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會說話的魔合羅

會說話的魔合羅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元朝天歷年間,大都齊化門外有一個叫萬全的手藝人,魔合羅做得特別好,在大都一帶很有名氣。魔合羅是當時流行的一種吉祥物,狀如小孩子,泥塑或木雕而成,身上穿着鮮艷的衣服。那時候,每到七月初七晚上,家家都過“乞巧節”,在院中設上香案,擺上瓜果,供上魔合羅,祈求兒女心靈手巧。所以,每年的“乞巧節”之前,家家都買魔合羅。

  這年七月初一,萬全挑着擔子來到城西羊角市一帶。因為年年來,這一帶他都熟了,誰家怎麼回事,他都知道個八九不離十。

  萬全挑着擔子來到趙財主門前的那棵老槐樹下,把挑子一放,就吆喝上了:“魔合羅哎——乞巧靈哎——拜三拜哎——變聰明嘞——”一邊吆喝,一邊從筐里往外揀傢伙。他知道,一會兒趙財主家就得出來人,因為趙財主每年都買他的魔合羅,而且一買還不少。

  果不其然,萬全剛吆喝完,趙財主兒媳婦花氏就出來了,扇着扇子扭到萬全跟前:“喲,今年萬師傅來得可早啦!”萬全一笑:“早來早走嘛,少夫人今年買幾個魔合羅 ”花氏說:“今年呢,我多要點兒,給我來50個。”萬全一聽,樂出了聲:“夫人您可真捧我,好,我給您少算點錢,再作精細一點兒。”說著,萬全便點碳火,和膠泥。

  萬全這邊忙活着,花氏抄起了萬全筐里的一把大刻刀:“萬師傅,我借您這刻刀用用,往斧子鎬啊什麼的上面刻點字,這些日子我們家的手使傢伙總是丟,刻上字好找。”萬全一擺手:“行啊,拿去用吧。”花氏拿着刻刀走了,臨走告訴萬全,魔合羅做好了給她送院里去。萬全點頭稱是,全心做起了魔合羅。

  一個多時辰之後,50個魔合羅經過塑、雕、燒、浸等工序便做成了。萬全把魔合羅裝進一個籃里,提着就進了趙家的院門。趙家是個大財主,闊呀,院子大,也不知到底有多少間房子。

  萬全不知道往哪屋進呢,就站在院子里喊:“魔合羅做好了,哪屋裡有人呢 ”話音剛落,西廂房裡突然傳來一聲尖叫:“來人哪,賣魔合羅的強暴啊!”萬全一聽,這不是花氏的聲音嗎 賣魔合羅的強暴 誰強暴她了 正想着,一個傻小子懷裡抱着一個魔合羅從東廂房裡沖了出來:“呵呵,我來了!”傻小子說著,便衝進了西廂房。萬全一看,這不是花氏的爺們兒大傻嗎 她爺們兒先進去了,我再進去就沒事了,看看裡面到底發生了什麼。

  萬全提着籃子進了西廂房外屋,腳還沒站穩,就聽上房裡“啊”的一聲慘叫,萬全挑門帘進了上房,還沒看明白是怎麼回事,大傻直眉瞪眼地抱住了他:“你,你扎我,疼啊……”萬全一看,趕緊推大傻:“少爺,我沒扎你呀,我是送魔合羅來的。”萬全這邊跟大傻糾纏,花氏已經披頭散髮跑出了屋,一邊跑一邊喊:“來人哪,賣魔合羅的殺人啦!”萬全一聽,更着急了,我什麼時候殺人了,這花氏怎麼胡喊呢

  萬全還沒把大傻從身上推開,花氏已經從大街上叫來了巡邏的官差和十多個鄰居。官差提着鎖鏈子走到大傻和萬全跟前:“怎麼回事 ”大傻鼻孔嘴角流着血,一指萬全:“他,扎我……”說完,便癱倒在地死了。

  官差一看,大傻背後插着一把刻刀,便問萬全:“這刻刀是你的 ”萬全一看,點點頭:“是我的,可我沒拿刀扎他呀!”官差一聽,瞪起了眼:“你沒扎,他怎麼說你扎他 走,有什麼話到大堂上說去!”

  萬全和花氏等人被官差帶走不久,屋裡門後頭水缸的蓋子移開了,一個五大三粗的漢子從裡面跳了出來。這個人是趙家的車夫,叫周鐵柱。萬全今天被抓這場戲,是他和花氏合謀導演的。

  幾年前,花氏嫁到趙家,給趙財主的兒子大傻當了媳婦。這大傻實在是傻,除了“吃拉”什麼也不懂,趙財主年年買魔合羅“乞巧”也不頂用。看着自己歲數越來越大,趙財主就盼着花氏能給他生個孫子,將來也好能繼承他的財產。可一連盼了好幾年,就是不見花氏的肚子鼓。趙財主生氣了,大罵花氏不頂用,說如果再不給他生個孫子,就把花氏休了。花氏嚇壞了,她知道不生孩子不是她的毛病,便想悄悄“借”個種。於是,她便相上了車夫周鐵柱。周鐵柱是個光棍漢,兩個人一拍即合,“借”來“借”去,兩個人竟然“借”上了癮。

