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皂角樹之戀(原創小說)

皂角樹之戀(原創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皂角樹之戀(原創小說) 標籤:山楂樹之戀

  皂角樹之戀(原創小說)

  ——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不勝榮幸。

  一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南巢湖的岸邊住着一戶漁民。這家只有老漁翁和他的十八歲的女兒小玉。父女倆相依為命,老漁翁到礁湖裡打魚,女兒在家洗衣做飯,補曬漁網。日子過得雖然不算富足,卻也平淡悠閑。有時,天氣晴好,湖面風平浪靜,老漁翁會帶着小玉一起到湖裡打魚。老爹在船尾掌舵划槳,小玉站在船頭,陽光灑在她燦爛的笑臉上,一頭秀髮隨風飄起。湖面如同一塊晶瑩碧透的明鏡,沒有一絲波紋。遠處是重巒疊嶂,鬱鬱蔥蔥山林。這時,小玉就會在碧藍的天空下,唱一曲悠揚的漁歌。

  “太陽紅艷艷哎,

  湖水清凌凌,

  湖天一色風光好,

  我和阿爹打魚來。

  龍王湖神齊保佑,

  滿載魚兒把家還,

  滿載魚兒把家還哎!”

  夕陽西下,他們滿載而歸,臉上掛滿了收穫的喜悅。

  有一天,天高雲淡,風平浪靜。老漁翁和往常一樣帶着小玉去湖裡打魚。船剛行到湖中心,忽然狂風大起,陰雲密布,波浪滔天,頃刻間,小漁船就被大浪吞沒了,父女倆一起掉入湖水中。他們掙扎着,呼喊着,但是湖水淹沒了他們的求救聲。不知過了多久,他們靜靜地躺在岸邊的草地上。這時候,老漁翁首先蘇醒了,吐出許多水。當他看到身邊的玉兒,哭喊着跑過去,把她摟在懷裡。女兒這時候也睜開了雙眼,吐出大口大口的湖水。湖面終於恢復了平靜,雲開日出了。就在這時,一個白面書生,穿着一襲白衣,向他們父女走來。白衣少年向老漁翁鞠躬行禮,說道:“我乃湖神之子小白龍,今天看到你們受此大難,於心不忍,遂將你們父女救上岸來。現在你們沒事了,在下告辭了。”“玉兒,快謝謝神仙的救命之恩。”說著,父女倆一起向小白龍磕頭謝恩。只見小白龍已經如一縷青煙消失得無影無蹤。

  從此以後,小玉就會常常想起那個白衣少年。說來也奇怪,每次想起他,小玉的臉上總是火辣辣的,滿面緋紅。而且他們父女肯定能打到許多魚,都是一些名貴的魚種,平時別說捕到,就是見也沒見到過啊!

  一天夜裡,玉兒又夢到了白衣少年。少年送給她一塊晶瑩剔透,雕着龍紋的美玉,向她訴說著相思之苦。玉兒滿面含羞,訴說衷腸。第二天,玉兒發現自己懷孕了。這事很快就被天庭知道了。玉帝勃然大怒,派天兵天將捉拿小白龍。小白龍不服,質問天神:“我有何罪?”天神提起大斧喝道:“你與凡間女子產生私情,觸犯天條,還說沒有罪?吃我一斧!”於是小白龍與天兵天將打鬥起來。一時間,湖面上驚濤駭浪,風雨大作,電閃雷鳴。經過幾十個回合的較量,小白龍終於寡不敵眾。就在這危急時刻,小玉挺身而出,為小白龍求情。“各位神君,要罰就罰我吧,求你們放了小白龍!”“小白龍觸犯天條,我等奉玉帝旨意,前來捉拿,怎能說放就放?”“玉兒,你這是何苦呢?一切罪責我一人承擔。你和他們是沒有道理可講的。”“還敢嘴硬啊,看來你們是不進棺材不落淚。”“等等,各位神仙,都說上天有好生之德,難道我們的愛情就不是愛情嗎?”小玉哭訴着。“少廢話,人神怎能有私情?你們觸犯了天條,還不認罪!”說吧,眾天神一起上,小白龍終究抵擋不過,被五花大綁押到玉帝面前。玉帝對大殿下的小白龍說:“你可知罪?”“我有什麼罪?我年年護佑漁民,讓他們平平安安,幸福生活。我何罪之有?”“你和凡間女子有私情,觸犯天條,還說無罪?”“難道我們兩情相悅不行嗎?”“哼,死不悔改,拉下去!”就這樣,小白龍被玉帝凌遲處死了。他的鱗片化作層層碧波,眼淚化成涓涓細流匯入巢湖。他不是為自己落淚,只為小玉流下男人最珍貴的眼淚。當小玉得知小白龍被殺,痛不欲生。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穿一身紅色碎花衣衫,胸前戴着小白龍送給她的龍紋玉佩,迎着陣陣清風,揚起飄逸的秀髮,縱身跳入湖中,隨小白龍而去了。

