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候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夏天好像已隨着接連幾天的秋雨慢慢溜去,墨揚坐在窗邊,聽着外面的雨聲,想起了她和柳川的故事,不禁感慨。

  一

  那已經是幾年的前事兒了,當時墨揚還是一個揣着無限美好夢想的青澀小女子,她就像是個活在塵世之外的人,不懂世間的冷暖,心裡充滿着美好與理想,全然不懂什麼叫做現實。

  那是一個明媚的日子,她從圖書館看書回來,覺得天氣尚好,時間尚早,於是決定去學校的湖邊走走。湖邊的垂柳倒映在湖中,湖中稀稀疏疏的幾朵荷花亭亭玉立,雖然已是夏末,但它們依然綻放,在風中舞動着身姿。這一切都顯得那樣的美好。湖的另一邊傳來動感的音樂,她決定去一探究竟。

  她看到一群小伙在盡情的舞蹈,低調而不是張揚,動感而不失情感,她成為他們唯一的觀眾。這一群小伙原來是在為迎新晚會準備節目,她為他們鼓掌,那一刻,墨揚覺得這一切是多麼地和諧,有風、有湖、有音樂還有舞蹈。

  林麟和柳川在舞蹈的同時都默默着關注着眼前這名女子,她簡單、大方,尤其是她的笑容好像可以融化一個人的心,那麼甜,那麼美。她就感覺像是從天邊來的女子,一席天藍色的連衣裙,絲毫都沒惹上塵埃,一頭烏黑亮麗的直發直至腰間,手裡捧着一本林徽因的《你是那人間的四月天》。她的形象進入了林麟和柳川的眼帘,也進入了他們心裡。

  林麟是大二物理系的學生,他自幼喜歡舞蹈,進入大學后就進了學校的舞蹈社團,也就在舞蹈社團中認識了柳川。林麟是一個內斂而沉穩的人,他做事情考慮得比較周到,是一個邏輯思維和抽象思維較強的人。而柳川來自藝術系,他自幼學習美術,舞蹈是他的業餘愛好,他帥氣、陽光而富有浪漫思潮。這兩個性格互補的人,都因舞蹈而結交,成為了最好的朋友。

  墨揚的出現雖然讓他們有了一些爭執,但男人之間的公平競爭並沒有影響到他們的感情。

  二

  他們三個成了最好的朋友,幾乎是一起看書、一起吃飯、一起遊玩,三個人形影不離,有時,他們會一起躺在學校的草坪上看星星,聊着他們兒時的有趣的經歷,充滿着童真童趣;有時他們會一起戶外爬山,在艱難險阻中增進友誼;有時他們會一起學習,在臨考前抱抱佛腳。

  不知不覺,他們好像成為了一個整體,她會去看他們在舞台上舞蹈,在籃球場上揮灑汗水;他們也會去為她的演講鼓掌,為的文字做忠實的讀者。

  其實墨揚並非不知林麟和柳川的心思,她只是不想戳破那一層紗,她不想他們二人因為自己而不和,她更不想失去誰,她以為自己可以平衡三者之間的關係,她以為自己對誰都是一樣,並沒有男女之情,而只是純粹的友誼,只是聊得來,有着共同興趣愛好的朋友,就像自己的閨蜜一樣。墨揚對他們也沒有非分之想,但,墨揚自己都沒發覺自己已經對那個張揚、充滿着浪漫的柳川充滿了傾慕之情。

  一天,柳川的同學尹雲告訴墨揚,柳川和林麟在操場上起了爭執,請墨揚過去一下。順其自然的,尹雲帶着那個甜蜜的謊言沿着之前安排好的路線將墨揚帶到操場。

  他們從墨揚的宿舍順着小路一路走向操場,突然,一個人從旁邊走過來攔住了他們的去路,墨揚在燈光上並不能很清晰地看清楚他,但她能看到那個人充滿着笑容對墨揚說要給她一個驚喜。就在那一刻,那個人從背後抽出一支鮮紅的玫瑰放在墨揚面前,並對她說“生日快樂”。墨揚一時愣住了,沒有接過玫瑰,也沒有說任何話,只是獃獃地站了幾秒,那個人見墨揚沒反應,就將玫瑰塞進墨揚手中,匆匆離開了。

