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春天裡的最後一個冬天

春天裡的最後一個冬天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春天裡的最後一個冬天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放牛班的春天

  下雪了!嘩嘩的。星期五上午,本來愁雲漠漠的天空,突然黯淡下來。朔風捲走樹枝上最後的一片樹葉,隨後就是雪花飄飄。不一會兒居然滿山皆白。本地今冬少雪,氣溫低迷而乾燥。拉尼娜主要是在南方肆虐,北方則出現春旱的情況。這場雪雖然規模很小,但對於解決部分旱情、降低疾病發病率、清潔城市等還是大有好處。當然了,萬民同樂有我一個,我可以趁機拍點雪景。這一陣子主要精力都用來拍鳥了,祖國大好河山並不是僅有一些鳥滴。

  下班時間提前了一點,下午去老虎灘公園攝影。雪后的青山碧海蒼松小徑美極了。照例,整個公園空無一人。八哥都被可惡的盜獵者偷走了,這裡失去了往日鳥語歡歌的祥和氣象,使人不免生出兔死狐悲之感慨。天空中的彤雲正在逐漸消散,風力則未有稍減。林濤與海濤交相呼應,此起彼伏,洶湧澎湃。持續地在層巒疊翠的山中行走、尋找和諦聽,便熟悉了北風和樹林的交流。這是一種很奇妙的語言。松樹枝繁葉茂,鬱郁成林,松濤於是蒼勁磅礴,連綿悠遠,山徊谷應。櫸樹的葉子最有特點,早已枯黃卻不墜落,風起時無數寬大的闊葉摩擦撞擊,恰似金鼓齊鳴,是一片肅殺之聲。槐樹春天發芽最晚,秋天落葉最早,黑色的樹榦紛亂地指向黑黝黝的天空,是思考還是詢問,卻始終沉默不語。還有隨風起伏的黃茅草,在獵獵風中從容絮語,勁風知勁草的“勁”,全在婀娜搖曳的柔韌之中。風過處,有細碎的雪粉飄落,彷彿騰起一陣淡淡的雲霧。

  公園裡有一大片竹林,在白雪的映襯下,格外蒼翠蔥瓏。雪完全停了,烏雲也漸漸散去。陽光穿過松林竹林,投射在雪地上,反射出青色的光暈。我的足跡留在林中小徑上,散亂而沒有方向。前面是老虎灘灣。退潮了,大片的礁石露出來,上面落滿了海鷗。雪后清寒,碧海無波,海鷗毫無顧慮地享受着生活中美好的一切。

  微風吹送着叮叮噹噹的鋼琴協奏曲。是莫扎特還是李斯特?琴聲時斷時續、清脆悅耳。積雪從樹梢簌簌落下,似乎是鋼琴曲的和弦。

  雪化無聲。

  這是春天裡的最後一個冬天。

您正在瀏覽: 春天裡的最後一個冬天
網友評論
春天裡的最後一個冬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