這是執着的選擇;縱然馬革裹屍,魂歸狼煙,這是豪壯的選擇;縱然一生清苦,終日難飽,也願怡然自樂,躬耕隴畝,這是高雅的選擇。在一番選擇中,帝王將相成其蓋世偉業,賢士遷客成其千古文章。也許這並是廉潔的力量,澆開了他們心田的那棵百合花。

  如果說廉潔是一棵常青樹,那麼澆灌它的必定是出自心田的清泉;如果說廉潔是一朵開不敗的鮮花,那麼照耀它的必定是從心中升起的太陽。多少笑聲都是廉潔換起,多少眼淚都是它拭乾的。廉潔的港灣溫情脈脈,廉潔的清風灌滿征帆。如果說廉潔是一座莊嚴的城堡,如果說廉潔是一株蒼茂的大樹,如果說廉潔是一隻飛翔的海鳥。那麼,公正嚴明就是那穹頂的樑柱,就是那深扎的樹根,就是那煽動的翅膀。

  廉潔,是千里大堤一沙一石的凝聚,一點點地累積,才有前不見頭后不見尾的壯麗;廉潔,是春蠶吐絲一縷一縷的環繞,一絲絲地堅持,才有破繭而出的輝煌;廉潔,是遠航船的帆,有了帆,船才可以到達成功的彼岸。廉潔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陽光,使貧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是一泓出現在沙漠里的泉水,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是一首飄蕩在夜空的歌謠,使孤苦無依的人獲得心靈的慰藉。

  心的本色該是如此。成,如郎月照花,深潭微瀾,不論順逆,不論成敗的超然,是揚鞭策馬,登高臨遠的驛站;敗,仍滴水穿石,匯流入海,有窮切益堅,不墜青雲的傲岸,有“將相本無主,男兒當自強”的倔強。榮,江山依舊,風采猶然,恰滄海巫山,熟視歲月如流,浮華萬千,不屑過眼煙雲;辱,胯下韓信,雪底蒼松,宛若羽化之仙,知退一步,海闊天空,不肯因噎廢食。只有如此,才可能擁有一顆廉潔之心,用它澆開那棵心田上的百合花。

  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謠,不要埋怨生活給予了太多的磨難,不必抱怨生命中有太多的曲折。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滾,就會失去雄渾;沙漠如果失去了飛沙的狂舞,就失去了壯觀。人生如果僅去求得兩點一線的一帆風順,生命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即使青春是一枝嬌艷的花,但我明白,一枝獨放永遠不是春天,春天該是萬紫千紅的世界;即使青春是一株大地偉岸的樹,但我明白,一株獨秀永遠不是挺拔,成行成排的林木,才是遮風擋沙的綠色長城;即使青春是一葉大海孤高的帆,但我明白,一葉孤帆很難遠航,千帆競發才是海洋的壯觀。所以,我希望每一個人都有一顆廉潔的心,讓我們的世界多一份溫暖,多一份微笑,多一份壯觀。

  愛,有的時候不需要山盟海誓的承諾,但它一定需要細緻入微的關懷與問候;愛,有的時候不需要梁祝化蝶的悲壯,但它一定需要心有靈犀的默契與投合;愛,有的時候不需要雄飛雌從的追隨,但它一定需要相濡以沫的支持和理解。而廉潔需要什麼呢?需要的是公正嚴明,需要的是無私的奉獻。春蠶死去了,但留下了華貴的絲綢;蝴蝶死去了,但留下了漂亮的衣裳;畫眉飛走了;但留下了美妙的歌聲;花朵凋謝了,但留下了縷縷幽香;蠟燭燃盡了,但留下一片光明;雷雨過後會有七彩霓紅。人活一世,草木一秋,讓我們在有限的人生旅途中多留下一絲絲微笑。

  歷史證明:清正廉潔盛行之日,則國家昌盛;貪污腐敗猩獗之時,則國勢衰微。歷來清官受人頌揚;污吏遭人唾罵。我們要大力弘揚我們民族固有的清正廉潔的傳統美德,提倡廉潔自律,秉公辦事,不徇私情,不謀私利,清白做人的精神。包拯一生,身居高位,廉潔無私,痛恨貪官污吏,到了晚年,擔心後人會出不肖之徒,於是就在家中立了一塊石碑,上面鐫刻着著名的《誡廉家訓》以警戒後人。其意大致是:“凡是包氏後代子孫中有貪污受賄者,不能被稱為包氏後代,甚至死後,也不能葬入其家族的墓地中。不遵從此訓令者,一概不是包公子孫。明朝名臣于謙居官清廉。一次,朝廷派他巡察河南。返京時,人們買些當地的絹帕、蘑菇、線香等土特產回京分送朝貴,他沒有接受。同時還寫了一首詩表明心跡:絹帕蘑菇與線香,本資民用反為殃。清風兩袖朝天去,免得閭閻話短長。”這就是廉潔,他們的心田上開着鮮艷的百合花。

  盈盈月光,我掬一杯最清的;落落餘暉,我擁一縷最暖的;灼灼紅葉,我拾一片最熱的;凄凄芳草,我摘一束最燦的;漫漫人生,我要大力弘揚我們民族固有的清正廉潔的傳統美德,讓它澆開我心田上的那棵百合花。

您正在瀏覽: 心田上的百合花
網友評論
心田上的百合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