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小鏡子(小說)

小鏡子(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小鏡子(小說)

  作者:一泓清水

  青蓮山鄉政府四周都是高大雄偉的山,挨在一塊的鄉高中所在地位於盆地,學校四周到處是蓮塘,對面不遠處豫皖界山叫“青蓮山”,聽老人說因此地青蓮多而得名。風水先生說,此地是蓮花地,所以,出美女、出人才;醫生說,山清水秀空氣好,上山下坎,左彎右拐,造就了美女們天使臉蛋,造就了魔鬼身材。

  高中語文老師張青松不信風水,信科學,因為在他班裡有十幾個從青蓮山對面風沙瀰漫、環境污染的城市轉學來的學生也都男帥女靚。特別是李海燕,美得令人心醉,酷似根據瓊瑤小說改編的電影《窗外》中的女主人的扮演者林青霞。

  因為封閉,青蓮山高中雖然是片高,但在同類學校中高考成績“年年冠”不說,有幾年還超過縣高中!一時間,名聲大噪,響徹鄂豫皖,國家級大報紙曾以“青蓮山出了個狀元鄉”對此鄉教育予以高度稱讚。

  “創業容易守城難。”在鮮花和掌聲面前,校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老支書章正武把個學校管得更嚴了:男女生一律不準說話,青年男教師一律四人一個房間,女青年教師課外輔導男學生必須兩個女教師以上在場,……一時間,搞得師生人心惶惶,師生敢怒不敢言,唯有張青松敢說敢幹,私下裡他大罵老支書是“軍閥作風”,“馬列主義老太太” ……

  要說“軍閥作風”,章正武還真有點淵源,堂哥章正東先是有名的大土匪,嘯聚山林,打家劫舍,無惡不作,國民黨地方武裝奈何不得,最後縣政府封官許願,贈以金錢美女,招安成功。后抗戰爆發,第五戰區在大別山,孫長官見他熟悉地形,善於獨立作戰,便把他的部下編為“獨立團”,作為機動部隊,越過縣、市、省級,直接聽命令於桂系首領李宗仁。

  隨章正東一塊兒長大的章正武,自然沾染了一點點軍閥習氣。劉鄧大軍千里挺進大別山後,正在上高中的章正武從縣高投筆從戎,一路打到解放戰爭勝利,成為營長。因章在高中上學是受教於一批流亡到縣高中,后又搬到搬到深山區新建坳的清華、復旦等名牌大學教授之手,自然學得一些好東西,特別是一口流利標準的美式英語!

  五十年代初,章營長自然就成了青蓮山高中黨支部書記,相當於現在的正科級幹部。

  語文課上,高大英俊的張青松一首《念奴嬌·赤壁懷古》的詞沒還沒朗誦完,全班學生掌聲雷動,半天不止,李海燕拍掌用力過猛,一下子把書堆后的小鏡子拍在地下,“啪”的一聲,摔成兩半邊。

  掌聲停了,只見張老師慢慢走到李海燕面前,瞪她一眼,可李海燕粉臉一紅,竟嫣然一笑,粉紅臉上現出兩個迷人的酒窩……張老師一怔,怒氣消了一大半,輕輕拾起鏡子,半邊放到李海燕書桌上,鏡子破了!依然照出李海燕完美的臉!張老師讓李海燕站起來受批評“上課不好好聽講,自以為很美,自我陶醉,是不是?!”李海燕站着,似一朵青蓮,亭亭玉立,男生們乘機貪婪看李海燕一通,張老師把另一半裝進口袋,李海燕要老師給他,張老師不給!李火了,竟然大膽的頂撞了幾句!張老師要把鏡子作為證據,交給老支書,那樣,處分更重!

  下午放學了,同辦公室的男教師都去打籃球了,只剩下喜歡創作的張老師一個人正在辦公室寫詩歌,在大學他已發表詩歌幾十篇,被女大學生們譽為“汪國真第二”、詩歌“白馬王子”,故鄉情節使他堅辭留校任教的挽留,主動要求回到故鄉青蓮山任教。

  “報告!”“不準進!” “報告!”“不準進!”

