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念歲月不見深淺

念歲月不見深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念歲月不見深淺 標籤:歲月神偷

  彼岸荼蘼開到孤獨,眺望你遠走的眉眼如線,泛涌而出空荒的流水,辜負了紅塵踐約的心情。捻下一枚宿命的落葉,悵我今生今世逆旅之行,只是錯過花期的凋零。天外燃燒過薄薄的暮光,冷艷殘陽,嫣然了臨窗的詩行。細風牽悵惘,被眸心莫名的淚水打濕,荒了夢端的柳絮,纖柔如斯,一泓微瀾靜漪,漫隨昨日的渡口疏離……

  漠雨生涼,煙彌弦歌,橋頭有紛紛揚柳絮,一季一輪,歲月無改。顧城說,讓列車靜靜馳過,帶走溫和的記憶。我看雲朵沉默了,安暖的回憶綿綿,只待鐵軌行到盡頭,回憶散如煙。田維曾如是道:生命的真相,便是不斷地告別和失去吧。如果不曾相逢,那麼何許告別之殤。如果不曾擁有,那麼亦無失去之虞。告別與失去,一幕幕反反覆復,寫好的劇本自是無可更改,那麼我們如何邀約?

  張愛玲如是觀紅塵行走,無果之中念念不已:得了紅玫瑰,紅的便成了帳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依舊是床前明月光;得了白玫瑰,白的變便成了領口飯粒,紅的仍是胸前一顆硃砂。念念不忘之中遺忘了。試問,彼無念,斯何欲?浮生染指一夢矣,歲月蒹葭灑滿地。日日臻瘦的黃花,惹鏡中的伊人憔悴,縱化作千般愁緒,終是夜夜萬點悵惘不減。既如是,唯許天涯繁花暮,一念之間不見深淺。

  傾城月未央,韶華半紙淺。一抔情懷溫潤如斯。驀然間甘於樹下一觴流年烹晚茶,一脈秋雨浣晚晴。轉山轉水之間,依稀昨日夢境浮出——曾許深秋一幕繁花迭起——誰料繁花一夜謝卻,回望那刻的繁花簌簌而去,靜走無依。唯一夜爛漫煙火赴約,開在十月的寂寞里。我傷過的掌心,再開不出盛世的期許。

  流光無息,深淺不一。繁花終落幕,一眼望雲涯。我念歲月不見深淺,流年無處話言長。留戀那些不值得留戀的風景,總是駐足之後嘆空付幾度光陰。走那些荼靡漫徑的歧途,走到無處回首的末路,才知道來時路荊草蔓生已久。荒蕪的曾經,與歲月平行,隨一岸綠水痕,夜幕里流放一盞漁光淵深,歡喜荏苒。

  若為一支歌落淚,歲月不得深淺,一念成說。偏是濫於感動之人難以打動,濕眸,可以為一簇香朵,可以為一襲涼雲,可以為一次相逢……而你允淚涔的剎那,我卻無一季淚光。不是捨不得淚水,或許我們期許不同——緣那歲月不見深淺。喑啞歲月,我們陌路而行,不期邂逅,遲遲別離,我亦無所訴求,無處涉足你先行的光陰,更無處尋覓你雲外的紅塵。我是無由打動你,你一針影蹤,或許驀地牽挂我心鳶,但我只道歲月不見深淺,無可奈何纖纖花墜雨,殘燭未盡夜夜月透風。一切並非任我來去自如。

  淡淡眉梢滯閑愁,輾轉天闌繼曉光。遊絲漫無力,流年划稀聲。不停,走到歲月深處,那些消跡的影兒霎掠心城,莫名一慟,不知何起何滅,只是我們眼中青春蔥蘢,瀉不出悲傷成河。擱淺的凄惻,流浪過後杳無痕迹,天長地久,不過是可望不可即的昨日幻影。我執拗剪掉歲月之尾,一圈一圈繞過回憶枷鎖,回顧無處,纏得曖昧。卻原來,曾經不過是一深一淺自我圍困。城牆再高,終為風雨傾倒。

  城牆已毀,我的執念碎成一紙荒煙。謂世間所有的修行,無關風月,只關乎我們的心。錦瑟無端,成曲歲月深處,是心弦撩撥此情惘然。滄海流移,取次花叢無顧,是心田衍生離思綿長。塵心深淺不一,我念歲月不見深淺,擺渡無期,半緣無知半緣無心。我們還有多長的光陰,可以無度拉起?很長,似乎又很短。彈指之間,旋踵以後,我們或許消失,或許依舊存在。但是經年之後,滄海桑田,我們何落何歸?歲月不見深淺,流年棲無眠,除卻眼前不是真。

  一切除卻曾經,不期未來,唯今,唯眼前。我念歲月不見深淺,繁花暮后,許你歲月深深,淺淺,瞭然長安。

  【玖月之歌,荏苒歡喜】

您正在瀏覽: 念歲月不見深淺
網友評論
念歲月不見深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