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雲州刀客

雲州刀客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清朝,雲州地面有一個叫孫子豪的刀客,是一個很出名的俠盜,只要他看上的寶物,無不手到擒來。但事有異常時,馬有失蹄日。今晚,他去盜劉財主那隻千年靈芝就失了手。劉財主得到消息,竟在家中埋伏人馬,使用飛鏢暗器。大凡刀客輕功絕對了得,何況孫子豪的輕功更有過人之處,否則他肯定有去無回。

  站在家門前,刀客望着從門縫裡透出的燈光,心裡襲來一陣暖流,那香閣里有他最愛的女人金姝兒。金姝兒是他師妹,長得美艷絕倫,江湖上人稱“玉嫦娥”,可惜兩天前在太原將軍府盜取寶物時,中了將軍諸葛魁的五毒陰風掌,受了內傷,刀客這晚去盜千年靈芝就是給金姝兒療傷所用。

  刀客“吱呀”一聲,輕推朱門,悄聲說:“師妹,我回來了。”

  話音未落,迎接他的不是風情萬種的金姝兒,而是一位四十多歲滿臉鬍鬚的形如連毛豬頭的男人,他正似笑非笑地看着他。刀客一見驚慌失措,這人不是諸葛魁嗎?諸葛魁的武功比刀客高,刀客的輕功卻比諸葛魁好。如果刀客想走,諸葛魁絕對捉不到他。但刀客沒有走,他想,金姝兒一定落在了諸葛魁手上。

  諸葛魁喝一口茶,說:“子豪兄你回來啦,我等你很久了,快請坐,要不要喝杯茶穩一穩心情?”

  刀客突然笑了,說:“諸葛將軍,你是不是弄錯了,好像我才是這屋的主人吧?”

  諸葛魁也笑了,說:“那是那是。”

  刀客說:“那麼請問諸葛將軍,深夜到我家有何貴幹呀?”

  諸葛魁取出一隻精美的錦盒,放在八仙桌上,打開盒蓋裡面竟是一隻千年靈芝。刀客呆住了,這正是他最想要的也最需要的寶物。

  諸葛魁說:“我是給刀客大俠送靈芝來的。前兩天我失手傷了你家師妹,心裡一直過意不去,所以就買了劉財主的這隻千年靈芝送給你。”

  刀客明知諸葛魁不會這麼好心,但又不知他葫蘆里賣的什麼葯,便說:“那就多謝諸葛將軍了。”諸葛魁說:“不要謝,我是有條件的。我要和你做一宗交易。”

  刀客一聽,心裡反而踏實了,他知道諸葛魁是不會白送千年靈芝給自己的,現在有事求他,他便有名正言順獲得藥材的機會。他問:“做什麼交易?”

  諸葛魁從懷裡取出一隻黃金做的盒子,把小盒子放到桌上,突然雙掌一擊,掌風把油燈撲滅,屋裡立刻漆黑一片。

  刀客一驚,急忙閃身退到一旁。

  突然間,屋裡又光亮起來。原來諸葛魁已經打開了桌上的盒蓋,裡面一顆牛眼大的珠子正發出熠熠光芒。諸葛魁不理刀客的失態,他微笑着問:“刀客,你是識貨之人,你看這顆珠子怎麼樣?”

  刀客是神盜,見過的寶物不少,此刻也不得不為這顆珠子而動心。他驚魂甫定,鬆口氣說:“這可是世間罕見的寶珠,江湖人稱日月珠。沒見過它的人很難辨別。它是日月珠中的一粒,我想這是日珠!”

  諸葛魁臉色黯然,長嘆一聲說:“子豪兄說對了。還有兩個月就到慈禧太后的生日,各地的官員都得準備壽禮。”

  刀客恍然大悟,說:“諸葛將軍可是要將這顆寶物獻給慈禧,但心裡卻又捨不得,所以是想送出去后,再讓我幫你偷回來?”

  諸葛魁搖頭苦笑,說:“不是。”

  刀客莫名其妙地看着他。

  諸葛魁說:“不錯,把寶珠獻出,我確實有點心痛。只是老佛爺身邊的當紅太監李公公,知道我手裡有這顆寶珠,他曾對老佛爺胡言亂語說,這寶珠有養顏永葆青春的效用,於是老佛爺下懿旨要這顆珠子。”

  刀客反問道:“這麼說,你如果違抗老佛爺的懿旨,不但官職不保,而且腦袋還要搬家 ?”

  諸葛魁說:“是呀!所以我一接到老佛爺的懿旨,就立刻將寶珠交給太原知府錢大人,錢知府立刻將寶物鎖進箱子貼上封條,命人把守,過幾天就要押運京城。”

  刀客奇怪地問:“那這珠子現在怎麼還在你手上?”

  諸葛魁嘆口氣,說:“就是因為我母親出於婦人之見,捨不得把這寶物獻出,趁我不留意時,用一顆普通的大珍珠換掉了寶珠,而我卻毫不知情就把假珠交給了錢知府。後來我母親自覺事態嚴重,才向我說出了實情。”

  刀客說:“你再將那假珠子換出來不就行了嗎?”