  “哼,老封建,土包子!”李海燕長辮子一甩,牙一咬,臉一紅,比《紅燈記》中的李鐵梅還美!轉眼消失在校園中的竹林中……

  “等等,李海燕!”走出辦公室,張老師險些把一個打籃球的壯老師撞倒!

  “張老師,檢討書放在辦公室門口窗台上!”一陣銀鈴般的聲音引得老支書章正武朝李海燕看去,先是瞪她一下,然後,呆看半天,后覺失態,忙大叫一聲:“李海燕,滾回教室去做作業。”

  張老師打開信一看,果然是檢討書,一摸,咋這厚?原來,另有一篇小說《多情應笑我》,還有半邊鏡子!李海燕附言說:“張老師,鏡子是祖傳寶物,另一半送給您,算是對頂撞您的精神補償!小說是虛構的,還請多多修改!我下定決心,改正錯誤,以後上課不再照鏡子了!”張老師繼續翻下去,還有一首詩歌:

  僅是一個平面/卻又深不可測/它最真實/決不隱瞞缺點/它忠於尋找它的人/誰都能從它發現自己/或是醉后酡顏 /或是鬢如霜雪/有人喜歡它/也為自己美/有人躲避它/因為它直率/甚至會有人/恨不得把它打碎。

  張老師心一動,臉一紅,感覺到“事態嚴重”,放棄了把李海燕上課玩鏡子的問題上交給“馬列主義老太太”的做法,不然,他又要打破另一面“鏡子”。

  二

  過了幾天,張老師下班后在個辦公室和劉洋老師一塊兒辦公。

  “報告!報告!……”過了半天,劉洋老師招呼李海燕一聲:“李海燕,進來!”

  巧得很,張老師改的正是李海燕的作文,李海燕本來是看見辦公室有兩個老師後來要要自己的小說《多情應笑我》的。完了,張老師讓李海燕暫時不要走,守着她講她的作文如何好,如何好,那裡還要改進!……劉洋老師幾次被張老師喊住:“不要走!不要走!這是個文學天才啊!我要給她講講如何再完善一下作文!”

  劉洋老師實在在忍不住了,餓得要命,去廚房吃飯,走時“咣當”的關門聲,提醒張老師從另一個門趕緊出去!萬一“馬列主義老太太”看見了,不好,守着李海燕,劉老師又不好直說!

  進入了角色的師生倆居然沒聽見“咣當”的警告聲!

  “小妹啊!不,李海燕,你真是天才啊,這小說《多情應笑我》寫得太好了!好好寫,你一定會成為第二個瓊瑤的 !”張老師進入了角色,一下子抓住李海燕的雙肩,純情的對李海燕說。

  四目一對,迸出火花!“叭”李海燕竟然主動吻了一下張老師英俊的臉!

  “李海燕,出去!張老師留下!”天哪,“馬列主義老太太”早就目睹了這一切!

  “咋解釋?呃,張青松!”章正武一拍桌子!

  “劉洋老師在這兒啊!”

  “你看,這兒除你我以外,還有劉洋嗎?”

  “老師,不,支書!這李海燕我批評過她,她還耍小孩子的脾氣!”

  “小孩子氣?嗯,都19歲了!不然這回,你可是性騷擾啊!”

  “支書,我沒有吻她!……”

  “可她吻了你!”

  “那是她的事!”

  “學校規定你不知道嗎?師生不能獨處!”

  “我認真給她批改作文,我以為劉洋老師還在場!”

  “你還以為李海燕是你親妹妹呢!”

  “我,我,我,……”

  “什麼‘我,我,我’你,你,你,不是我的好學生!本來學校班子成員準備提拔你當校團支書,哼,不升反降!你等候處理吧!”

