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心中的那片白樺林

我心中的那片白樺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心中的那片白樺林 標籤:雨中的樹

  偶然間翻閱相冊,一幅幾年前去長白山時拍攝的白樺林照片,讓我心起漣漪,讓我頓足、讓我遐思。

  我沒有生在白樺林的故鄉,白樺林對我來說既神秘而又嚮往,關於白樺林的故事,我在兒時就聽到了許多,但我至今仍然讀不懂白樺林,她在我心中就像一個矇著面紗的少女,且近、且遙遠。

  幾年前約上幾個摯友去長白山,了卻我心中的夙願,既可以看一看北國的風光,又可以看到我時時夢瑩的白樺林了。真的,當我們踏上北國的山巒,映入我們眼帘的是成片的白樺林,白里泛青的樹榦,青翠的枝葉,挺拔偉岸;時而一排排,像列兵;時而錯落簇擁,像屏障。我的心與夢想拉近了,這就是充滿故事而又神秘的白樺林,那一刻,我的心隨着歲月里的故事,在白樺林里飄蕩,神往……

  生活在平原水鄉,第一次踏上長白山的土地,一切都感到是那樣的新奇。北國的天是那樣的湛藍,不染一絲塵埃;北國的雲是那樣的潔白,如仙女采拮的白絮;北國的夜是那樣的靜謐,秋蟲的鳴唱構成了獨特的小夜曲。要不是我們幾個摯友的徹夜飲酒嬉鬧,那個夜晚也一定是很神秘的,是我們打破了北國的寧靜。

  酒酣之餘,我們觀賞北國的夜色,突然,一個摯友大叫起來:“快看啊,這裡的星星怎麼這麼大啊!”我們不覺一起向天空望去,真的,這裡的星星真的很大啊,足有饅頭那麼大!這是我們一生中見到的最大的星星。直到幾年後一提起那次旅行,還津津樂道地說起了長白山夜晚的星星。

  其實,那次旅行是我一生中無數次旅行的最難忘的一次,幾個摯友親如兄弟姐妹,勝過兄弟姐妹,莫說旅途中的一路說笑,時而車中暢飲,時而談天說地,高山流水、陽春白雪、下里巴人,一路神侃。北國初秋的夜晚透着絲絲的涼意,摯友們不分彼此,互相扯件衣服披上,那種關愛透着純潔的友情和真情。

  流連在長白山的白樺林間,我們手牽着手,欣賞着長白山的雄渾與粗獷,欣賞着白樺林的高雅與樸實;呼吸着林間的清新氣息,心遠離了塵世與浮華,一種信仰油然而生,心底彷彿經受着靈與肉的凈化。白樺林,依偎在你的懷裡,追憶着昔日的夢、烽火煙波里的故事,有一種渴望的情,似烈酒、似熔岩,激蕩着我的心,為她而陶醉、為她而傾倒。

  分不清是一種友情還是一種力量,那一次與白樺林的邂逅,在我的心中反而更加增添了一種夢,一種讓我更加渴望與摯友相攜,談笑人生,追逐生活的夢,這個夢也許離我且近、且遙遠,但它永遠給我一種精神上的力量,支撐着我追逐着那一片藍天,追逐着那份純情與寧靜。

  白樺林你是我一生暖暖的眷戀。

您正在瀏覽: 我心中的那片白樺林
網友評論
我心中的那片白樺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