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時遷出師

時遷出師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話說時遷拜師學藝三年,該出師了。按道上規矩,出師之時師傅必定要把一張“治傷秘方”傳給他,才能正式出師。因為任何一個技藝高超的竊賊,都免不了有失手的時候,一旦失手,必定會落得皮肉之傷。有了“治傷秘方”,就是割斷了腳筋,砸斷了骨頭,也能治好,照樣能飛檐走壁。做賊之所以要拜師傅,除了“學藝”之外,主要就是為了得到這宗法寶。

  這天,師傅喚過時遷,說:“你學藝三年,該出師了。按照祖師爺傳下來的規矩,我已經把‘治傷秘方’藏在你的房間里,你只要把它偷出來,就算正式出師;要是偷不到,那就只能怪自己本事沒有學到家……”

  時遷聽完師傅的話,不由嗤之以鼻,心想:到自己的房間里去偷秘方,這不等於把秘方送給自己了?

  時遷的房間,不過方丈之地,一床一桌之外,再沒什麼傢具。一進房,他便開始尋找秘方,可翻遍了床上、桌下,就是找不到那張三寸見方的紙條兒,他不由額頭冒汗了。

  半天時間過去了,師傅再次喚過時遷,問:“秘方找到了嗎?”

  時遷漲紅着臉,嚅囁道:“還沒、沒找到……”

  “唉!”師傅嘆口氣,說:“我怎麼教了你這麼個笨東西,一張小小的紙條兒都偷不來,還怎麼去闖蕩江湖?”

  時遷低着頭站在那裡,大氣也不敢出一聲。

  末了,師傅不屑地說:“這樣吧!你今晚把大王莊王財主的夜壺偷來,就算出師了。”

  說完,搖搖頭,走了。

  夜壺就是晚上往裡面撒尿的東西。師傅讓時遷去偷這玩意兒,分明是看不起他。

  時遷連午飯也懶得吃,就怏怏不樂上路了。他得先到大王莊去踩點,踩好了點,晚上好去偷夜壺。

  剛進大王莊,就見路邊一個老太太正在向人打聽去棺材鋪的路,原來她帶了五兩碎銀要去棺材鋪給自己訂做一副棺材。路人給她指了路,說:“您可一路小心點,這世道賊多,千萬別讓人偷了棺材錢。”

  老太太拍拍胸,說:“放心吧!銀子藏在內衣里,偷不着。”說完,拄着拐杖就蹣跚着往前走去。

  時遷眼角一掃,就瞥見兩個不三不四的年輕人跟上了老太太,他知道賊已經盯上了她。按道上的規矩,人家買葯、買棺材的錢是不能偷的,可這兩個賊居然盯上了老太太的棺材錢,就不地道了。時遷決定要好好幫幫老太太。

  這樣想着,時遷趕緊貼上去。霎時,就見兩個年輕人開始“演戲”了。兩人在老太太身後互罵著、追打着,然後圍着老太太轉起了圈。老太太拄着拐杖站在那裡,一時驚得手足無措。很快,兩人追打着往一條巷子里奔去。

  “真是兩個小蟊賊。”時遷知道兩人得手了,冷哼一聲,施展輕功在巷子里追上兩人,就在擦身而過的一瞬間,他從前面一個蟊賊懷裡偷出了一個花布包。待到打開看時,裡面果然是五兩碎銀。

  時遷返回老太太身邊。老太太拄着拐杖還在慢慢走着,全然不知身上的銀子已經易主了。時遷走過去和老太太撞了個滿懷,花布包又神不知鬼不覺地回到了老太太懷裡。

  老太太嗔道:“你這孩子,走路怎麼不看路呀?”

  時遷連忙道歉:“對不起,對不起。”

  看着老太太走遠,時遷這才轉身向王財主家走去。

  王財主的莊院坐落在庄東,四周高牆大院。時遷圍着院落轉了一圈,細細察看了一番,踩好了點以後,這時他才感到餓了。不遠有一家店鋪,他信步走了進去。已經過了吃飯時間,裡面只有那個訂購棺材的老太太在喝麵湯。

  時遷在一張桌旁坐下,要了半斤黃酒,一盤白饃,半斤牛肉。酒菜一上桌,他便狼吞虎咽吃了起來。

  這時,老太太喝完了麵湯,摸起拐杖,步態蹣跚地走了過來。走到時遷身邊時,身子不由自主地歪了歪。老太太嘆道:“老嘍!不中用了。”

  說著,晃晃悠悠就要走。時遷突然閃電出手,一把扣住了老太太的右手腕,再一翻,只見老太太的右手上已多了幾錢碎銀。這幾錢碎銀正是時遷懷裡的。

  時遷驚詫道:“前輩,您可真神了。”

  老太太“嘿嘿”笑着,放下碎銀,突然一陣風似的出了門。

  時遷望着老太太的背影,知道自己無論如何追不上。嘆口氣,吃完喝完,付過賬,出了門,找個地方睡了一覺。

  深夜之時,時遷悄悄來到王財主莊院外,一聳身,躍上了牆頭,四下一打量,庄內靜悄悄的,他很快施展飛檐走壁之術來到後院。

  王財主的卧室在後院東頭,推開木窗,向里一望,裡面黑咕隆咚,什麼也看不到,只聞得陣陣鼾聲。不過,時遷跟師傅學過“夜視”,他一眼看到王財主和老婆正睡得香甜,那個夜壺就放在床腳,其形橢圓,嘴小肚大背駝,活像一隻望月的蛤蟆。

  時遷一陣竊喜,飛快溜進房,正要竊取夜壺,沒想到王財主突然怪叫一聲,翻身坐起。時遷一驚,滋溜一聲鑽進了床底。

  這時,只聽王財主老婆不滿地說道:“深更半夜的,你做啥呀?”