  墨揚不解地望着尹雲,而尹雲只是淡淡地一笑,調侃地說“看來傾慕我們墨揚的人還不少嘛”。

  走了一路,接二兩三的人都給墨揚送來一朵玫瑰,有她認識的,也有她不認識的,在這一路上,她從接過的玫瑰中思考着,彷彿自己明白了什麼。

  尹雲告訴她柳川和林麟在操場起了爭執,莫非是他們倆安排的,墨揚幾乎可以肯定,今天是她的生日,他們倆估計是想給她慶生,她覺得這兩人真有心,但同時她也在想,他們對自己太好,已經超出了正常的友誼的範圍內,她想到這裡,有些卻步了。她怕看到他們倆不知道該說什麼,如果他們兩個都同時戳破的那一層紗,那她應該選擇誰,還是誰也不選?她的心情有些複雜。

  她的步伐越來越沉重,在離操場最後的一段路上,她似乎看到了畫廊,在這林蔭下路上,一幅幅的畫錯落有致地擺在她面前,她覺得自己好像出現了幻覺,但定睛一看,真的是擺着許多的畫架,上面都放了畫。她和尹雲走過去一看,原來都是自己的畫,有調皮的,有安靜的,有堅強的,也有柔弱的。有的畫是自己曾經的照片,而有的畫,則是在校園中散步的一個背影,有的則是在圖書館一個角落看書的樣子,有的又是在演講台上的情景,不得不說她真的是吃驚了,她沒想到一向大呵呵的柳川竟然如此細心地用筆在描繪着她,她忽然感到很幸福,柳川一直以來幽默、熱情、桀驁不馴,不像林麟總是擺出一副很原則、很深沉的樣子。

  她在心裏面分析着兩個人的不同,覺得自己應該是比較喜歡柳川的,而林麟就像個大哥哥一樣,她雖然也是喜歡,但覺得和林麟一起,自己很拘謹,不像在柳川面前那麼自在。她心裡應該是有答案了,但是她在想,要怎麼面對林麟呢?林麟也在操場,這樣子會不會很傷害他呢?

  慢慢地進入了操場,尹雲說,剩下的路,你得自己一個人走了,剩下的問題,你要一個人去面臨了。說著,尹雲走開了。

  空曠的操場顯得安靜極了,她只看到操場中央有一團亮光,她朝着亮光走去。這時,操場了想起了音樂,是她喜歡的那一首《你是我心內的一首歌》,她看到一個人向她緩緩走來,從走路的方式她可以斷定那個人就是柳川,操場上也沒有其他人,她有些慶幸,只有柳川一人,這樣她就不用面對林麟了。

  三

  柳川慢慢地走進墨揚,就在這時,墨揚的手機響起了,她打開一看,是林麟發的信息,他說:“墨揚,祝你生日快樂!生日禮物我已讓你的室友轉交,願你永遠都那麼開心、快樂,就像我第一次見你時候那樣,笑得那麼甜。柳川是個不錯的兄弟,其實我也能看出,你很喜歡他,只是你自己沒有發覺而已,好好把握吧。我會祝福你,不管你的選擇如何,以後我都會好好守候着你,做你堅強的後盾,要是他敢欺負你,你告訴我,我幫你收拾。友(麟)”。

  她認真地看着,都沒發現柳川已經走到她身邊,柳川溫柔地牽着她的手,說要帶她去看樣東西,柳川蒙住了墨揚的雙眼,她的腳步乖乖地隨着柳川來到了操場中間。

  當柳川將手放開,她看到自己站在用蠟燭擺了心形的中間,在她的前方是用玫瑰花瓣鋪成的她名字中的“揚”,在“揚”的後方是鮮明地“I-U”,當她在路上的時候,她就真想過會有這樣的情景,果不其然,被她猜中。她沒有猜中的驚喜就是那一排排的畫,還有柳川的禮物。

