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慈禧坐汽車

慈禧坐汽車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1901年,慈禧太后66歲壽辰時,直隸總督袁世凱為討好老佛爺,特地從美國進口了一輛汽車,作為壽禮敬獻給她。這個洋玩意兒是美國馬薩諸塞州的查理森和法蘭克兄弟倆設計製造的,在當時來說是較為先進的,這車還有一個洋名叫“忽里拉”。

  慈禧聽說這輛車不用馬拉就能跑時,感到很奇怪,立即口諭在場的德國司機開車。德國司機爬上車,踩響馬達,洋車真的轟隆隆地跑了起來,慈禧看了喜不自勝,高興地問:“這車跑得這麼快,要吃許多草吧?”德國司機頭搖得像撥浪鼓,連連說道:“撓、撓、撓!它不吃草,用油作燃料。”慈禧聽不懂,吩咐太監李蓮英端出珠寶,賞賜了袁世凱和洋司機。

  讓一個語言不通的洋司機開車,慈禧當然不放心。當時,舉國上下還沒有會開汽車的人,便讓李蓮英尋找學開汽車的人。給老佛爺開車,吃皇糧,拿國餉,當然會有許多人應試。最後,京郊哈德門一個名叫宋福林的人入選,並很快學會了開車,成為慈禧十分賞識的御駕司機。

  宋福林經常駕車拉着慈禧在京城遊玩。玩來玩去,老佛爺慈禧竟玩出癮來。一日,慈禧坐車玩了兩個多小時,心情特別高興,當即賞賜一大碗白酒讓宋福林喝。宋福林受寵若驚,一口將一碗烈性酒喝下。酒壯英雄膽,他踩響馬達,洋車嘩哩嘩啦地跑了起來。不料前面冒出一個小太監,這時宋福林已酒興發作,心慌意亂,情急之中怎麼也找不到剎車,可憐小太監一命歸西。這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起飲酒駕車肇事案。

  事故發生之後,沒有人敢對老佛爺給司機喝酒的錯誤之事說三道四,一些大臣對這輛“忽里拉”開始議論紛紛,還聯名上書,說這“忽里拉”的名就不吉利,更為可惱的是,一個開車的奴才竟然和老佛爺平起平坐,設計有失規範,真是豈有此理?

  慈禧聞聽,覺得也有道理,便給車起了個好名叫“福利亞”,還傳旨李蓮英,拆掉司機座椅,讓宋福林跪着開車。這下麻煩大了,跪着手腳難以配合,再加上有一次事故的教訓,宋福林心有餘悸,天天提心弔膽,一旦有個閃失,腦袋遲早要搬家。開了幾次,宋福林雙膝都磨起了血泡。

  讓宋福林感到慶幸的是,這車沒多長時間就出現了故障。當時沒有人會修汽車,慈禧也沒有硬逼着修理這輛車。宋福林趁機舉家逃出京城隱居起來。

  原來,宋福林怕再出事故,想出了一個主意,用碎紙屑堵死油管,謊稱汽車有了故障。他害怕露了餡,性命難保,於是就舉家潛逃。這輛進口轎車也就銷聲匿跡,與大清帝國一起淹沒在歷史的塵埃之中。

您正在瀏覽: 慈禧坐汽車
網友評論
慈禧坐汽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