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李生做官

李生做官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明朝嘉靖年間,河南信陽府名士李生少年得志,年僅二十三歲就中進士做了官,可惜為人耿介正直,看不慣官場上的那些風氣,為上司所惡,屢遭貶職,最後竟做了縣衙里的一名書案,收入微薄,生活頗為窘迫。李生的妻子很賢惠,雖然生活拮据,卻沒有怨言。李生深感對不起妻子,總想着在仕途上能有所建樹。

  一天,李生聽人說起東山上有座關帝廟,廟裡的關聖帝君有求必應,非常靈驗。李生心裡一動,也想去求求關老爺。

  李生隨人來到關帝廟,只見殿中供着關聖帝君的神像,甚是莊嚴。李生按着別人的指點,恭恭敬敬地跪在關聖帝君神像前,口中默默禱告:“信男信陽李生,不擅為官,屢遭貶斥,生計困窘,懇請關聖帝君大發慈悲,使信男仕途得意,官運亨通。”禱告完畢,就聽關聖帝君說:“你本是一個好人,不是當官的材料。如一定要當官,只怕是當官之後,身不由己,屆時會後悔的。”李生急忙說:“只要關聖帝君大發慈悲,信男絕不後悔。”關聖帝君說:“那好吧,既入此途,便難回頭。香案上有一丸藥,一木牛。丸藥可回家后以水吞下,木牛要隨時帶在身邊。切記切記。”

  李生回到家裡,服下丸藥,仔細把玩木牛,也沒覺得有什麼異常的地方,不過還是很虔誠地找塊布包起來,帶在身邊。

  半個月後,京城裡吏部尚書回南方老家祭祖,路過信陽,臨時住在縣衙。閑暇之時,信步走到李生的屋裡。李生正在屋裡整理文檔,忽見身邊木牛變成了金牛,金光燦燦。李生驚奇不已,這時尚書大人進來了。

  李生忽然間身不由己地抱起金牛,恭恭敬敬地走到尚書大人身前跪下,口稱:“小人聞大人屬牛,特鑄此金牛,為大人祝壽。”尚書愛財如命,得此金牛,不勝欣喜,一邊摩挲着金牛,一邊問李生:“你怎麼知道本官屬牛?”李生虔誠地說:“大人為國操勞,為皇上分憂,吃苦耐勞,萬民稱頌,想來一定屬牛。”尚書大悅,第二天便升李生做了縣令。

  李生過後非常奇怪自己當時的舉止,本來他不屑做那種事兒,但想到木牛變金牛的事兒,以為那是神意,也就沒多想,只是把自己升為縣令的事兒告訴了妻子。妻子很高興,以為李生遇見了伯樂,日後一定會有所作為的。

  轉眼李生做了一年多的縣令。這年河南鬧蝗災,信陽尤甚,莊稼顆粒無收。縣中百姓食不果腹,餓殍遍地。為求生計,競相賣兒鬻女,甚至於易子而食。其象慘不忍睹。李生心裡着急,即刻奏請朝廷賑災。可是在向朝廷報告災情的時候,竟不由自主地彙報說:“賴天子洪福,信陽知府大人領導有力,信陽縣令李生勤政愛民,採取有效措施,身先士卒,率眾消滅蝗蟲。信陽縣莊稼不僅沒有減產,糧食產量反而較去年增加許多。”

  朝廷此時正忙於籌款為皇上修建宮廷,接到各地雪片般鬧蝗災,要求賑濟災民的報告,不勝煩惱。看到信陽縣的報告后大喜,於是斥責要求賑災的官員措施不力,領導無方,有負皇恩,並將李生升為信陽知府。

  於是李生在萬民的恥罵中住進了知府衙門。李生的妻子隱隱約約地從外邊聽到百姓的議論,心下狐疑,便問丈夫。李生也正為自己不由自主地瞞報蝗災的事兒懊悔,聽說百姓都在罵自己,更覺有口難辯。如今妻子也來質問自己,越發羞愧,便把當時的情況說了。

