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做官的差距咋就這麼大呢

做官的差距咋就這麼大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和那些“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官員相比,朝陽市教育局局長兼黨委書記張玉潔同志的為人和工作作風着實令人欽佩不已。

  去年3月初,受上級指派,我們一線教師40餘人參加該市公開招聘教師的工作,擔任評委。張局令我們耳目一新,印象深刻極了。

  她樸素謙恭。下車時已黃昏,我們直接來到餐廳,見幾個中年人忙碌着。接待者介紹,盛飯的是局紀檢書記,擺碗筷的辦公室主任,云云,最後請教育局局長兼黨委書記張玉潔同志講話。一個面帶笑容,衣着極其樸素,走在街上毫無特色的中年婦女致歡迎詞:歡迎大城市的教師來到窮鄉僻壤,條件簡陋,多包涵;明天工作辛苦,多受累,現在吃好喝好。然後親自到每一桌和臭老九乾杯。大家很詫異,這就是大局長呀,不裝,沒架子。

  她敬業務實。次日工作會上,張局親自部署工作,連細節都沒放過。有條不紊,一絲不苟。局長和處長的活都幹了。她一再強調不能有一絲紕漏。

  她平易近人。吃飯時,張局隨便找個桌就和我們一起吃,不坐專桌。午間吃盒飯,都一樣。我去扔方便盒時,她親自給我打開垃圾袋,還掏出面巾紙要親自擦我手上的油。我“受寵若驚”,感動的不行,差點落淚。要知道我雖年屆知命,還沒有享受過如此待遇,“正七品”官員親自為我服務,而我只是人民的一分子。因為感動,我這個見領導繞行的紅塵顆粒便和張局拉呱上了,嘮了足有十分鐘。我說,雖然只相處一天多,但我們很欽佩您的務實作風和親民人品;讓您當局長,體現了貴市領導慧眼識才知人善任。她說,她是從農村一步一步走出來的,努力工作是應該的;人和人是平等的;現在職位難找,應該給老百姓一個公道。

  話不在好,實在就行;事不在多,真誠就行。她做到了。我不感動就反常了。

  於是余有嘆焉。一個小鄉長,竟叫囂上管天,下管地,中間管空氣,而一個可以管到臭氧層的大局長卻低調謙和,質樸務實,真乃霄壤之別。現在有多少官員眼高過頂,仰上司鼻息而視百姓如無物呀。人民公僕是抬轎的,坐轎的只能是老爺。我就不明白了,一樣被人民養育,一樣在黨旗下宣誓,做官的差距咋就這麼大呢?腐敗分子為什麼吃人飯,不排人糞呢?為人民服務只是為人民幣服務?

  凜冽寒風中,萬家燈火里,張局長親自和我們話別。夜幕里繁星點點,該市漸行漸遠,車載電視里播出的愛情歌曲柔柔地蕩漾:我感動天,感動地,為何感動不了你? 我在內心說,你感動了我,也一定會感動天地;這個天地就是老百姓。

  明天還有雲要飛,留着天空陪你追,無怨無悔也是人生的一種美。張局,願你飛的更高,福蔭更多的百姓。

  期盼和諧社會,張局多多。

您正在瀏覽: 做官的差距咋就這麼大呢
網友評論
做官的差距咋就這麼大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