  就在這個時候,趙財主突然得暴病死了,老夫人因一時想不開哭瞎了眼睛。這樣一來,掌管趙家的大權可就落到了花氏身上。為了能和周鐵柱長相廝守,花氏決定除掉大傻,讓周鐵柱做“接腳婿”。兩個人一商量,決定在萬全來賣魔合羅之時,由周鐵柱殺死大傻,然後讓萬全當替罪羊。萬全來了以後,花氏讓周鐵柱先藏到西廂房上屋的水缸里,然後把向萬全借來的刻刀交給周鐵柱,又把大傻打發到東廂房,叫大傻一聽到她喊叫就往西廂房跑。一切安排停當,花氏就躺在西廂房裡等着,萬全送魔合羅一進院,她就在屋裡喊上了。大傻聽到喊聲,先衝進了西廂房,躲在水缸里的周鐵柱迅速從水缸里跳出來,把刻刀插進了大傻后心,然後又跳進水缸里。周鐵柱剛藏好,萬全就進來了,大傻轉過身來,以為是萬全扎的他,便把萬全死死抱住了。花氏一見,急忙跑出去喊人,把萬全當場抓獲。

  萬全被帶走之後,周鐵柱套上車屁顛屁顛趕到大都路總管府,想等過完堂之後,把花氏接回家再好好過過癮,誰知,他這一去卻就再也回不來了。怎麼回事呢

  萬全被押到大都路總管府後,總管張成立刻升堂審案。花氏一口咬定萬全姦淫未遂殺死大傻,瞎婆婆、鄰居和官差也都能作證,可萬全卻說他是冤枉的,還說趙家的魔合羅可為他作證。張成覺得新鮮,問魔合羅怎麼為他作證,萬全說,他可讓魔合羅開口說話。張成一聽,覺得更新鮮了,魔合羅能開口說話 那魔合羅豈不成了神仙 張成命人把趙家的魔合羅全部拿到堂上,他要看萬全怎麼讓魔合羅開口說話。

  萬全把魔合羅放到一個大木盆里,盆里倒少許涼水,拿着蒲扇往木盆邊一坐,一邊扇着魔合羅,一邊說:“魔合羅呀魔合羅,現在只有你們能為我作證了,你們要把你們看到的如實說出來,不然我可對你們不客氣!”

  說來真怪,萬全剛說完,盆里那些魔合羅竟走動起來,三一群兩一夥,眼睛一眨一眨,嘴巴一張一合,發出“嘁嘁嚓嚓”的耳語聲,真好像在互相說話。萬全一看,笑了:“說話就好,把你們知道的都說出來,我記着。”萬全說著,跟差人要來紙筆,一指一個魔合羅,說:“你剛才說什麼 你在趙家三年了,什麼都看見,他們誣陷我你也看見了,那你就說說吧。”說著,萬全把耳朵湊到那個魔合羅嘴邊,聽了一會兒,突然瞪起了眼:“你說什麼 你不說,你怕花氏摔了你 那你就不怕我給你動大刑嗎 ”說著,萬全跟差人要一碗開水,抓起魔合羅就按到了開水裡。魔合羅被熱水一燙,立刻發出嬰兒般的哭聲,眼淚也從眼裡流了出來。眾人一看,全都傻了,這魔合羅不但會說話,還會大哭流眼淚,這魔合羅可真神了。

  人們這邊發著愣,萬全已經把那個魔合羅又放到了木盆里,說:“你要是早說我不就不燙你了 說吧。”說著,又把耳朵湊到魔合羅嘴邊。不大一會兒,萬全把一張紙寫得滿滿當當。寫完之後,他走到花氏面前,說:“少夫人,你家的魔合羅可都招了,你還想賴嗎 ”花氏一看,一把搶過那張紙,團吧團吧就塞到嘴裡咽了。緊接着,花氏又跑到木盆跟前,抓起裡面的魔合羅,摔了一個稀巴爛。花氏本以為吞了魔合羅的“供詞”,又摔了魔合羅,萬全就拿他沒辦法了,誰知她聰明反被聰明誤,她這麼一折騰,張成看出她心裡有鬼,把大刑往堂上一抬,連嚇帶唬,花氏就招供了。張成派人到大堂外把周鐵柱抓到堂上一審,和花氏說得一模一樣。

  花氏和周鐵柱被打入死牢,萬全暗暗捏了一把汗,心說,要不是自己這點絕活兒,小命兒還真讓花氏和周鐵柱給算計了。萬全做魔合羅用的是千年河底泥,且在裡面加了磁鐵粉、珍珠沙,還對魔合羅的鼻子、耳朵、嘴和各關節做了鏤空處理,燒制的時候用文武火,魔合羅外堅內空,具有獨特的功能。把魔合羅放到涼水裡,珍珠沙吸水后就會膨脹,並使魔合羅體內形成一股水流,魔合羅的眼睛、嘴巴就以這股水流為動力一張一合,併發出類似耳語的“沙沙”聲。又因為魔合羅內有磁鐵粉,用扇子一扇,魔合羅相互吸引就會滑到一起。至於魔合羅會哭,那是因為魔合羅經熱水一燙,內部壓力增大,在從眼裡頂出“眼淚”的同時,也吹響了頭頂上的水笛,發出了嬰兒哭一般的響聲。魔合羅的這些特異功能,萬全沒告訴任何人,他想什麼時候魔合羅不時興了,把魔合羅當泥人賣的時候再說,今天在大堂上這通“表演”,他是想敲山震虎,沒想還真把花氏給唬住了。

  從那以後,魔合羅“會說話”的事就不脛而走,一些心虛之人還在七月七晚上躲到葡萄架下偷聽自家的魔合羅說話。漸漸地,“做事千萬別缺德,小心家有魔合羅”這句話就在民間傳開了。

您正在瀏覽: 會說話的魔合羅
網友評論
會說話的魔合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