  二

  千年以後,在巢湖南岸有一個小漁村,在這個村子的東頭,生長着兩棵粗壯的皂角樹,它們枝幹相連,枝繁葉茂。聽村裡的老人說,這兩棵皂角樹就是當年小白龍和小玉死後的化生。村裡的孩子們經常圍坐在樹下聽老人講述這個古老的傳說。

  有一天,村裡來了幾個大學生。村長親自到村頭迎接他們,和他們熱情地握手,幫他們拿行李。他們是從縣城下放來的學生。當他們路過村東頭的那兩棵皂角樹時,其中一個叫婉兒的女學生問村長:“這是什麼樹?長得好奇怪啊!”村長告訴她這是兩棵連理皂角樹,它們還有一個凄婉動人的傳說呢!婉兒露出兩排潔白的牙齒,微笑着說:“呵呵,難怪呢?”他們一行來到村委會,村長說:“我把你們安排在鄉親家住下,我們這裡條件簡陋,你們就將就點吧。”說完,他讓村幹部分別帶領學生走了。村長自己帶着婉兒去了村東頭的黃浩家。黃浩這時候正在家門前的小河邊喂小鴨子。只見他光着膀子,揮手將煮熟的青蛙扔進鴨群里。小鴨子黃色的絨毛下面是一個個滾圓的臀部,它們爭先恐後地搶着食物,可愛極了。看着這群可愛的小傢伙,婉兒咯咯地笑着,像銀鈴般清脆悅耳,倒是小青年黃浩不好意思起來。村長笑着對黃浩說:“以後你們倆一組,一起養鴨吧。你可要照顧好婉兒啊,人家可是城裡的大學生,沒幹過粗活哦!”“行!我一定按照村長說的做。”就這樣,他們倆在生產隊負責養鴨子。

  一天晚上,他們倆一起去田野里捕捉青蛙。婉兒拿着手電筒在前面照着,黃浩在後面用拍子打,打到一個就撿到桶裡面。夏天蚊蟲多,黃浩就讓婉兒穿着長袖和長褲去,他自己光着膀子幹活。不一會兒,他們就捕捉了一大桶青蛙了,足夠小鴨子吃一整天的了。就在他們準備回去的時候,突然,婉兒尖叫一聲,哭了起來。黃浩趕忙放下水桶,跑到婉兒跟前,才知道她的腳被毒蛇咬傷了。黃浩二話沒說,低下頭,用嘴吮吸毒汁,吐了再吸,吸了再吐,如此幾次。婉兒的腳漸漸消腫了。黃浩安慰她:“沒事了,明天就會好的。”“真的謝謝你了。”“跟我客氣啥!”“下次穿雙靴子就沒事了。”“嗯,知道了。謝謝你!”“嗨,又來了,有什麼好謝的!”“來,我背你吧!”婉兒羞怯地低着頭扒在他的背上。遠處是無邊無際的黑夜,婉兒的臉緊貼着黃浩,他們的心離得更近了。

  日子就這樣靜靜地流淌着,黃浩和婉兒的感情也與日俱增。他們快樂而單純的在一起勞動,在一起生活。終於有一天,婉兒在縣城的父親託人帶來了一封信。當婉兒讀到她父親的來信時激動不已,雙手不停地抖動。她終於盼到這一天了,她可以回城繼續讀書了。她想馬上把這個激動人心的好消息告訴黃浩。於是她飛快地跑到了鴨棚。“黃浩,我就要回城了,我可以繼續上學了!”黃浩從鴨棚里鑽出來,看着婉兒,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是嗎?祝賀你!”婉兒依然掩飾不住自己的興奮,“是的,我爸爸來信了。”“嗯,我知道了。”黃浩說完,又鑽進了鴨棚。“你怎麼了?你應該為我高興才對啊!”忽然,婉兒像覺察到什麼似的。“別這樣,我會給你寫信的,我永遠不會忘記你對我的好。”婉兒拉着黃浩的手說。