  “天哪,咋這樣!”張老師一下子癱倒在椅子上。

  幾天後,李海燕被開除!因為李海燕是成年人,又是她主動吻張老師,處分張老師輕點,把他調離青蓮山高中,到青蓮山小學任教,這一教,就是三年!

  是金子埋不住!鄉一中把他調過去任中三語文把關教師,張老師教學成績突出,業餘時間還發奮寫作,發表文章,還得了文學大獎,出書幾大本,但政治榮譽一直和他無緣。

  專業成績太突出了,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學校歷任領導都知道他虧,給他平反了!專業、政治、榮譽紛至沓來,二十多歲,破格晉陞中學一級教師,三十多歲破格晉陞中學高級教師。工資漲了,農村老婆田不種了,也搬到了學校。

  伴着《時間都去哪兒了?》的歌唱,張老師兒女都已研究生畢業,在大城市上班,可張老師青絲變白髮!

  一有空閑,他都拿出李海燕的祖傳寶物——兩個半邊鏡子,他通過學生多年打聽李海燕的下落,善良的張老師不貪財,一定要把寶物物歸原主!《多情應笑我》的小說早被老婆爐火燒了!

  忽一日,中央電視台飄來一封信:張老師創作的歌曲《挑秧歌》在全國重獎徵集歌曲中被評為一等獎,由著名歌唱家演唱,讓張老師和作曲者——張老師的老師李老師一塊兒於“十一”國慶節到北京頒獎。

  京城。中央電視台感動中國頻道,張老師和李老師舉起獎盃和獎品向全國觀眾揮手致意后,一中年歌唱家款款走上台來,燈光一暗,張老師驚獃子!半天不知下台去,李老師猛地一拽,就在下台的一瞬間,燈光通亮,五彩繽紛!

  天哪,台上唱他和老師分別作詞、作曲的歌唱家,正是當年他的學生李海燕,當紅明星!

  張老師眼淚奪眶而出……

  張老師把兩個半邊鏡子拿出來,托李老師在李海燕演唱完后交給她!他跑出大廳,在街上拐角處號啕痛哭……

  心灰意冷的張老師決心提前離京回家,留下便條給同房的李老師,便直奔火車站,獎盃、獎品他都不要了!

  “嗚——”列車鳴笛準備出發,是過路車,人多擁擠,張老師拚命往上擠!

  忽然,他被猛地拽下!

  啊,一個貌美如花,楊貴妃似的的中年女子一下子拽住了他哭了起來:“張老師……”梨花一枝春帶雨……

  當年清秀尚在,更多了嫵媚和豐腴美!

  “破鏡子給了你,你還來幹什麼?”

  “難道破鏡子不能重圓嗎?”

  “那是小說,李海燕!”

  “不,小說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小說!張老師,我們重新開始吧!”

  “我一個窮教師,什麼都沒有!”

  “不,你擁有天下最寶貴的東西——良心!”

  “你死了這個心吧!你我被人害苦了!我要回去了!”張老師第一次在學生面前發怒,他竟揮起雙拳,要打李海燕!……

  “唉,好吧!人各有志,老師,您還欠我一個東西!”

  “你欠我的太多,我欠你什麼?!!你欠揍,是不?”張老師氣得雙拳伸過去,誰知,個兒和張老師一般高的李海燕就力打力,一把抓住張老師的手,然後猛地一抱,狠狠地在張老師的臉上吻了一下!

  “傻瓜!吻別吧!”

  猶豫了半天,火車啟動了,李海燕死死地拽住不鬆手!“叭”地一下,張老師被逼在李海燕臉上吻了一下,大哭起來:“天哪,這是為什麼啊!”

  張老師已經意識到:不吻李海燕一下,她是死不鬆手的!張老師不能再“誤車”了,沒辦法,他應付性地吻了一下,然後拚命擠上車!

  列車狂奔南下,李海燕淚如雨下……

您正在瀏覽: 小鏡子(小說)
網友評論
小鏡子(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