  王財主下了床,點燃桌上的油燈,說:“真是奇怪,我睡得正香,不知什麼東西打到我鼻子上,鑽心的疼,一下就醒了。”

  時遷一聽就知道有外人在擾亂自己的好事。時遷心裡說,你們去偷金偷銀吧,我只是偷夜壺呀!咱們可是井水不犯河水。

  王財主舉着油燈在房內四處察看起來,突然,院內響起了喊聲,一會又亮起了幾個燈籠,有人喊道:“有賊,有賊……”

  王財主趕緊打開門走出去,高聲問道:“賊在哪裡?”

  幾個庄丁提着燈籠跑過來,說:“老爺,剛剛有個賊跑進了院子,在我們睡覺的房裡偷東西,被我們發現了……”

  王財主咬牙切齒道:“我倒要看看什麼人敢來我家偷東西。馬上叫醒全院的人,一個角落一個角落給我搜……”

  這時,王財主老婆也抖抖嗦嗦起了床,剛下地,就察覺到床下有人,不由驚叫道:“快來呀!賊在這裡……”

  話沒喊完,一下昏了過去。

  躲在床底下的時遷一聽,不由慌了神。此時門外一片通亮,人聲鼎沸,自己肯定是出不去了,房裡又沒地方可藏。他一眼看到床腳邊的夜壺,不知為何,這夜壺剎那間彷彿變大了,大得像個水缸一樣。時遷想都沒想,馬上從床下溜出來,一下子就蹦了進去,一進去這夜壺居然又慢慢縮回了原樣。

  時遷剛藏進夜壺裡,王財主就領着十幾個庄丁進了門,開始四處翻箱倒櫃地搜,卻什麼也沒搜到。

  再說時遷進了夜壺,雖然夜壺縮回了原樣,他卻感到裡面非常寬敞,一點也不拘束。正在詫異之時,猛地有人拍了他一掌,時遷回頭一看,一個白眉白須的小老頭站在身後,時遷驚愕道:“你是誰,怎麼會在這裡?”

  小老頭道:“總算遇到有緣人了。我是這個寶壺的主人,我已經在這裡住了一千年,就等你呀!”

  時遷詫道:“等我幹嗎?”

  小老頭道:“因為你是有緣人呀!你以為這真的是只夜壺嗎?不,錯了,這是天界的一個寶壺,遺落民間,被凡人拾到,又賣給了不識貨的王財主。王財主看它模樣像只夜壺,就一直當夜壺在用。”

  時遷聽了,不由得目瞪口呆。

  小老頭繼續說:“我在這個寶壺裡住了一千年,等的就是有緣人。有緣人一來,我就可以上天做神仙逍遙去了。當然,臨走之時,我可以滿足你三個願望,你說吧,你有什麼願望需要我滿足你?”

  時遷沒想到自己會遇到這樣的好事,不由心花怒放地說道:“師傅老說我笨,我想變得聰明些。”

  小老頭說:“這不難。”

  用手一摸他的腦袋,又輕輕拍兩下,說:“行了,從今往後,你會變得聰明無比。好了,說你第二個願望吧!”

  時遷一聽,大喜,趕緊說道:“我想知道,我出師以後會不會超過師傅?”

  小老頭笑道:“好,好,我告訴你。你出師以後將闖蕩江湖,成為水泊梁山一百單八將里的一員。你將和宋江、吳用等人在人間干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名留青史,留芳百世,人間竊賊將奉你為這一行的祖師爺,你的名氣遠遠超過你師傅……”

  時遷聽了,不由痴了,他沒想到自己將來會是這麼一個重要角色。

  小老頭催道:“說你第三個願望吧!我可要走了。”

  時遷脫口說道:“我要回到師傅身邊去,我要馬上出師,去找宋江哥哥……”

  “好,好。”小老頭說,“滿足了你三個願望,我就可以上天了,這個寶壺你也帶去吧!我一走,它就沒用了。”

  說著,一揮手,時遷直覺眼前一黑,什麼也看不到了,待到睜開眼睛時,自己已經站在師傅的院子里,旁邊還多了那個夜壺。

  此時天已大亮,時遷突然想起那張“治傷秘方”,二話不說,大步奔進自己的房間。房間里還是一床一桌,沒什麼變化。他斷定師傅肯定把秘方藏在床的某一處了。他走到床邊,仔細審視蚊帳門,“嘩啦”一聲,撕開一塊布,秘方終於露了出來。原來蚊帳的開口處,是用兩塊布重疊縫製的,師傅把秘方就縫在布里。

  時遷拿着秘方歡天喜地出了門,一出門,就見師傅正站在院中央。時遷趕緊過去,用腳踢過夜壺,雙手托着秘方,“撲通”一聲跪在地上,說:“師傅,秘方和夜壺我都偷來了。”

  師傅有些驚詫。良久,才嘆口氣,說:“昨天為師已經對你進行考核了,你能按道上的規矩行事,不偷人家應急之財,反應敏捷,處事機警,你是真的滿師了。為師放心了,你去吧!”

  時遷這才恍然大悟自己昨天碰到的那個買棺材的老太太原來是師傅喬裝打扮試探自己的。這麼說,昨晚在王財主家出現的另一個竊賊也是師傅導演的了。

  時遷趴在地上向師傅恭恭敬敬磕了三個響頭,然後帶着“治傷秘方”出了門。從此,時遷開始闖蕩江湖,後來果真上了梁山,憑着自己的偷藝做了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

您正在瀏覽: 時遷出師
網友評論
時遷出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