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壁虎借尾巴教學反思

小壁虎借尾巴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壁虎借尾巴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壁虎借尾巴教學反思

  《小壁虎借尾巴》是一篇看圖學文的童話故事。課文通過小壁虎向小魚、黃牛、燕子借尾巴的經過,講了小壁虎的尾巴斷了可以再生的特點和小魚、黃牛、燕子尾巴的用處,課文較為簡單、易懂。

  一、在教法上

  在教學上,孩子們在讀書上感覺有口無心,不少學生自讀課文僅停留在讀通順、識字的階段,不會結合書本配的圖片進行思考。可能自己在引導方面出錯,沒有思考:我自己到底要教什麼,傳授給學生什麼,沒有明確自己的教學目的。因此,在教學過程中,似乎思路有點亂。應該就先簡要的介紹了一下壁虎的特點,告訴了他們壁虎尾巴有自衛的功能,然後去抓住小魚、黃牛、燕子借尾巴的對話,知道幾種動物尾巴的功能和特點。

  二、在讀文上

  本篇課文,教學重點放在“讀”上,讓學生進入角色,充分練習實質性的朗讀,多種方式的朗讀,然後交流評議,讀中感悟小壁虎的有禮貌,着急,傷心;感悟語言表達方式。而我卻沒有抓住尾巴這個特點,遐想一下自己就是那隻小壁虎,當自己的心情高興時是怎樣的語氣,當自己悲傷時又該這樣的語氣。這樣學生才能感同身受,讀的效果也自然好一些。雖然,在之後的教學中,學生沒有了新鮮感,但是也順利地完成了這堂課,只是很平淡,學生沒有自己的新發現。也許不該給學生提問題,讓他們自己去發現問題更好一些。師傅在課後進行耐心,細緻的輔導講評,讓我恍然大悟,學習頗多。

  這是我在《小壁虎借尾巴》教學后的幾點想法。希望在今後的課堂實踐中不斷地提高、學習。

  篇二:小壁虎借尾巴教學反思

  《小壁虎借尾巴》這篇童話故事以連環畫的形式來展現的,通過小壁虎向小魚姐姐、黃牛伯伯、燕子阿姨借尾巴的事,讓學生認識到小魚、黃牛、燕子的尾巴各有用處,了解小壁虎的尾巴有再生的特點。本課生動有趣,語言優美,具有濃重的感情色彩,適合有感情地朗讀。在教學中我充分調動學生的主體能動性,通過小組合作學習等,使學生在較輕鬆的課堂氣氛中理解了課文內容。所以我在講解此課時用了一下幾點。

  一、以表演的形式來理解課文

  本課是一篇童話故事,所以他的表演性就很強。通過孩子們扮演不同的角色,讓孩子們在表演中領悟不同動物尾巴的用處。同時以小組的形式進行表演,鍛煉了孩子們的小組合作意識,也符合我校備學、交流、提升模式。

  二、以圖片展示更多動物尾巴的功能來拓展本課

  這樣的方式,讓孩子們更直觀的了解大自然中動物尾巴的神奇作用。讓孩子們認識到大自然的神奇力量。使得他們更加的愛護大自然。升華了主題。

  總之,這節課的教學,我儘力創造出一種氛圍,使孩子們能自然而然地將自己的情感融入到自然中,使他們的感情在朗讀中得以淋漓盡致的宣洩。

  篇三:小壁虎借尾巴教學反思

  這次視導,我上了《小壁虎借尾巴》一課,課前我本着有效地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自主地學習,教師應該變知識的“傳授者”為學習的“組織者”,把課堂時間讓給學生,充分地讓學生去讀文、思考、交流、表達、表演為目的,進行了精心地備課,準備課件。課後通過和教研員的交流,自己有了很大收穫。

  一、讀文古人云:“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只有多讀,才能真正地理解課文內容和掌握閱讀方法。教學《小壁虎借尾巴》時,我給學生足夠的讀書機會,採用多種形式,如:自由讀文、小組讀文、指名朗讀、齊讀、分角色讀等,不求形式統一,只求學生真正投入。在開始教學時,我讓學生自由讀文,給每位學生一個比較個體的自由散讀的空間,起到讀通課文,掃清生字障礙的作用;其間,又展開小組讀文,理清課文的主脈,了解文章的內容,知道魚、牛、燕子尾巴的功能;總之,只有讓學生充分地讀文,才能有所感知,才能有所感悟,同時也培養了語感。

  二、表達

  表達是培養學生思維、語言能力的重要途徑。在教學《小壁虎借尾巴》時,了解魚、牛、燕子尾巴的功能時,這三段內容形式相似,我用“小壁虎爬到了哪兒?看到了什麼?說了什麼?它為什麼沒有借到尾巴?”這幾個問題幫助學生揣摩文章的寫作思路和表達方法,為說話、寫作打下了結實的奠基,並留出時間空間進行擴展閱讀,展示學生和老師收集的資料,表達出動物的尾巴形形色色,各有各的作用;在此基礎上,學生根據個人的喜好自由選擇一個內容練習表達。教師創造各種表達的機會,激發學生表達的願望。這樣學生就會樂意表達,而且有內容可說,積累了語言表達方式。

  三、不足

  課的前半部分學生表現還好,可到後面學習課文內容時,學生不在狀態,究其原因,我的設計沒有關注學生的已有認知,沒有抓住學生的興趣點,雖然本着以“學生為主體”進行備課,卻忽略了學生的主體,只想着老師如何去教,沒有考慮學生。因為學生已經進行了充分的預習,課文內容基本懂了,“小壁虎爬到了哪兒?看到了什麼?說了什麼?它為什麼沒有借到尾巴?”這樣的問題沒有什麼思考價值。教學的重點就放在“讀”上,讓學生進入角色,充分練習讀,然後交流評議,讀中感悟小壁虎的有禮貌,着急,傷心;感悟語言表達方式。老師要了解學生的已有認知,然後提升,訓練有一定的空間,要善於抓住學生的興趣,使學生跳一跳,夠得到,學得有興趣。

  以上是《小壁虎借尾巴》教學后的幾點想法。我要在今後的課堂實踐中不斷地提高、學習。

您正在瀏覽: 小壁虎借尾巴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壁虎借尾巴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