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錯位的方向感

錯位的方向感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錯位的方向感 標籤:認識方向

  有這麼一個笑話:丈夫對妻子養的貓忍無可忍,於是這天他將貓扔到了離家很遠的樹林里。當他回到家,發現貓安逸地趴在門口睡得正香,不時發出輕輕的呼嚕聲。丈夫氣壞了,把貓塞進麻袋就又出了門。他沿公路走了10公里,下了公路后左轉又走了15公里,再折向東北走了12公里,又往西走了20公里,然後才把貓從麻袋裡放出來。一小時后,丈夫用手機給妻子打電話:“貓回家了嗎?”“對,5分鐘前就回來了。親愛的,你怎麼還不回來呀?”就聽丈夫氣急敗壞地說:“你叫那個畜生接電話,我找不到回家的路了!”這個笑話告訴我們:人的方向感有時候是不如動物的。大雁、燕子等需要候遷徙的候鳥辨別方向的本領就比我們強。有人天生方向感強,還有人方向感差,但通過認知也具備一定的識別方向的能力。比如:觀察樹木的生長,觀察星星,觀察雪的融化,觀察葉子的疏密等,這些方法幫助我們在迷失方向時找到回家的路。

  我就是一個方向感極差的人,在熟悉的地方也會迷失方向。當然,這種熟悉也是相對而言。昨日,去二十中參加PPT製作培訓(第一次去這所新建的學校),進入學校時我尚能清楚地知道學校大門朝東。上四樓,進教室,我知道自己是從南門進入的。坐在電腦房參加培訓,我的大腦開始失去方向了。我始終覺得教室的門是朝北的,這種感覺一直到我們下課還延續着。出了教室,我跟着一起培訓的老師左轉右轉下了樓,已經找不到學校的大門了。沿走廊走了一大截,找了個玩耍的小孩詢問,他熱情地指着我身後,告訴我大門在我身後的方向,還把我送到看見大門的地方。直到此時,我的方向感才回來了。

  在六中、八中、二中我都把方向弄丟過。最壯觀的一次是在黃山看日出。凌晨,我們跟着許多人來到猴子觀海處,就看大家目不轉睛地看着西邊。我好奇地問大家看什麼,回答是看日出。當時我就懵了,西邊看日出?不管三七二十一,跟着大夥面朝西邊等待太陽從雲海里噴薄而出。呵呵,這還不是最出奇的呢!最奇的要數有年夏天我去部隊探親。老公的連隊在離金門島不遠的地方,一到那裡,我的方向感就錯位了。整整一個暑假,我每天看着太陽西升東落,每天如此啊!那感覺真不知道怎麼形容。

  從認知的角度我當然不會認為太陽是從西邊升起來的,但感覺就是個奇妙的東西,這不是我能掌控的,雖然我告訴自己太陽升起的地方是東面,但感覺錯位時總是把東西南北顛了個個。一直到我離開錯位的地方,那正確的感覺才能回歸原位。

  人生的方向如果迷失,選擇離開是不是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呢?

您正在瀏覽: 錯位的方向感
網友評論
錯位的方向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