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生活的麻木與麻木的文字

生活的麻木與麻木的文字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生活的麻木與麻木的文字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風無痕一直關注着社會,關注着人生。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形容風無痕,一點兒也不過分,讀她的新作《雙重背叛》,又一次加深了這種影響。

  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建立起來的新中國,是一個全新的世界。那時新中國人民的心態,可以用一首歌來形容:“解放區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區的人民好喜歡”,新中國就好比一個人的青少年時期,是那麼地純潔,那麼地嚮往美好,追求美好,每一個人都向真善美看齊,講究的是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出現了很多心靈美好的人物如雷鋒,焦育錄等,也創作出了很多美好人物的優秀作品如《把一切獻給黨》、《歐陽海之歌》等。在新中國經過了五十多年的人生閱歷之後,就好比一條大河流淌到了它人生的中游地段,大的方向是向東流去,是正確的,是光明的,但是在局部、在一些細小的支流上,卻時有橫流的現象甚至於有朝西倒流的河段,於是這種種人們不願看到卻又確實存在的現像讓人們失望,讓人們麻木,人們開始自我起來——自我其實就是自私的代名詞。人人開始為自己打算,那些潛藏在人性中的罪惡就開始生長甚至泛濫,受賄,賣淫,貪贓枉法,種種人們不願看到卻又確實滋生甚至茁壯生長的罪惡現象讓人們絕望。更讓人失望的還不是這些醜惡的現象自身,而是因這些現象異化心靈后創作出來的神經麻木的作品,進一步地在麻木蝕食着人們原本淳樸的心靈。

  最讓人痛心的是自身的背叛——背叛信仰,背叛心靈,背叛愛情。

  人到中年的我們,再也不可能純潔如小孩子一般,但是我們卻可以純粹一些,向真善美看齊,雖不能至,心嚮往之,一邊學習,一邊修正自身的不良習性。聽說樓主曾寫過一篇“純潔與純粹”的文章,我沒有看到,但我願意我們都能記住:人什麼時候都不要失去希望,什麼時候都不能放鬆對自我的約束,什麼時候都不能放鬆自身的省悟,那怕是覺今是而昨非,也是一種進步一種希望。不以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日行一善,這個世界會越來越光明美麗的。

  這其中能做的事就是讀好書,寫好文章,那怕生活中有很多醜惡,那怕我們這一代再也看不到希望,我們也要遵照魯迅先生遺願:希望在於將來,我們絕不能把將來的希望一概否定。讀有用的書,寫有用的文字。雖然我的《同學們,現在開始上課》少有學生來聽,雖然我的《鷹有時候飛得比麻雀還低》折翅在蓬蒿間,雖然我的《溪與泉》在行進的途中早早乾涸了,但我不絕望,我仍然希望着,努力着。因為有《背叛》這樣的文字,有風無痕這樣的一些良心未泯藝術創作手段尚不成熟的人還在努力,我們就沒有什麼理由麻木地生活,也沒有什麼理由寫那些麻木的文字。

  簡單說說《雙重背叛》,這是一篇比較成功的短篇小說,1600多字並不是微型小說,而是短篇小說。在這樣短小的篇幅內蘊含了大量的信息,作者壓縮了大量的情節,使作品有了很大的張力,女兒為入黨突擊學習黨的基本知識細節的巧妙使用,使我們不但看到希望,更讓人心中沉重——但願主人公的女兒不要與她的父親一樣也背叛她自己的美好。寥寥數筆,就把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全部表達了出來,留給讀者更多的思考空白,就像一幅寫意畫,無需再進行工筆細描,我也不同意有的同學在回帖中要求“繼續寫下去”的想法。寫成現在這樣更好。

  題目用《背叛》即可,前兩個自然段刪除。

  作者運用了一個很有暗喻意味的主人公名字:姜化,僵化之謂也,生活在美醜不分好惡不辨這樣的日子裡,38歲的主人公不僵化才怪呢。

  從整體上看,這是一篇很有份量的作品。美中不足的是給人的衝擊力不夠,讓人看了之後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我以為是作者心性使然,作者心性太善,看問題雖然很准,但在出手時,卻總是怕傷着對方,記得她的《劍指風大》中以及其它一些評論文章中也有同一樣的感覺,“棒槌打兒媳婦,手裡出活”,這個俗語是說,拿對了東西,下手輕重在心裡。我曾比喻樓主的文章是女子排球,好看雖然是好看,力度卻不足。

  還有就是過於質樸,略顯文采不足。現在一切都是精美的時代,再好的作品,也要注意包裝。

  寫得最精採的地方是結尾:“反過身去,他慢慢地睡著了……”這是最讓人痛心又最打動讀者的地方——姜化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的多麼愜意啊。

您正在瀏覽: 生活的麻木與麻木的文字
網友評論
生活的麻木與麻木的文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