  回城的日子終於到了,黃浩提着行李送婉兒。一路上,他們誰也沒有說話。到了車站,婉兒向黃浩揮了揮手,含着淚說:“我不在你身邊,你要照顧好自己,我會想你的。”“路上慢點,記得給我寫信啊!”汽車發動了,黃浩轉過身,用手抹去眼淚,大步往回走。他知道,從今以後只有自己一個人和這些小鴨子相伴了。

  婉兒回城后的第一年給黃浩寫了幾封信,信的內容無非是她在學校里的生活和學習,順便問一下黃浩的情況。後來,信就越來越少了,她總是自己推說學習很忙,沒有時間寫信。黃浩開始還抱有一絲幻想,熱切地盼望着婉兒給他寫信,後來他終於徹底死心了。只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一個人獨自來到村頭的皂角樹下,靜靜地發會呆。這裡是他和婉兒多少次坐在樹下看天上的星星,天南海北地聊天。婉兒總是偎依在他的肩頭,聽他講着關於這兩棵皂角樹的美麗傳說。然而現在,只剩下他一個人獃獃地坐在樹下,心中的苦楚有誰知道?或許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三

  一晃許多年過去了,黃浩已年近半百了。他的女兒小麗剛從師範學校畢業,今天乘車回家。於是老兩口一大早起來,到鎮上去買菜,做點好吃的給女兒吃。快到晌午的時候,他們的女兒回來了。遠遠地看到她和一個男孩子一起從村子的東頭往家走。當他們走到那兩棵皂角樹下時,男同學阿虎驚奇地問小麗:“這兩棵說長得好奇怪哦!”小麗笑着告訴他:“這是兩棵連理皂角樹,它們還有一個美麗動人的傳說呢?”“呵呵,是什麼傳說啊?快告訴我!”“你急什麼,以後你就知道了。呵呵!”說著,他們一前一後跨進了家門。這是一棟兩層小樓,不算奢華,卻很舒適。“爸媽,我回來了!這是我的同學阿虎。”“叔叔、阿姨,你們好!”阿虎明顯的有點拘謹。“好,好,回來了就好。來來來,到這兒坐。先吃個蘋果,等會兒飯做好了就吃飯。”黃浩說著遞了一個蘋果給阿虎。阿虎拿着蘋果不好意思吃。“吃吧,在這裡就像在家裡一樣,別客氣。”吃過午飯,黃浩帶着阿虎上樓午睡去了。這時候,小麗的媽媽來到她的房間。媽媽向小麗詢問了一些關於阿虎的情況。小麗告訴媽媽,阿虎也是農村孩子,父母都是農民,但是他學習很好,興趣廣泛,是學校的學生會主席。

  轉眼到了八月底,小麗和阿虎都參加了教師招聘考試。不幸的是小麗考上了,成了一名小學教師,而阿虎卻名落孫山了。這對阿虎來說打擊很大,他只能到私立學校教書了。小麗的父母知道后,竭力反對小麗和阿虎繼續交往。小麗不聽,對她的父母說:“我可以等,哪怕是三年五載,我也願意。我相信阿虎的能力,他一定能考上的。”看到女兒這樣堅決,她的父母不再勉強了。

  開學之前,阿虎約小麗在他們村東頭的皂角樹下見面。小麗要阿虎去她家,阿虎不願意。他們相約來到皂角樹下,誰也沒有先開口,只是靜靜地站着。最後還是小麗說話了,“別難過,分別是暫時的。我相信你明年一定能考上!”“好的,我一定好好努力,不會讓你失望。”“讓我給你講個關於皂角樹的傳說吧。”阿虎聽完以後,他和小麗都熱淚盈眶,泣不成聲。他們相約再見,一定金榜題名。

  一年後,他們如約而至,阿虎終於不負所望考上了,也成了一名小學教師。他們在皂角樹下相擁而泣,互訴衷腸。一年來的艱難困苦,相思之痛,使這對熱戀中的情侶更加成熟,感情更加牢固了。阿虎微微地抬起頭,笑着說:“小麗,我們將來結婚就在這兩棵皂角樹下舉行婚禮吧,請全村的鄉親都來參加,讓皂角樹見證我們的愛情!”“哈哈,太好了,太浪漫了,我願意!”小麗高興地跳了起來。

您正在瀏覽: 皂角樹之戀(原創小說)
網友評論
皂角樹之戀(原創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