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社會變革的方向

社會變革的方向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中國共產黨成立93年來,已經完成了二次大的社會變革。第一次是在以毛澤東同志為首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努力下,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建立了新型的社會主義制度。第二次是在以鄧小平同志為首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努力下,通過實行改革開放的市場經濟政策,大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生產力。當今,以習近平同志為首的又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從建設“中國夢”的長遠高度出發,以建設法制型社會為目的,正在實行第三次社會大變革。這次社會變革的方向又是什麼呢?在此,我就個人的想法談一點粗淺的認識。

  一是經過變革后的社會仍然是社會生產力快速發展的社會。這次變革將更高地舉起改革開放這面偉大旗幟,在繼續實行市場經濟發展模式的基礎上,把社會環境建設作為一項重要工程來建設,用科學發展觀的理念來規範經濟行為,以打造出一個“幸福中國”和“美麗中國”的夢想藍圖。

  二是經過變革后的社會是一個相對公平合理的社會。過去,由於受社會小圈圈的限制,晉級、上項目、找工作、升學、辦企業、買房子、演出、出國等各種機會都要靠關係、搞門道,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顧,沒有背景的再有本事也無法出頭,嚴重影響社會公平正義。這種作法不能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而為了壓制社會不滿情緒,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我們國家用於維穩的經費比國家的軍費開支還要大。今後,我們國家社會改革的方嚮應該是從維穩向穩權方向轉變。

  三是經過社會變革后的社會是一個共同富裕的社會。在改革開放之初,國家鼓勵一部分人靠勞動先富起來,然後帶動其它人共同富裕。三十多年來,我們國家經濟發展了,然而貧富懸殊越來越大。那些先富起來的人不是靠自己的勞動得來的,而是靠鑽國家的空子和剝削窮人的勞動得來的。我們要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開放的成果就必須及時地調整好國民的收入分配製度、抑制腐敗現象、建立社會保障制度。為了繼續調動國民的勞動積極性,社會財富要向對社會有實際貢獻的知識分子傾斜。

  四是經過社會變革后的社會是一個法制型的社會。我們的國家將會建立健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完備的法律制度和執行力制度,作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改革后,社會上的人應該沒有特權觀念,大家都照章行事,按步就班。領導幹部的權威將大大削弱,社會腐敗現象將大大減少。而為了建立健全的法律法規制度,社會民主的氣氛將會越來越濃烈,由此產生的社會正面效果是人與人之間更加團結友愛、社會更加和諧穩定。

  我們的國家是一個有着五千五百年文明史的歷史古國,我們的人民是勤勞勇敢智慧的人民,我們的黨是一個飽經滄桑的有豐富改革實踐經驗的無產階級政黨。我們的黨要拿出前兩次改革的力度,以創新的靈魂,不惜一切代價衝破固有思想的束縛和既得利益集團的藩籬,敢於向阻礙改革的舊勢力宣戰,建立健全一系列適合經濟發展又能體現全國人民意願的社會、政治、經濟制度。我相信,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首的黨中央的堅決領導下,不管社會改革如何艱難,只要全國人民共同為改革想招,一起為改革發力,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就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

您正在瀏覽: 社會變革的方向
網友評論
社會變革的方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