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莊周的蝴蝶

莊周的蝴蝶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和大多數朋友一樣,常常想着,如何才能寫出一些好文章!但有時覺得無題可寫,有時在腦中構思好了,下筆之後竟然不能繼續下去了,而有時,寫完之後,總是改了又改,最後發現文不對題,終於放棄了。因此有時也常想着,是否能找到一些秘訣,後來,有一個朋友為我出了一個題目,叫《莊周的蝴蝶》,叫我寫寫看。

  據說莊周午睡,夢見一隻蝴蝶,醒來之後,竟然不知道自己是蝴蝶還是蝴蝶是莊周。莊周的蝴蝶,便是中國道家的悟道,是一種入性法,是最高境界的悟,是讓人達到無我無他的悟!因此,在道學上,莊周算是大悟徹悟了,終為一代宗師!而佛家的禪宗,用在這裡就是“頓悟成佛”了!佛家修禪,講究的也是“頓悟”,這裡有一個六祖慧能和師兄神秀的對偈故事!

  禪宗五祖弘忍,要傳衣缽給弟子,但傳給誰呢?因為神秀是大師兄,理應傳法於他,但又怕神秀的修行不夠,無法達到禪宗的最高境界,因此便想出了一個折衷的法子,叫眾人作禪偈。神秀寫道:“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慧能看了之後,便想,既然身在物在,何來禪覺徹悟,他覺得這首偈子沒有達到禪宗的最高境界,便在邊上也寫了一首:“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偈子。五祖弘忍看了之後,覺得慧能之悟才真做到了徹悟,便秘傳衣缽於他,讓他到嶺南傳法去了!從此,禪宗因為這首偈子,南北分燈。歷史上就有了“南能北秀”之稱。因為神秀的北宗為“漸悟”,而慧能的南宗為“頓悟”,所以又有了“南頓北漸”的說法!

  從偈詩中,我們不難看出慧能和神秀的道悟差別!神秀所處境界,還是有物有身之中,他禪修也就只是一種入靜之後的心態,后兩句更是體現了他的小悟無疑,因為心中常常有雜念叢生,所以要常常清理,生怕會有了塵埃侵襲!因此也可以說神秀還處於修禪境界,終不能成佛!而慧能偈中所闡述的禪悟卻不一樣,他做到了無物無我,心佛一體,菩提無樹,明鏡非台,本無一物,哪來塵埃呢!所以慧能終悟成佛,被立為禪宗六祖,由他開創的南宗,經過幾代禪師的共同努力,最後發揚光大,傳下五家七宗,也叫“五葉七花”,盛至當今。而神秀的北宗,卻只在他在世之時興盛一時,最終因不得真法而衰敗。

  自從佛主拈花示眾,迦葉一笑頓悟,立下了:“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法門,經西天二十八祖,到了達摩初祖以“直指人心,見性成佛”而傳入中國,直至六祖慧能“頓悟成佛”成就千秋基業,禪宗在中國的發展歷史,也是不斷地修悟而成的。因為禪宗進入中國之後,不斷溶入了儒道學說,所以禪宗的頓悟,和老莊的道學空靈無為和“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也本相同;而又和儒家禮、義、仁、孝,定、靜、安、慮、得,也本是一體,所以倍受國人推崇和信仰。

  因此,說到“莊周夢蝶”,就不能不想到禪宗的“頓悟成佛”。只有到達無我無他的境界,才能成佛立道!若要修心成佛,自當安靜,佛我本一身,修心則佛成。而不要只是一心想着成佛,尋找捷徑,因為心即是佛,只有多多磨練,才能修好心,立好佛!

  同樣,文學也是一門修心的法門,想要做文,就得先修心靜悟。所謂文如其人,心有所悟,筆有所寫,只有做到這樣,才能寫出自己的文章,這樣的文章才是自己的文章。所以想從別人身上模仿得到些什麼,總是吃力不討好的傻事,若是能做到莊周夢蝶,無我無他,自然會有自己的文路!由此想象,寫不出東西來,當是悟性不夠了,還得苦修才是!

您正在瀏覽: 莊周的蝴蝶
網友評論
莊周的蝴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