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顧客、顧問和顧慮

顧客、顧問和顧慮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按語:這是我2010。4。5。11:04寫給朋友的。當時他請我給《小主人報》選稿審稿,要給我發工資。前前後後發生了一些事情。就寫了這篇文章。其實,類似事情在社會上極為多見。人的私利一旦被人觸犯,就會產生形形色色的冤冤相報。所以,應該引以為戒。因為讀者發生改變,文章也就略做修改。

  人在世上角色是多重的。我在醫院是醫生,在社區是志願者、醫學顧問,在家是丈夫、父親、爺爺,在學校是學生家長,在路上是行人……角色的錯位就要出笑話、洋相,甚至造成關係異常。

  1995年,我同學丁某到東南亞某國開業行醫,需要性病的治療常規。正好皮膚科主任是我校友。中午我請客,就在醫院附近的飯店吃飯。點的菜中有油爆蝦和鮭魚,是從魚缸中挑的活貨。上菜時,丁某指出:活蝦和活魚都被掉包,並與老闆發生爭執。丁某的妻子是開飯店的。他對掉包的識別是行家。但是,我歷來是息事寧人,一是不在行,二是奉行“難得糊塗”的態度。以前科室聚餐都上這家飯店。從此我就再也不進去了,原因是,我已經從“顧客”角色變成“挑刺的舉報者”,被列入“黑名單”。飯店最忌諱這種人。如果我再進這家飯店,他們也有“招”:點什麼菜都“沒有”(小瀋陽的話)。這不禁使我想起2009年10月27日陳瓏玥發帖的一則“自創笑話”《生意興隆》:

  小富貴走進興隆餐廳,侍者接過他的大衣,把他讓進包間。

  “一盤烤大蝦。”“生意興隆,沒有了。”

  “宮保雞丁。”“生意興隆,沒有了。”

  “乳鴿。”“生意興隆,沒有了。”

  “……那把我的大衣拿來!”“生意興隆,沒有了。”

  鄭板橋的“難得糊塗”流傳至今,尤其是“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一句更重要。聰明人知道:“人要進步,就要有人指出缺點。因為發現自身的缺點很難。”但是,聰明人總是少數,大多數人“諱疾忌醫”。所以,在指出別人缺點之前,先要看一看對方是否真正歡迎批評。

  3月26日我應邀參加《小主人報》集體校對,是找小編輯的“錯”。對第五期已定稿的校對,就是找大編輯的“錯”。這是犯忌的事情。受人之命,我無法拒絕。但是有人會誤認是我打小報告。對於文稿中的問題,我知道,有的是錯誤,有的並沒有錯誤,只是“潤色”,使文稿更生動。“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我不能看到錯誤或欠缺不說,裝糊塗。但是這實在是犯忌,使人怨恨。以前,我電腦的IP地址別人是不知道的。現在,因為多次轉發我們的電郵,就不一樣了。從3月8日起,我能登錄小主人成功網並能進入“小主人諮詢站”等,但是對“博客群英會”和“稿件中心”就是一片空白,被人家“驅逐”了。

  回想起3月7日,我對程老師提了“小主人成功網”的兩個問題:“文字禁忌”和“驗證碼”。程老師認為我說得有理,表示會對電腦專家轉達。第二天就是3月8日,事情就發生了。連“小主人成功網”也無法登陸了。我原以為是小主人成功網在升級。這是我錯了。

  第二天我對朋友說,我上不了小主人成功網的稿件中心,又對程老師說了,請他問一問電腦專家。結果,回家后我連登錄“谷歌”、“”等都發生了困難。小主人成功網的電腦專家真厲害。我犯了忌,得到了報復。現在,我給朋友發信也不能了,還怎麼為朋友選稿審稿?

