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出師表讀後感

出師表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出師表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出師表讀後感

  《出師表》是一篇好文章,而作者諸葛亮,卻不太像一個好人。

  看到這兒,你應該有點兒奇怪吧?諸葛亮不是大忠大貞救蜀救漢的英雄嗎?我不反對以上觀點,但要加上三個字:對劉備。

  諸葛亮對劉備可謂是畢恭畢敬,對劉禪呢,則是動不動就拿“先帝”出來嚇唬人,我仔仔細細地數過了,《出師表》中國共產黨出現了十二次“先帝”,而“陛下”這個詞,只出現了七次。

  《出師表》對封建社會而言,是一篇大逆不道的奏摺。什麼叫:“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以報之於陛下也。”說穿了也就是這些臣子為什麼替你賣命?還不是看在你爹的面子上,只不過是來還人情的。否則早就撂挑子不幹了。

  還有這一句:“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諸葛亮無緣無故不陰不陽來這麼一句是啥意思?暗喻什麼呢?這是說劉禪是亡國之君還是興國之主?會做閱讀題的同學都知道,只要聯繫上下文,便可以在一秒鐘之內完成這道送分題,答案是前者——亡國之君。這就充分說明,諸葛亮是恨不得早點兒讓劉禪滾蛋,然後他本人就可以實現一下劉備的遺願(你諸葛亮可以自己做皇帝)。

  整篇《出師表》我認為是大逆不道的還是:“后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而來二十有一年矣。”這,這……背義棄恩,天人共戮!單就“”這一句話,便把關羽、趙雲等功臣忘與腦後,將建蜀國,抗擊敵軍的功勞全攬到自己身上了。而且,還頗為得意,倚老賣老。

  《出師表》雖說在封建社會時期是逆文,但時至今日,大家應該換一個角度去解讀這篇文章。

  篇二:出師表讀後感

  《出師表》是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在北伐中原之前給後主劉禪上書的表文,闡述了北伐的必要性以及對後主劉禪治國寄予的期望,文中以懇切的言辭,勸說後主要繼承先帝遺志,廣開言路,嚴明賞罰,親賢臣,遠小人,完成興復漢室的大業。寫出了諸葛亮的一片忠誠之心。 南宋詩人陸遊曾高度評價這篇表文,說道:“ 早歲哪 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舟渡,鐵馬秋風大散關,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蓑鬢已先斑,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杜甫寫到 :“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

  諸葛亮是歷史上一個很值得尊敬的人。古往今來的政治家,諸葛亮幾乎可以說稱得上是完人。他起初跟着劉備,劉備死後,他又輔佐劉禪,劉禪是一個庸人,諸葛亮輔佐了他,大權都在諸葛亮手裡。但這個人沒有野心,沒有把劉禪弄下去,自己來作皇帝。劉禪什麼事都交給諸葛亮,從沒有懷疑過諸葛亮會奪他的權。

  諸葛亮在表文中寫到: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 傾頹 也。 ( 親近賢臣,疏遠小人,這是先漢興旺發達的原因;親近小人,疏遠賢臣,這是後漢傾覆衰敗的原因。 )小人和賢臣兩個不同類別的人,竟會讓身邊的人有如此大的得失。這又讓我聯想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句諺語主要說的是環境對人的影響。這一點我是深有體會的,舉個例子:身邊的一個朋友住單身宿舍,很懶,不愛乾淨,以前和她同住的舍友很愛乾淨,東西擺放整整齊齊,一有時間就打掃衛生,屋子裡總是保持清清爽爽,乾乾淨淨。時間長了她不好意思自己屋子的零亂,受其影響,也開始打掃自己屋內的衛生,也變得愛乾淨起來。後來那位舍友搬出了宿舍,換了另一個舍友。這個舍友自己收拾的利利索索,乾乾淨淨,但屋子很亂很臟,不願收拾。這正應朋友的本性,索性兩個人都不收拾屋子,導致屋子髒亂的沒地落腳,不忍看。另一個例子:學生甲剛來我校的時候是一個誠實、上進、董事、聽話的學生。因為學校男生少,需要和其他班級的男生合宿,僅一個學期,學生甲就變得油嘴滑舌、不知進取,還屢次違犯校規校紀,多次受到學校的處罰。

  從這兩個例子中可以看出,不論一個人的習慣是好是壞,只要他(她)所在的環境是好的,早晚他(她)會變好,相反會變壞。人本身就是群居動物,時時刻刻都受身邊人的影響,從價值觀到審美觀,從愛情觀到生活觀,身邊人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可能都會在不經意間給自己的決定帶來影響,所以如果自身定力不強,一定選擇好的環境 來促進自身的發展。

  篇三:出師表讀後感

  讀罷《出師表》,掩卷深思,一位為國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諸葛亮彷彿就站在面前。

  《出師表》是諸葛亮分析時局,把握戰機向蜀後主劉禪提出的出師攻魏的意見書。作者在表中反覆勸戒劉禪要繼承先主遺志,勵精圖治,嚴明法紀,以完成興復漢室、統一中原的大業,表現了他偉大的抱負和忠於蜀漢的決心。

  諸葛亮知道,獎罰應該一致,否則人心不服。他寫道:“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內外異法也”。對於蜀國的人才,這位蜀相也很有了解:“侍中侍郎郭攸之……悉以咨之……有所廣益”進行了廣泛的推薦。這突出表現了他一心為國毫無私心的磊落胸懷。“親賢臣、遠小人……”諸葛亮已經洞察了這一點,力諫君王不要親近小人,因為親近小人會給國家帶來禍患。聯繫實際,親近小人而疏遠君子者,仍大有人在。有些單位的領導人喜愛聽身邊心術不正的下屬講恭維的話,拍他的馬屁;面對逆耳忠言,卻置之不理,甚至會找莫須有的“罪名”,把講正氣的同志“調離”。我實在想不出他們面對古人“親賢疏佞”勸戒的心理狀態,也許這些所謂的“領導”根本就沒有讀過《出師表》吧!

  諸葛亮率兵出戰,甘願立下軍令狀,“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靈。”多麼豪爽耿直。如今又有多少人,口口聲聲說什麼一定要把“效益搞上去,否則……”“一定要以廠為家”。可是廠子倒閉了,他卻拍拍屁股一走了之。更有甚者用送禮行賄的手段,異地為官,另謀高就,繼續揮霍、攫取。這比起蜀相諸葛亮,怎不汗顏?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沾襟!”諸葛亮的高風亮節,至今令人懷念,讓人敬仰。我讀《出師表》更加深切地體會到,唯心中裝着國家和人民的人,歷史才不會忘記他。

您正在瀏覽: 出師表讀後感
網友評論
出師表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