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混混皇帝

混混皇帝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公元1506年,明武宗朱厚照登基,改年號為正德。他一當上皇帝,就把當太子時與他關係特好的劉瑾等八個太監,全部提拔重用,人稱“正德八虎”。其中,最顯赫的就是劉瑾,被任命為內官監,執掌營造宮苑、城垣、陵寢等宮中大小事務,同時還委任他總督團營,統率京師衛戍軍隊。

  這位正德皇帝可是歷史上有名的混混,他聰穎異常,行事乖張,最好的一件事,就是玩兒。當上皇帝后,玩起來更讓人匪夷所思。他做皇帝不住在宮裡,卻跑到宮外建一個“豹房”,成天與宮女、太監在那裡嬉戲玩耍。他做皇帝還嫌不夠,還自封威武大將軍,帶着軍隊,跑到北邊,找蒙古人挑釁,居然屢戰屢勝。

  像這樣的玩法,不到一年的時間,國庫就折騰空了。沒有錢怎麼玩?於是,正德皇帝聰明的腦袋靈機一動,他就在工部之上,設一個皇莊,責成劉瑾盤查全國的軍民府庫、糧儲、鹽鐵漕運,將全部的庫存餘額解送到京城,供他享用。這個劉瑾利用這個機會,將一半的錢財中飽私囊。

  於是,有人向正德皇帝告狀,他卻滿不在乎,翻着白眼說:“怕什麼!劉瑾閹人一個,無兒無女,貪的錢他又吃不了喝不了,他愛貪,就讓他貪去吧!!”

  正德皇帝不僅不處罰劉瑾,還索性把朝中大小事務全部委託他打理,自己正好可以一身輕鬆地在豹房裡玩得不亦樂乎。

  本來,劉瑾心裡還有所畏懼,他見皇帝對他這樣放縱,就更加肆無忌憚。他乾脆把官員選拔任用、上呈奏摺、面見皇上明碼標價,包括京官出巡公幹,以所去的地方富裕程度,規定了不同等次的例錢。

  一次,工部的一個姓宋的給事官到遵化鐵礦核查鐵稅。由於他生性老實膽小,沒撈到多少好處,在回京的路上,一時又湊不齊上貢劉瑾的例錢,實在是走投無路,又不敢回來,只好在途中的驛館里上吊自盡。這件事傳到正德皇帝耳中,他卻說:“這個人太沒本事,這麼好的肥差居然搞不到錢,留之無用,死不足惜!”

  這樣一來,劉瑾更是日進斗金,他府里的掌簿收錢數都數不過來。為了方便,懶得一錙一錢的計算,劉瑾就叫人專門設計了大小兩樣的量錢容器,大的能裝一萬金,叫“方”,小的能裝一千金,叫“干”。從此後,朝堂上下的官員私下議論:今天你送了多少方?這次你又送了多少干?於是,“方、干”的叫法就這樣流傳下來。

  彈指間,三年就過去了,大明朝也被這幫大混混、小混混,折騰得烏七八糟,朝堂上下怨聲載道,一些國姓王爺蠢蠢欲動。正德四年,寧夏安化王朱寊鐇率先發難,打着“誅劉瑾、清君側”的旗號造反。

  聽說有人造反,正德皇帝不以為忤,反而高興得手舞足蹈。他從豹房裡出來,直接就上了點將台,自封征西大元帥,親率十萬精兵御駕親征。他帶兵剛出京師不久,前方傳來捷報,游擊將軍仇鉞己平定叛亂,將安化王擒獲。可正德皇帝覺得還沒玩夠,繼續帶着大軍在西北黃土高原上遊盪幾個月,將安化王捉了又放,放了又捉,貓戲老鼠般地玩得半死,才興盡班師回朝。

  帶着十幾萬人一起玩,的確是好玩,可國庫又開始告急。沒錢可不行,在回京的路上,正德皇帝一邊吃着鮮美的肥羊,一邊想着搞錢的辦法。他聰明的腦袋一轉,一個絕妙的主意又出來了。

  一回到京城,正德皇帝一反常態地端坐在金鑾大殿上,接受文武百官的朝賀,滿朝文武以為太陽從西邊出來了。而這時,隨同正德皇帝御駕親征、“八虎”之一的張永帶着大軍沒有回營,卻直奔劉瑾的府第。這一查,真是讓人瞠口結舌,不僅查出一千斤一錠的黃金八十八錠、白銀八百錠,珍珠瑪瑙堆積如山,而且還搜出龍袍九件、玉璽一個、刀槍兵器無數。

  劉瑾包藏禍心,蓄意謀反,鐵證如山。正德皇帝突然翻臉不認人,誅殺劉瑾九族二百餘口,將他全部家產收歸國庫。正德皇帝還嫌不夠,處死劉瑾也要賺一把。他下旨將劉瑾凌遲處死,乘木驢往來於東西市上,以每錢肉一“干”錢的明碼標價,任人宰割購買。三天來,東西市上,人山人海,一些平時被劉瑾欺壓凌辱、敢怒不敢言的百姓官員爭相購買,一共割了三千三百五十七刀。

  正德皇帝高高地坐在朝堂之上,聽着行刑官員的報告,哈哈大笑起來。他看着群臣們說:“這個劉瑾,真是個肥羊,一身臭肉,居然也能賣出三千三百五十一方七千干?!眾位卿家,你們好好掂量掂量,看你能值多少錢?”問得朝堂下面的文武百官個個噤若寒蟬,渾身上下寸寸發麻……

您正在瀏覽: 混混皇帝
網友評論
混混皇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