  墨揚會想着柳川會捧出鮮花或者拿着蛋糕走來,但是鮮花是路人接二連三送出的,而當柳川走來的時候也沒有蛋糕。

  柳川拿出的是兩個精緻的盒子,一個是藍色,一個是綠色,這是她最喜歡的兩個顏色,柳川打開第一個藍色的盒子,盒子里是一條手鏈,柳川將手鏈帶在墨揚手中,墨揚忽然發現柳川也帶着一條同樣的手鏈,不同的是,一個的吊墜是鎖狀,一個是鑰匙狀。而她帶的是鑰匙狀,柳川說:“墨揚,只有你能打開我這把鎖,也只有你能進入我的心房。”

  緊接着,柳川打開了第二個綠色的盒子,裡面有兩塊石頭,柳川拿出其中一塊,將裝着另一塊的盒子一併給了墨揚。墨揚初看那塊石頭,似乎與一般的石頭無異,石頭是淡綠色的,摸着手感極好。她打量着這塊石頭,發現在石頭的地步有凹凸不平的地方,藉著微弱的燈光和蠟燭的光,她看到上面寫了“川愛揚”。她猛然反應過來,這不是一般是石頭,而是一枚印章。而柳川拿走的那一塊也是同樣的內容。

  柳川說:“這份禮物是獨一無二的,畫廊、玫瑰、蠟燭、印章都是我給你的驚喜,就是不知道揚揚同學對我的安排還滿意不?如果滿意呢,就點點頭,如果不滿意呢,就......好了我知道你一定會喜歡的啦,生日快樂!”墨揚聽到這,笑了,就像天使般的微笑,瞬間打破了操場的寧靜,柳川說笑就是滿意啦,墨揚羞澀地點點頭。

  柳川走過去,緊緊抱住墨揚,並承諾要給墨揚一個美好的未來。

  就在這時,尹雲將禮花放出,柳川的朋友們和同學們從暗處出來,鼓掌以示祝福。

  四

  墨揚和柳川從此出雙入對,林麟很少和他們在一起了,要說林麟不是不愛墨揚,他只是察覺到墨揚更喜歡像柳川這樣性格的人,自己有些沉悶了,他不想要佔有,也不想要強求,他只希望墨揚能像他們第一次見面時那樣,永遠都笑得那麼甜,那麼開心,他只需要知道她過得好不好,站在遠處默默地關心她這就足夠了,畢竟他不能給她想要的青蔥歲月,也不能給她想要的浪漫和小幸福。

  兩年的時間,他們之間有戀人的甜蜜,也有甜蜜的負擔,他們之間在磨合,有爭吵,有矛盾,有冷戰,而林麟便成了他們之間的協調人。他總是能在墨揚傷心的時候出現,開心的時候離開,他總是能及時給墨揚一個可靠的臂膀,溫暖的港灣。

  兩年過去了,墨揚和柳川早已成為人們眼中的才子佳人,他們的幸福也被人羨慕着,許多人都很看好他們這一對,也覺得他們不會因為畢業而終結感情。

  墨揚順利考入一所學校,光榮地成為一名人民教師,林麟進入了企業,與墨揚在同一座城市,而柳川在父母的安排之下,出國留學。

  出國前,柳川和墨揚碰了面。

  柳川:“墨揚,我之前沒想到我父母會安排我出國。”

  墨揚:“沒事兒,你出國后好好學習,好好深造,西方的藝術和東方不同,你去肯定能有所獲的。”

  柳川:“相信我,我一定會回來的,你一定要等我。”

  墨揚:“我沒事兒的,你的前途最重要,我會好好守候這份感情的。”

  柳川:“我會記得每天跟你道晚安,天天想你”。他搖了搖手鏈。

  墨揚艱難地給了他一個笑容,並伸出帶了手鏈的右手,說到:“我也會想你的,你放心吧。”

  墨揚說得那麼洒脫,可是誰都知道她不洒脫,她只是在自欺欺人,她看着柳川轉身離去,想要跑過去抱住他,但他的腳終究沒有邁出去,她遠遠地看着柳川離去的背影,她在想,也許以後就很難再見面了。

  林麟看着心裡如此難過的墨揚,很是擔憂,他不明白為什麼柳川會選擇離開,也許前程真的很重要吧,但柳川不是讓墨揚等他回來嗎?

