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清明抒懷

清明抒懷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看到這個題目,不禁想起上初中的時候,一樣的清明節,和今天不同的是,那年的清明節一直是細雨霏霏,全校師生給烈士們掃完墓以後,學校以追思烈士為中心思想而舉行作文比賽,題目就是《清明抒懷》,因此,自己還有幸榮獲忘了是二等獎了還是一等獎。追憶那個時代啊,追憶曾經逝去的似水年華,那年,我們正好十五六歲,而現在,不知不覺就跨入了奔四的浩蕩大軍中,而每每清明節,更會哀思如潮。追憶我逝去了的親人們。那天,夢到了已故去快六年的爺爺,醒來后,已是淚濕枕巾,或許平時想念太多,故才會有夢吧。好多年過去了,爺爺的音容笑貌從未在我的腦海里淡漠過。小學的時候因為爸爸工作調動我家很早就搬離了老家,但是寒暑假我會回去看望爺爺奶奶,爺爺平時是一個很嚴肅的人,但他們很疼我,記得有一次我中暑了,爺爺拿來了藿香正氣水給我喝,我捏着鼻子怎麼也喝不進去,爺爺就親切的安撫我,他拿着一盅白糖,叫我喝一口葯就趕緊吃一口糖,那天,我第一次覺得藿香正氣水是那麼好喝那麼甜!爺爺雖然不認識很多字,但他對阿拉伯數字特別敏感,會雙手打算盤,而且從來沒有錯過,而我自從上了初中數學就差的要命,那時候就老想,為什麼沒有遺傳爺爺的數學基因呢?爺爺那會在村子里開了一個小商店,還待收天草(藥用稱甘草),村子里所有的生活用品都是依仗他這個小店的,那時候的農村生活比較匱乏,好多人都因沒錢而吃不起葯,因為沒錢而給孩子買不起學習用品,爺爺總會無償的賒給他們,有了錢就還,沒有錢就算了。爺爺比較有做生意的頭腦,但是從不給人家缺斤短兩,老家那邊的山上甘草多,爺爺就鼓勵青壯年們上山上去挖甘草,爺爺按斤收購後會公平的給他們錢,當時,很多農戶家庭生活補給也都靠那點甘草錢的。

  爺爺很愛喝酒,哪怕這頓飯沒有菜他也要喝點小酒,但他喝酒從不過量,每次就那麼兩小盅,我記憶中的爺爺從來沒有因喝酒而醉過,爺爺是個既嚴肅又很幽默的人,爺爺的口頭談是:知不道。每當問爺爺他不知道的事情他說“知不道”的時候,我就在旁邊戲說“道不知”,爺爺會假裝很生氣,自嘲的說聲小兔崽子,便會把我逗的咯咯咯樂很長時間。

  那時候就想,等自己上班掙錢了,一定要給爺爺買瓶好酒喝,雖然爺爺並不缺酒。但是,等到我真的畢了業掙了錢,爺爺也沒有喝上我買的酒,02年那會畢業在北京上班,好不容易放了幾天年假也會回呼市和我的父母團聚,也想過回老家看看爺爺奶奶,但心裡有個聲音總是在隱隱的往後推脫,總是在想:爺爺奶奶有那麼多的兒女和孫男娣女在身邊,多我一個也不多,少我一個也不少吧。而從爺爺06年88歲去世至如今,我依舊為了當初的那個極幼稚的、極不孝的想法而愧疚而汗顏而想起來便會淚流,哪怕當初爺爺能夠吃上我親自為他買的一塊麵包、一顆水果也好,臨終前能夠喝上一口我為他做的熱湯,而今,我永遠都沒有機會了,就連自責都顯得那麼的蒼白無奈!

  在這裡,允許我借用別人的一首小詩,以此來深深緬懷我的爺爺:

  爺爺是夏天走的

  最後一面我沒有看見

  可是爺爺還是永遠的爺爺

  夏天的風駐進他的墓碑

  合著茂密的山雕琢

  我記憶的風景

  當我欣賞不夠的時候

  嘬一口他摩挲成玉的紫砂壺的嘴

  那水還是那水

  這麼多年沒有變味

  架起他琥珀色框的老花眼鏡

  鼻樑上方模糊一片

  08年的時候,我回去看望奶奶,由於長期思念已故的爺爺,奶奶竟然有點痴獃了,都有些不認識我了,那幾天,我天天陪在奶奶的身邊聽她不停的嘮嘮叨叨,雖然她說的內容我也聽不太懂,但是至少我知道,等我走了就再也聽不到奶奶的聲音了,奶奶一輩子從來沒有離開過老家的那個村子,因為她一坐車就吐的厲害。09年的夏天,就在我快生寶寶的時候,89歲的奶奶也永遠的離我們而去了。而今,天國里的爺爺奶奶,還有姥爺姥姥,還有公公,你們好嗎,看到你們的親人、你們的子子孫孫們生活的很好,你們亦會很快樂吧————。

您正在瀏覽: 清明抒懷
網友評論
清明抒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