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咸吃蘿蔔瞎操心

咸吃蘿蔔瞎操心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天空灰濛濛的,像要下雪。路面濕漉漉地,卻沒有泥淖。走在路上,腳不沾泥。我帶着愉快的心情,往學校走去。西風呼呼地迎面襲來,撲在臉上如刀削般的疼痛。我像往常一樣,朝辦公室走去。還未進門,就聽到裡面有人喧嘩。

  往裡一瞧,人還怪多的,也有其它年級的,女同事頗多。見我進來,平日尖酸刻薄的小琳,調侃地對我說:“領導好!”我笑了笑說:“見過領導,往大辦公室走嗎?”

  “咿呀呀,誰說領導不上大辦公室了!”小惠瞪着眼,仔細往我身上瞅。我說:“你們今天碰到了’大頭鬼’了,連領導是啥樣子都不認識了,拿我取笑!”

  “你們也不要戲謔他了。”小穎說,“學校能有多大的官,最大的就是正科。瞧瞧,市裡那些頭頭,那才叫官,個個富得流油。”其他同事應和着:“能有幾個清官啊!”

  小劍馬上接下話茬:“局以上的,掌握實權的官員,把他們拉到刑場,槍斃了,肯定沒有兩個是冤死鬼。”

  我說:“最近,中央反腐力度還是很大的,中央的決心也是很堅決的。不管是“老虎”、“蒼蠅”一起打。也打掉了不少貪官。”

  小琳蹙着娥眉說:“貪官是打不完的,辦了一批,又來一批,光靠打是永遠打不完的。關鍵還是制度上要約束、監督,讓官員無處可貪。”

  小穎說:“這些貪官‘害死人’,平日里盡辦斂財之事,大辦生日宴,或升學酒啊,害得我辦個婚宴,也要向組織請示彙報。”

  筱筱馬上接下話題,說:“我告訴大家一個真實地故事:我曾經的一位男同事,做了3個40歲生日。”

  我說:“不可能,在我們這裡最多也只能做2個。風俗:‘男進,女滿’(男做39,女做40)。”

  筱筱帶着詭秘地眼神,說:“這就是你孤陋寡聞了!事情是這的:39做個生日,不就是1個嗎。40做個生日,不就是兩個嗎。恰巧40那年,又升遷了,又逢上陽曆生日,在新單位又做一個生日,不就是3個了。”

  小惠馬上接腔:“照你這麼說,還可以做1個,生日應是4個,2個陰曆,2個陽曆。”筱筱打了個響指,說:“對頭(方言:說得好),官員們就是這樣斂財的。告訴你們:習主席一班人,早已洞悉一切,頒布了‘八項禁令’,做得實在太好了,官員不敢擾民了!否則,‘烏紗’難保。”

  小劍忍不住了,大聲地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斂財由地上轉移到地下。只送紅包,不吃飯;或者,分批次,分不同時段宴請。”

  我本來愉快的心情,被他們搞壞了,說:“至少不那麼張揚了,社會影響還是小一些!”

  小穎馬上轉換話題,說:“春節快到了,各大局,拿着錢愁啊!看着錢,不能發,那才叫痛苦。我逢着幾個官員,牢騷滿腹,怨政策太‘左’。”

  小劍忿忿地說:“你們說,局裡的錢,難道不是國家的,就是你們小集團的。你坐在那個位子上,是叫你為人民服務的,不是叫你撈好處的。”

  筱筱說:“要怪,還得怪我們幾千年的封建流毒,還殘存在國民思想中。平日里,大家在一起喝酒時,祝福語:‘祝你升官發財,財源滾滾!’在中國傳統思想中,陞官,就能發財。但如果不貪,又怎能發財。因此,大凡官員貪腐,也許就從酒席祝語中受到啟發的!”

  上課鈴聲響了,大家各就各位,一場小小辯論會,就這樣草草地收場了。

  天空依然是暗沉沉地,西風擠開窗戶的縫隙,發出嗚嗚的響聲,如訴如泣┅┅

您正在瀏覽: 咸吃蘿蔔瞎操心
網友評論
咸吃蘿蔔瞎操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