  柳川離開的日子裡都是林麟在陪伴着墨揚,柳川踐行了他的承諾,他每天都會給墨揚訊息,告訴他的行程、見聞,他總會在後面附上一句:I Miss You。墨揚也漸漸習慣了柳川不在身邊的日子,她讓自己變得忙碌起來,以彌補沒有柳川的寂寞。

  她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等下去,終於有一天,他打來電話說:“你不要等我了,你選擇和林麟在一起吧,他會很好地照顧你的,而我做不到。”柳川沒有說理由,沒有安慰,只是淡淡地這麼說,柳川掛了電話,墨揚感到莫名其妙,還沒反應過來,就回撥了柳川的電話,對方傳來的卻是“您所撥打的電話已關機”。墨揚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打擊感到無所適從,她預想過多少次這樣的結局,即使她也認為他們最後很難走在一起,但她還是堅持等他,即使她預想到有這麼一天,但她沒想到這一天會來得這麼快,來得這麼突然。

  柳川就這樣無聲息地離開了她的世界,她很想去問問林麟,也許他知道呢,但是她始終沒有去。她為柳川找了很多的借口,也許他有什麼苦衷,也許他是怕我久等,也許他是遇到什麼困難,也許......

  “和林麟在一起”,他這是在把我讓給林麟嗎?他照顧不了我,就這樣離我而去,難道我不能自己照顧自己嗎?墨揚心裡有多少個不甘心啊。

  五

  一方面,墨揚不想讓林麟擔心,另一方面,她總有萬千個理由為柳川開脫,她總是在想,也許會有那麼一天,柳川會回來的,難道他們在一起的開心、幸福、快樂都是假的嗎?難道柳川對她的好,對她的呵護,對她的愛都是假的嗎?難道這份感情就這麼經不起考驗嗎?

  墨揚選擇了封閉自己,她不再是那個天真活潑的墨揚了,她變得多愁善感,變得更加安靜了,有時,她總會坐在教室里發獃,有時她會在操場上回憶起那場驚喜,有時她會去到他們一起涉足過得地方,她始終還是放不下柳川,心裡還是思念着他。

  林麟像個大哥哥一樣地照顧着她,他擔心墨揚會就此一蹶不振,他雖然愛着墨揚,但自己並不想就這樣趁人之危,他作為柳川的好友,作為墨揚的好友,他不想看到這樣的結局,他希望墨揚是開心的。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思量下,林麟權衡輕重,他雖然答應過柳川要好好照顧墨揚,要為柳川保密,但是他還是覺得墨揚應該知道這一切,不然就算他最後守候住了墨揚,和墨揚走在了一起,他也不會心安的。

  這天,墨揚依舊去教室里上課,她逼着自己忘記,下課後,她來到學校的湖邊散步,若有所思。

  一個電話,打斷了她的思路,原來是林麟打來的,林麟說晚上要與她見一面。

  墨揚如約赴宴,吃了飯後他們走在大路上,夜顯得那麼地靜,只聽到兩個人的腳步聲。林麟首先開口打破了寧靜。

  林麟:“這幾天過得還好嗎?”

  墨揚:“嗯。”

  林麟:“不要自欺欺人了。”

  墨揚:“我沒有。”

  林麟:“有些事情,我不知道該不該說。”

  墨揚:“是關於柳川的嗎?”

  林麟:“你會恨他嗎?”

  墨揚:“也許會,也許不會。也許我想忘記他吧,真希望有杯忘情水,可以讓我將他忘記。但是我又害怕,如果我忘記了,我連回憶都沒有了。”

  林麟:“其實柳川已經回來了。”

  墨揚瞪大了眼睛看着林麟,等着林麟繼續說下去。

  林麟:“但他不再是以前的那個他了。”

  墨揚:“他變了?”