  我對朋友說:“不是電腦專家,是難以查出來的。你就是查出,我也不希望處理當事人。”結仇的結果還是我倒霉。他只要到網吧去攻擊我的電腦,我毫無辦法。這樣的事,社會上有的是。現在,我上英特網都困難。凡是通過英特網的事,都不能辦了。連我做股票的“信息”,只要是通過英特網的,都被阻擋。後來請人修理電腦解決了,但是感想千萬。

  社會上冤冤相報之事極多,有時明明是提意見幫助他,也成了“冤”因。聽得進批評的人太少了,尤其是手中有權時,不給報復的更少見。

  1978年,我在海軍醫院工作時,老院長是我校友。他退休后是醫院的顧問(不坐班)。每次來醫院,都到我辦公室聊天。我希望他經常來醫院。他說:“顧問顧問,問一問就顧一顧。不問就不顧。”他是法定的顧問,都如此。我對《小主人報》充其量是“不法的”“私人顧問”,“名不正言不順”不說,簡直就是“犯忌”。我有“顧忌”是必然的。這就是我的社會角色“錯位”。社會角色“錯位”的笑話很多。2010年4月4日陳瓏玥發帖的一則“自創笑話”《舉手》就很有意思:

  交警舉手攔下了一輛車。司機停車問:“孩子,你舉手有什麼問題要問?”

  “你什麼意思?”

  “我是老教師,知道舉手是什麼意思。”

  現在,我更大的顧忌是:萬一他們進一步“黑客入侵”我的電腦,侵及我的股票和資金怎麼辦?所以我寫了這篇《顧客、顧問和顧慮》。

  我對朋友說,我有三種選擇:1。陳瓏玥退出小主人報新聞學校學習,並且今後再也不投稿。2。恢復以前的狀態,我只是陳瓏玥的家長,不參與小主人報任何工作。在這兩種情況下,請他們停止對我電腦的攻擊,以後互不往來。但是千萬不要去處理當事人,即使要我賠禮道歉也行。3。按照朋友的想法繼續下去,但是要想好妥善處理關係的辦法,讓事情能順利進行下去。利用權力去處理當事人,不是個好辦法。人間關係最好是心平氣和地解決,俗話說“不打不相識”,“化干戈為玉帛”,最好是交個朋友。

  我本來就不想得到什麼經濟利益,為小主人報做點義務而已。我認為:“交個知心朋友很不容易,應該珍惜。”我“內退”后,曾經在美國人開的工廠做廠醫,工資待遇很高。但是因為工廠在青浦,上下班路上就要4小時。由於身體原因,只做了不到一年,我就辭職了。我就在家做做股票,贏點買菜錢,結果比做廠醫的收入還要高。陳瓏玥對我朋友談心,後來我批評了她。我從小受苦,自己現在還保持“清苦”的生活。我對朋友說:並不會對任何人產生“職業威脅”,請他們不要誤會。

  編輯工作的流程我清楚。朋友請我審稿選稿,但是這是專職人員的工作,我不能取代(侵權)。我1967年畢業於第二軍醫大學海軍醫學系,1970年起發表論文。在與雜誌編輯交往的幾十年中,我研究了“編輯心理”,很有收穫。後來,我被聘為“審稿學者”,常有審稿費收入;後來被聘為“特約編輯”,審稿就沒有了審稿費,而是一年給一次津貼;1987年被聘為“特約編委”,不但在雜誌上公布名單,還發“聘書”,可給工作單位作晉陞參考。1992年我晉陞副主任醫師(副教授級)。1997年一年中,我發表10篇論文,佔全醫院1/4。這一年我可以晉陞主任醫師(教授級)。因為身體不好、工作繁重,我沒有參加考試。

  作者、編者、讀者,研究三者的特點、關係和心理很有必要。在這方面,我很有研究。對思維科學,我也研究了二十多年。對數學,尤其是趣味數學,我曾經發表過許多文章。前幾年因為在網上發表對聯,我專研“音韻學”。我看了小主人報上發表的詩,怎麼不押韻?這是“詩”的最基本要求。

  以上內容,我請朋友別傳給《小主人報》編輯部任何人看,以免引起誤會。

您正在瀏覽: 顧客、顧問和顧慮
網友評論
顧客、顧問和顧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