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俏媳婦慧眼識奸賊

俏媳婦慧眼識奸賊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明朝萬曆年間,浙江嘉興府以出產絲綢聞名天下,吳慶祥靠着人聰明肯干,做綢緞生意發了大財。他做買賣講信譽,做人講誠信,對朋友講義氣,買賣越做越大,成了嘉興綢緞商中首屈一指的大戶。

  俗話說樹大招風,這幾年有個待興綢緞行,總跟吳家過不去,暗地裡高價收購蠶絲和綢緞,低價出售給批發商,想拉走全部客戶,整垮吳記綢緞行。吳慶祥為這沒少動腦筋,和對方几次交鋒,每每勝他一籌。今年吳家倉庫貨物已經堆積如山,只等大批客商來批發,又是一場好買賣。

  這天吳慶祥午睡起來走到院里,見媳婦鳳貞正帶着五歲的兒子玩耍,也湊上去逗他們說笑。看門的來報,有個叫鄭知謙的人要見老爺。吳慶祥聽了一愣,三步並作兩步趕到大門口,仔細端詳之下,一把抱住來人,激動地說:“兄弟,你還活着!太好了,太好了!當年柱子回來說你被強盜害了,我幾次派人去找你的屍體都沒找到,哈哈,我就覺得你是有福之人嘛。”

  鄭知謙擦了擦潮濕的眼睛說:“一言難盡啊,當年我大難不死,如今可也沒享上後福。”

  “來來來,進屋慢慢說。”吳慶祥把鄭知謙讓進屋裡,見過嫂嫂鳳貞,三個人重新提起了往事。

  這鄭知謙是吳慶祥的拜把兄弟,兩人像親兄弟一樣不分彼此,買賣一塊做,銀子對半分。有一年鄭知謙帶着大筆銀子和兩個夥計去進貨,路遇強盜,夥計栓子被強盜殺死,帶去的銀子全被搶走。吳家因此負債纍纍,房子、店鋪都賣了還債。幸虧鳳貞她爹用祖上傳下來的房子作抵押借了五百兩銀子,讓吳慶祥從頭再來,否則他恐怕永無翻身之日了。這事至今讓三個人想起來都覺得后怕。

  鄭知謙說,那次他被強盜在肩膀上砍了一刀,流血過多暈了過去,被一位好心的過路客商救活,又帶着他一起做買賣,見他能幹,還提拔為二掌柜。過了三年,鄭知謙包袱里攢夠了銀子,就開起了自己的綢緞行。最近,他和人合夥做一筆大買賣,誰知道對方是個騙子,把銀子全卷跑了,只留下一大筆債。他急得沒法,告到官府也追查不出那人的下落,債主天天逼上門,正在走投無路的時候,偶然間聽到了吳慶祥的消息,以前他也給家裡送過信,可是吳家搬走了,一直沒有聯繫上,這回還要靠大哥拉一把,不然他只能再死一次了。

  吳慶祥忙問:“二弟,你需要多少銀子。”

  “這個,少說也得一萬五千兩。”

  吳慶祥想了想說:“兄弟,吳家雖然看着家大業大,你也知道做買賣的人現錢不多,我把保底的兩萬兩銀子都給你,你拿去還債,等債務清了,你願意在外單幹也好,回來和哥哥一起干也好,我都會幫你。”

  鄭知謙撲通跪下磕頭如搗蒜:“大哥,每次在我最困難的時候都是你伸出援手,下輩子我一定當牛做馬報答你!”

  吳慶祥連忙拉起鄭知謙,好好款待了幾天,才派人拉上銀子送他回去。

  正應了那句老話: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最近客戶紛紛退貨,說從吳家批發的綢緞都被蟲子咬了,連別的綢布都被傳染上,人家不僅要退回原貨,還要求賠償連帶損失。吳慶祥開始不相信,自己的倉庫管理嚴格,每月都打防蟲葯,綢緞怎麼會有蟲子。鳳貞勸他親自去倉庫查一查,夫婦倆來到庫房,讓手下人打開嚴嚴實實的包裝,一匹匹上等綢緞完好無損,可拿起來一抖,全變成了碎片。查遍庫里所有存貨,全都是這樣,把吳慶祥心疼得差點吐了血,這可是他費盡心機囤起來的十幾萬兩銀子的貨,是他的全部積蓄啊。

  他命令把看倉庫的人綁起來嚴刑拷問,鳳貞忙攔住他,讓夥計把綢緞都搬開。綢緞搬走後,在地上發現一些碎渣,接着又從裝綢緞的麻袋上抖出不少,把這些碎渣聚到一起,立刻有人認出來:“這是酒糟!”

  鳳貞說:“不錯,這就是酒糟,我聽祖母講過,酒糟里能長出一種蟲子,小得用眼睛看不到,一般的防蟲葯對它不起作用,平時不礙事,一沾上綢緞就會瘋長,綢緞被咬以後,表面看不出來,拿起來一抖就成碎片了。”

  吳慶祥瞪着眼問:“誰這麼陰損,竟然故意往倉庫里撒酒糟?”