  諸葛魁搖搖頭,說:“江湖的事你在行,官場的事我知曉。錢知府和我素來不和,如果讓他知道實情,他一定會整死我的,當初獻的假珠已經是犯了欺君之罪呀!所以我想請你幫忙將假珠子換回來,這事要做得神不知鬼不覺。”

  刀客說:“好,這宗交易我做了,這隻千年靈芝先給我。”

  諸葛魁伸手按住靈芝,說:“且慢!”

  刀客瞪大眼睛:“難道你不相信我?”

  諸葛魁說:“我當然相信你,只不過這靈芝給你沒用,你師妹金姝兒姑娘已經被接到敝府,只要你明晚換得假珠出來,我自然還你的金姝兒。”

  兩天後,天色漸暗,身穿夜行衣的刀客來到將軍府中。

  久候多時的諸葛魁微笑着端一杯酒給他,說:“刀客辛苦了,請喝杯酒吧。”

  刀客沒有接他的酒杯,卻問:“你知道我已經得手了?”

  諸葛魁說:“刀客出手,絕不失手。”

  刀客有點得意地笑了,他從懷中取出一隻小盒子遞過去。諸葛魁緊張得微微發抖,他接過盒子打開一看,雙眼露出奇異的光芒,他慢慢合上蓋子,把盒子很小心地放在懷中。

  刀客問:“我師妹呢?”

  諸葛魁一拍手掌,從裡面走出一個人,正是刀客日思夜想、牽腸掛肚的金姝兒,只見她臉色紅潤,腳步輕盈,顯然她的內傷已經痊癒,精氣神兒十足。

  諸葛魁說:“千年靈芝已經讓金姝兒吃了,我已經治好了她的內傷。”

  刀客拉起金姝兒的手,說:“師妹,我們走。”

  金姝兒奇怪地問:“走?這兒是我們的家呀!”

  刀客驚奇地問:“什麼?這家是我們的?”

  金姝兒突然出手點了刀客的穴道,刀客動彈不得。他吃驚地問:“師妹,你怎麼點了我的穴呀?”

  金姝兒嫣然一笑,說:“師兄,對不起,我在諸葛將軍的府上住了幾天,過得如神仙般快活,所以我決定不跟你走了。諸葛將軍說得對極了,像我這般漂亮的美人兒,何苦要跟你做賊為盜呢?所以我答應諸葛將軍做他的夫人。師兄,你不是一直都盼我過上好日子嘛?現在我終於如願以償了,你一定會為我高興吧?”

  刀客用奇怪的眼神看着她,充滿了詫異和困惑。

  連毛豬頭諸葛魁說:“子豪,其實金姝兒上次到敝府盜白玉美人時,已經成了我的人了。她所受的內傷絲毫無損健康,只不過是我讓她騙你去劉財主家偷靈芝的。還有一件事我要多謝你,你知道嗎?你替我換來的這顆珠子才是真正價值連城的日月珠中的日珠,我當初給你的那顆寶珠雖然很寶貴,但它只不過是一顆普通的夜明珠。和這顆珠子相比,真可謂是天壤之別。江湖人所謂的日月二珠,這日珠本在錢知府手中,他為了陞官而獻給了慈禧,但現在卻落入我手中,和我手中的月珠相配成一對。這樣錢知府不但升不了官,而且因欺君之罪可能性命不保,我不但可以藉機除去眼中釘,且還能得到日珠和金姝兒美人,真是一箭雙鵰呀!這一切可是全靠刀客你的鼎力相幫。你已經完成了任務,留下你壞事。所以我會讓你痛快地死去!哈哈哈哈——”

  諸葛魁說完,雙手一併成推門狀,對準刀客。只要諸葛魁一發力,他那五毒陰風掌就會五毒齊發,傷及刀客性命的。

  這時,刀客一聲長笑,笑聲未絕,只聽“砰”地一聲,屋門被震碎,錢知府領着幾名武功高強的捕快破門而入。錢知府一聲令下:“把逆賊諸葛魁拿下!”

  諸葛魁見勢不妙,轉身想逃。

  錢知府冷冷地說:“我在屋外埋伏了無數神箭手,只要一聲號令,萬箭齊發,箭簇如蝗蟲樣遮天蔽日。你就是有再大的本事也插翅難飛。”

  諸葛魁癱瘓在地上。

  原來,貌似粗獷的刀客孫子豪粗中有細,他發現諸葛魁詭計多端,知道其中有詐,就把錢知府找來應對。

  金姝兒跪在刀客身前,哀求說:“師兄,請你看在往日的情分上,饒了我吧!”

  刀客含淚冷笑:“將軍夫人別客氣了,我看你還是陪着諸葛將軍下陰曹地府去吧!如此看來,你只不過是一盆禍水而已。”

  錢知府說:“刀客,你這次捉拿諸葛魁,讓日月二珠陰陽相配,立了大功。我想請你做捕快房捕頭,不知你意下如何?”

  刀客嘆息一聲,指着金姝兒說:“我以前做俠盜,一是為了剷除江湖不平事,二是為了娶這個相貌不俗的女人為妻。既然現在這個噁心惡肺的女人已經不屬於我,我的感情也就死亡了。從此以後,江湖上只有一個叫無情的刀客了。刀客是不會伺候你錢大人的!”

  說罷,無情刀客轉身出門,飛身上牆,像一隻飛狐,消失在蒼茫的暮色中……

您正在瀏覽: 雲州刀客
網友評論
雲州刀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