  李生的妻子不信:“筆在你手上,怎麼寫還不是你的事兒?如今災民生活無着,看你如何做他們的父母官!”李生無奈,暗思只有好好做官,為民造福,以贖罪過了。

  可是此後李生愈加苦惱,原來每逢公事兒,總是身不由己,做出違心的事兒,身體就像不屬於自己似的。按朝廷規定,信陽蝗災嚴重,稅賦可減半徵收。李生準備命屬下按規定執行。可是在發布命令的時候,嘴突然間說道:“信陽雖遭蝗災,不過災情不重。為此,今年稅賦不僅要全額徵收,還要比往年有所增加,不得有誤。”無奈災情十分嚴重,眾衙役收不足稅賦,只好稟報李生。李生大怒,親自帶人走家串戶地去徵收稅賦,眾衙役如狼似虎,所到之處,雞飛狗叫,民不聊生。信陽眾士紳竊竊私語,不知一向溫和厚道的李生何以突然間變了個人似的,以為知府大人不近人情,荼毒百姓。而信陽百姓更是怨聲載道,無不稱李生為活閻王。

  當年朝廷考核各地官員政績,以李生為能員,考核評價第一,官升河南巡撫。李生當初剛做官的時候,只想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想不到自己竟然如此窮凶極惡,成了百姓心目中的活閻王,也不敢跟妻子說,心裡不斷地責罵自己。雖然升任巡撫,其實並不高興,反而覺得羞愧。李生的妻子也聽說丈夫活閻王的惡名,氣憤之餘,苦諫李生多行善事。李生把自己當時身不由己的事兒告訴妻子,妻子卻以為李生在託詞辯解,終是不信。

  李生上任不久,有人前來告狀,原來是當朝丞相嚴嵩的家奴上河南辦事,遇見一美貌女子,心起歹意,遂強搶民女,先奸后殺。民女家人憤而上告,請求李生為民作主,嚴懲兇手。李生大怒:“光天化日之下,竟敢倚嚴府權勢,做出此等惡行,真是膽大包天。待本官查明事實,一定主持公道,嚴懲兇手。”於是命人速將嚴府家奴拘來。

  嚴府家奴神色甚為倨傲,在公堂上對自己的犯罪事實一概承認,且對李生說:“我就是殺人了,你能把我怎麼樣?別自以為是一省巡撫,就有什麼了不起的,我們老爺的乾兒子官都比你大。”

  李生怒極,喝令衙役重打原告。原告大驚:“老爺,我是原告,所告事實清楚,證據確鑿,並無半點兒差錯,且兇手已供認不諱,該打的是他啊!為什麼要打我?”

  李生道:“大膽刁民,竟敢告嚴相爺家人,敗壞嚴丞相名聲,真是可惡之極!”當下把原告打了個半死。李生恭恭敬敬地走到家奴前,說道:“此案已結,現在沒事兒了。為防刁民尋釁,下官願護送您回京。嚴相爺面前,請為下官多多美言。”家奴一笑,滿口答應。

  嚴嵩聽說李生審案的事兒后,點頭稱讚李生:“熟諳律條,明辨是非,辦事兒幹練,甚合我意。”李生誠惶誠恐:“願為相爺效勞。如蒙不棄,願為相爺義子,以供驅馳。”嚴嵩甚喜,當即收李生做了乾兒子。

  從嚴府出來,李生神智忽醒,想起自己草菅人命,認賊作父的事兒,捶胸頓足,痛悔不已。李生的妻子聽說了這件事兒,悲憤交加,責罵李生:“本指望你為民請命,為家增榮。想不到你竟如此執迷不悟,為了做官,阿諛奉承,弄虛作假,橫徵暴斂,草菅人命,乃至認賊作父。還有什麼臉面見人!”她乘李生不備,懸樑自盡了。

  李生大慟,想想自己種種惡行,原非本意。究其原由,一定是當初關聖帝君給自己那一丸藥所致。於是就重上信陽東山,想去求關聖帝君,給自己解除神力。當他到東山的時候,卻發現廟已被拆除了。原來,當地一些士紳以為,關聖帝君有求必應,為避免有人心懷歹意來求神,荼害百姓,還不如拆毀的好。李生在關帝廟遺址上徘徊,忽見一對木板,仔細一看,似乎是昔日殿門上的對聯:“身後有餘望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

您正在瀏覽: 李生做官
網友評論
李生做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