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最後一個天涯

最後一個天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最後一個天涯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文/上古

  生命的可貴往往等到最後一刻才知道,在這之前,充斥着各種厭煩無奈之聲,無情大方在揮霍

  現在我才知它的可愛及價值,只是已經太遲了,這也許是也一種上天對我的懲罰吧。

  你信不信命?

  以前我也不相信,現在我開始有些去相信它了,在沒有過去這一秒之前,你永遠不知道后一秒會有什麼變化,也許就那一秒的變化就可以完全的改寫了你整個人生

  這一切像上天早已寫好的劇本,我們每一個人都只是這個劇本中的一個串客,一本沒有主角的劇本

  在這之前,我總覺得自己的生命很長很長,許多事都可以慢慢來完成,然而命運卻跟我開一個我開不起的玩笑

  現在才發現我有太多太多的事情沒有做,有太多的夢想沒有去完成,生命總是留下了遺憾

  所以我決定用我最後的生命走完我一直在延遲的夢想,背起行囊孤身走遠方,生命在那裡停止,那裡就是我的故鄉

  以前我從沒真正地用心去體會生命的意義,沒想到的是,當我用心去體會時,也是我的生命快要結束時候,這是一種多麼可笑的悲劇?

  天知道呢!

  呵呵,你呢?為何出走?

  我呀,從小的夢想唄,我就是想出來走走,你不覺得這是件很有意思的事嗎?

  呵呵,嗯,確實是非常的有意思,現在像這麼有意思的事並不多了。

  你看,今晚月高星稀的,是個好天氣啊,

  嗯。可惜像這樣的夜晚對於我來說,已經不多了,哈哈哈,管它呢,就算明天死了,今晚的酒也要照喝啊

  哈哈哈,好,今朝有酒今朝醉,今晚我們不醉不歸,如何?

  哈哈,好個今朝有酒今朝醉,幹了……

  突然發現月光原來是如此的溫柔,就像情人的秋波灑滿了整個心窩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這是何種愜意呀,只是這種情調、意界很多時候被遺忘了!

  他名字叫涯,那晚我們喝了很多,都醉了,聊了也很多,第二天醒來,腦袋又沉又痛,聊的內容忘了差不多,然後就發現,涯已經不在了,向店老闆打聽才知道他一個小時之前就已經背上行囊獨自離開,開始他生命最後的旅程

  回到房間才發現,涯給我留了一張紙條:

  “我走了,我不知道我會在那裡倒下,但對於我來說這已經不重要了,在最後的生命里,我領悟到了它的美好及偉大,這已足夠。能與你月下暢飲,更是人生一大快事,如果不是閻王他老人家太想我了,也許我們會成為至友,永別了,朋友”。

  在涯離開之後的幾天,我滿腦子都是他的影子,他的故事,揮之不去

  於是我開始拚命的去回憶那晚我們聊天的內容,有關他的故事,遺憾的是能記起來的只是小部分,其它都是一些零碎的片斷,就像一部舊電影膠片,已經舊得無法把整部電影內容播放出來

  他說他的病情是前一個月才知道的,當醫生像一位鐵面判官那樣告訴他,他的生命只有三個月的時候,他整個人突然間呆住了,天地突然變得異常的寂靜,靜得可以聽到每個人的心跳聲,然後整個人感覺空蕩蕩似的,像是靈魂離開了身體,

  然後他就聽到了哭泣的聲音,是哭泣聲把他從痴獃中驚醒過來,原來是他的母親不知從何已經滴下了慈母的淚珠。

  瞬間被死亡的恐懼籠罩着整個身心,然後像瘋了似拉着醫生喊道:不可能,不可能的,是不是你搞錯了,麻煩再幫我檢查一次,好不好?好不好?求求你,醫生……

  此時那位醫生慢慢的低下了頭,忽視了他的請求,再次宣判了他的命運。

  涯再次因恐懼而變得痴獃,世界再一次變得安靜,接着他就沒了知覺

  有關於涯到底得了什麼病,我至今也無法記起,也許這也已經不重要了

  有時,我就常常的想,如果換成是我,我會怎麼去面對這個我無法接受的現實呢?我得不出答案,有些事只有你真正經歷過了才知道,要不那永遠都只是空談而已

  在我們人這一生中,總是遇到許許多多的未知,這個未知也許是好的,也許是壞的,然而無論好與壞我們都只有默默的去接受,有些事註定了無法去改變

  於是我們常常在祈禱所有的未知都是好事,美事,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老天爺不高興。

  在醫院那一個月里,涯過着行屍走肉的日子,每天都只是靜靜地坐着,沒人知道他在想些什麼,終於等到他開口說話時,嚇壞了所有的人。

  到底說什麼我也記不起了,但我想,肯定是些有關出走的事吧,要不我們也不可能在月下飲酒了,

  我奇怪的是,他是怎麼說服他父母讓他出走的呢?這個至今我也還沒想通。

  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他的父母應該是位文化人吧,我想一般父母是無論如何也不會同意這個請求的。

  於是涯第一次背起了行囊走出了他的圈子,離開了他熟悉的社會,回歸了大自然。

  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這是一種多麼無奈的悲劇,只有他自己才能體會得到。

  與他相遇到分開,我從他的身找不出一絲的悲傷,反而是豪爽與熱情。

  從他身上我看到了生命的可貴,在所剩不多的時間裡,他依然是如此的熱愛着他最後的生命,熱愛着生活,沐浴着明媚的陽光,感受大自然的美妙及神奇

  這也許是對以前被揮霍掉生命的一種補償吧!

  我突然想起一句詩“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過客……”

  “那裡倒下那裡就是我的故鄉”我彷彿又聽到了涯的聲音!

  也許有一天我會寫一個有關於“涯”的故事!

  2013.6.22廣州、深夜

您正在瀏覽: 最後一個天涯
網友評論
最後一個天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