  鳳貞說:“把看庫的人都放了吧,不關他們的事。”

  兩人回到家裡商量了一陣,忍痛賣房子、賣地賠給人家。等退清貨款,付清賠償金,什麼值錢東西也沒剩下,一家三口租了處破敗的小院,勉強度日。

  和嘉興隔着幾個縣的湖州,如今出了一位響噹噹的人物,他就是這幾年才發起來的綢緞商鄭知謙。鄭知謙覺得土地是最可靠的產業,在鄉下買了大批田地,可是沒想到如今官員腐敗,逼着地方上今天繳租,明天納稅,還三天兩頭搞攤派,越是地廣糧多的人家交得越多。看着大把大把的錢糧進了官府的無底洞,鄭知謙打掉牙往肚子里咽,敢怒不敢言,為了這些煩心事,愁得長出了白頭髮。

  這天,鄭知謙在酒席上遇到一位本地的能人,名叫董航,他指點鄭知謙,只要花幾千兩銀子買個官當,從此就不用繳稅了。鄭知謙聽了興奮得兩眼放光,說回去考慮考慮。回家后,鄭知謙連忙派人去打探董航的底細,查明董航確實幫幾個人買過官。於是他放心帶上六千兩銀子,讓董航幫他買個知縣,他要好好過過官癮,享受享受欺負別人的滋味了。

  他倆一起來到京城,在客店住下,董航每天拿着銀子出去,忙了兩個月。這天,董航沒有回客店住,第二天、第三天還是沒有回來,鄭知謙正急得團團轉,忽然有兩個公差到客店找他,說新任湖州府德清縣知縣大人有請。

  鄭知謙不敢怠慢,連忙跟着公差前去參見。等見到這位大人,他立刻傻眼了,這個穿着一身嶄新官服,滿面春風的人就是董航!他終於明白了,原來董航用他的錢替自己買了官,鄭知謙這個氣啊,跳起來就要和董航拚命,可他還沒湊到人家身邊,就被公差捉住捆了起來。董航冷冷一笑說:“來啊,把這個詐騙錢財的奸賊帶回湖州審理。”

  來到湖州德清,新知縣董航升堂審案,他一拍驚堂木說:“帶牛二。”

  鄭知謙一看押上來的人,正是當年和他合夥殺人的地痞牛二,不得不低頭供認了自己犯罪的全部經過。

  其實,鄭知謙打心眼裡妒嫉吳慶祥的才幹,總覺得和他在一起,自己沒有出頭之日。尤其是吳慶祥娶了鳳貞以後,他在吳家更是度日如年。鄭知謙從第一眼看到鳳貞就瘋狂地愛上了這位百里挑一的美人,暗自發誓要搞垮吳慶祥,讓鳳貞變成自己的老婆。他買通兩個流氓,在進貨的路上搶銀子,雙方混戰一場,流氓失手殺死了栓子。鄭知謙一看出了人命,自己也躺在地上裝死,柱子眼看兩個同伴都死了,又被強盜追殺,嚇得什麼也顧不上,拚命跑回家報信去了。

  鄭知謙拿着銀子到湖州做起了綢緞買賣,他本以為吳慶祥垮了,沒想到他那麼快就再次起家,而且買賣越做越大。於是他開了待興綢緞行,專門和吳記作對。可他想盡辦法也整不垮吳慶祥,害得自己還吃了不小的虧。最後他終於想出利用吳慶祥對兄弟特講義氣這個弱點,親自出現在吳家,不僅騙走了保底的兩萬兩銀子,還在吳家倉庫里撒下了準備好的酒糟,讓綢緞都生了蟲。

  董航讓鄭知謙在供詞上畫押,鄭知謙拿着筆,心有不甘地問董航怎麼會發現自己的秘密。董航笑笑說:“是你嫂子看出了你的詭計,來向本官報的案。”

  鄭知謙臨走前一天晚上,吳慶祥夫妻擺酒給他送行。吳慶祥喝多了先去休息,鳳貞陪鄭知謙坐着,鄭知謙得意忘形,藉著酒勁拉着鳳貞的手說:“嫂子,這些年我惦記着你,家裡小妾成群,可我一直沒立正房,就是為你留着的。吳家馬上就要敗了,我會來接你。”

  鳳貞聽了這話嚇出了一身冷汗,她強迫自己鎮定,假裝殷勤把鄭知謙灌得爛醉,然後讓管家仔細檢查他全身。管家彙報說,鄭知謙不但肩膀上沒有傷口,全身都沒有一處傷疤。在他身上只找到了一個空口袋。鳳貞翻開看了看,聞到一股酒氣,袋底還沾着一些殘餘的酒糟。直到綢緞生了蟲,鳳貞才徹底明白了鄭知謙的險惡用心。

  鳳貞想去官府告狀,可是無憑無據,弄不好讓人家倒打一耙,反而害了自己。鄭知謙的家業在湖州,正好離鳳貞的娘家不遠。鳳貞知道表侄董航是個能人,就請他給出個主意。董航人聰明又滑稽,騙得鄭知謙心甘情願掏六千兩銀子為他買了個知縣。

  董航等鄭知謙畫了押,對他當面宣判:“俗話說多行不義必自斃,你當年好好跟着吳慶祥做買賣,就不會落得今天的下場。按律應該把你當街斬首,姑且給你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判你全家流放嶺南。你的銀子本是從吳慶祥那裡詐騙來的,現沒收所有家產,由吳慶祥接管。”

  董知縣新官上任就審清了多年未結的殺人案,頓時在官場上聲名鵲起。吳慶祥接管了鄭知謙的買賣,鳳貞巧計除奸的事迹被當地人津津樂道,廣為流傳。

您正在瀏覽: 俏媳婦慧眼識奸賊
網友評論
俏媳婦慧眼識奸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