  林麟:“看着你近段時間的難過,我也曾糾結,要不要告訴你事實,我不想你這樣生活,讓我把事情告訴你吧。

  林麟接著說:“柳川從來沒有忘記過你,他也一直都很愛你,他只是比較放心把你交給我,才會那麼跟你說的。”

  墨揚疑惑地看着林麟。

  林麟明白墨揚的疑問,接著說:“他趁着假期回國,沒有告訴你,準備給你一場驚喜,但是他在回來的途中遇到了一些事情,讓他不得不做這樣的改變。”

  “柳川在回來的途中遇到了車禍,他的腿被車子碾過,壓斷了他的雙腿,他得從此坐在輪椅上生活,他再也不能舞蹈了,也再也不能帶着你奔跑了,他不想讓你受苦,他更不想連累你。”

  淚水已不知不覺地從墨揚的臉上滑落,這樣的消息比聽到柳川不要的消息更為讓人難過,一直以為,都是柳川在瞞着她,遇到這麼大的事情,瞞了她這麼久,難道他們只能在一起共享快樂,而不能分擔痛苦嗎?

  第二天,林麟將墨揚帶到了柳川面前,眼前的柳川已不像當時那麼瀟洒、陽光、帥氣,他身上多了一份成熟、滄桑,墨揚一把撲過去抱住了柳川。

  林麟對柳川說:“兄弟,對不住你了,我可不能趁人之危啊,墨揚還是你來照顧比較合適,接下來就交給你了。”說完林麟就走了。

  墨揚流着淚,看着眼前的柳川,她如此的心痛,卻又如此的委屈,“你怎麼瞞了我這麼久,你不知道我會很傷心,很難過嗎?你有權力為我做決定嗎?你就知道我清楚你的狀況后,一定會離你而去嗎?”

  柳川無奈地看着墨揚,他受不了自己在愛人面前如此頹喪,如此窘迫,“我不想和你在一起了,我也不能再照顧你了,我們分手吧。”柳川堅定地說。

  墨揚:“我不要和你分手,你不能照顧我,就讓我來照顧你吧。”

  一直以來的大男子主義思想充斥着柳川,他似乎接受不了現實,他覺得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離開墨揚,因為他給不了墨揚一個美好的未來,他對生活似乎還沒有樹立信心,他還沒有從車禍的陰影中走出來,他接受不了墨揚的關心照顧。

  墨揚明白柳川面對突如其來的打擊,心裡難免會有陰影,她決定每天都去看他,都去陪他,直到他願意墨揚來照顧,直到他重新接受。

  墨揚越是對他好,柳川就越受不了,林麟也曾開導過柳川,“雖然你失去了雙腿,雖然你再也不能帶着墨揚奔跑,但是你還有你的雙手,你可以用你的雙手來為她畫畫,她可以推着輪椅帶你去散步,現在科技這麼發達,你也可以用假肢,你不應該這麼想不開。墨揚是個好女孩,你如果再這樣任意而為,你失去的不僅僅是雙腿,你還會失去墨揚。你這樣一直講墨揚往外推,真的好嗎?”

  柳川何嘗不明白這些道理,但是他現在真的什麼都做不了,他單向地認為不能給墨揚帶來幸福,他還是隨着自己的想法在推開墨揚。

  可是他何曾知道,墨揚只要與他在一起就是開心、就是幸福,就是辛苦一點,也是苦中有樂,他這樣的態度對墨揚來說更是痛苦。

  墨揚還是依舊每天都會去看他,即使她很忙,她也會抽時間陪他聊天,陪他散步,她從來都沒有想過要放棄。她對柳川說:“我會等你的,我也會默默守候着你,不管你接受不接受,我都會做到的,我愛你,不管你變成什麼樣,我都愛你,我相信,我可以改變你的,堅強起來吧,你還是我曾經認識的那個柳川。”

  六

  夏天好像已隨着接連幾天的秋雨慢慢溜去,墨揚坐在窗邊,聽着外面的雨聲,想起了她和柳川的故事,不禁感慨。

  墨揚始終如一地照看着柳川,可是在柳川心裡一直有個解不開的結,也許明天,柳川就能想通,也許墨揚會守候他一輩子。

  外面一直下着雨,就像墨揚的心在下雨一樣,她希望柳川能夠重新振作,只要柳川振作起來,靠自己的能力做好事情,重拾信心,那麼他就能重新接受。

  聽着雨聲,墨揚的思緒還在飄蕩,此時,上課鈴響起了,墨揚回過神來,走進教室,恍惚中,她好像看到有人在等他,那個人站在門口,墨揚背着光看他的身影,笑了,邁着走近他,走向教室。

您正在瀏覽: 守候
網友評論
守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