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德寶齋系列故事之:納妾

德寶齋系列故事之:納妾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倪四站在德寶齋門口笑迎八方來客的時候,人們已不再叫他倪四,而稱他少當家、少掌柜,也有人乾脆喊他四爺了。這時的倪四已經羽翼豐滿,撐起了德寶齋這塊小城響噹噹的牌子。

  經過幾年鍛煉,倪四已不是當年那個憨厚有餘而靈活不足的毛頭小伙,從梁掌柜手裡接過德寶齋的他靠自己的用功和細心,把德寶齋打理得井井有條,把小城各層關係打理得左右逢源。

  梁掌柜也滿意,他常常捋着鬍鬚望着忙裡忙外的門婿唏噓,多年的培養沒有白費啊。

  在小城人眼裡倪四的憨厚成了大智若愚,說他的心眼兒全在肚子里,於是便用最土的話評價說,少當家是悶逮,慢撒氣,背地裡幹活。小城的掌柜們看到春風得意的德寶齋少掌柜倪四,都會嘖嘖地說,後生可畏呀。

  並沒有人們想象的那樣愜意,倪四有一塊心病,就是後代。成婚後溫柔的梁蓉蓉極盡婦道,讓倪四略微不滿的是自從梁蓉蓉生下一個丫頭后,那光滑的小腹就成了不打糧的荒地,倪四老牛似的耕耘,梁蓉蓉的小腹再也沒有隆起來。難道梁蓉蓉是岳母梁太太的一個翻版?倪四再也不想走梁掌柜為選拔繼承人而煞費苦心的老路,望着梁蓉蓉一馬平川的小腹,壓在梁蓉蓉身上的倪四缺乏了當初的那份激情。不孝之中無後為大,每每想起這事倪四就愁得免不了抿幾口小酒。

  德寶齋的生意已漸漸步入正軌,倪四的眼神也不再僅僅盯着小城的鄉紳名流,時不時也瞟幾眼那花花綠綠的世界。最讓倪四入眼的是隆昌錢莊王掌柜的小丫頭王小丫。王小丫不但有大家閨秀的容貌與氣質,臉上洋溢的還有現代青年的光彩。倪四也知道這不過是一片痴心妄想,自己已有家室,何況王小丫還是個識字的文化人。每當王小丫前胸跳動着從德寶齋門前走過,倪四的目光里便添進了粘膠。

  白天還好,德寶齋這樣那樣的應酬讓倪四無暇顧及,但一到夜裡王小丫便一次又一次擠進了倪四的夢裡。

  倪四終於控制不住自己,到隆昌錢莊與王掌柜搭訕。倪四的突然到來讓王掌柜喜出望外,倪四呵呵地轉了一圈兒卻連連搖頭。王掌柜把茶杯朝倪四面前推了推說,請指教。倪四故作謙虛地說,晚輩哪敢。王掌柜忙擺手說,少當家別謙虛嘛,小城的天下早晚是你們的,這點我們這些老頭子都清楚。王掌柜說,你就別謙虛了,有什麼直說嘛。倪四說,既然王掌柜這麼看得起我倪四,我也就斗膽說兩句,指教不敢當,一點小看法供王掌柜參考。

  王掌柜笑眯眯地說,請講,我洗耳恭聽。倪四說,王掌柜生意場上的盛名我倪四不說大家也清楚,但我覺得有一點王掌柜做得還不到位。哦?王掌柜把頭伸過來說,你講。倪四說,人活一世也就這麼短暫的幾十年,過眼雲煙一揮手的事,死了能留下什麼?不就是一把骨頭嘛。王掌柜頻頻點頭,有道理。

  人生一世不單單要活出風光,還要活出情趣。倪四環顧一周說,你看看這光禿禿的牆壁,再看看這簡單的擺設,怎麼能跟王掌柜的身份相符呢。王掌柜說,羞愧羞愧,以少當家之見怎麼增加情趣呢?

  倪四說,飯菜吃在嘴裡,衣裳穿在身上,當然也能顯示身份,不過最能顯示身份和情趣的還是古玩。王掌柜呵呵地說,少當家是三句話不離本行呀,那怎麼辦?

  古玩德寶齋有的是,王掌柜不妨弄一些裝飾一下。倪四說,不信你試試,貴客駕到時肯定會高看你三分。王掌柜哈哈大笑,指着倪四的鼻子說,少當家該不是想賺我的錢吧?

  倪四雙手成作揖狀,說,賺錢也要看人,王掌柜的錢我怎麼敢賺。倪四說,晚輩不知天高地厚,這事還請王掌柜自己斟酌。王掌柜一臉認真地說,有道理呀。

  隆昌錢莊陸續掛上名人字畫,擺上精美古玩的時候,倪四跟王掌柜的關係已相當熟了。王掌柜也知道這些字畫古玩倪四沒賺自己什麼錢,所以對倪四這後生平添了幾分好感。不過對王小丫的事還是隻字未提,被王掌柜拒絕了雙方難免尷尬,倪四便找到丁樹本,把自己的心愿給他說了。前幾年丁樹本收藏了一幅贗品,他想推給德寶齋,但被梁掌柜委婉拒絕了,如果不是倪四打圓場,那贗品肯定會窩在自己手裡。丁樹本心裡清楚,去德寶齋前已經請開封李先生看過,甄別出是贗品,倪四能接過這個扎刺蝟,丁樹本還是很感激倪四的。丁樹本一口答應從中撮合。

  出乎想象的是王掌柜很爽快,倪四大喜過望。倪四跟梁蓉蓉提這事,梁蓉蓉一聽便成了淚人。父親無兒的痛苦梁蓉蓉清楚,儘管心裡難受,她還是答應了,只不過讓倪四再等兩個月,如果她的肚子還鼓不起,她會含笑迎接王小丫。

  梁蓉蓉沒少糾纏倪四,常常把他累得如死豬,但梁蓉蓉的肚子卻還是很不爭氣。這期間倪四見過王掌柜,王掌柜催倪四抓緊把事辦了。自己不急王掌柜卻急了,倪四不理解。王掌柜說,兵荒馬亂,夜長夢多,早些好。

  第一夜便令倪四大失所望,王小丫身下並沒有他希望看到的那朵血蓮。倪四憤怒地責問王小丫,王小丫掩面而泣。倪四酒後把苦惱給丁樹本說了,丁樹本說,你也不想想,王小丫那文化那身段,沒一點問題會給你當小妾?你知道兩個月前西門外殺的那個亂喊這主義那主義的瘋子是誰嗎?是她相好的!

  倪四一封休書把王小丫送回了隆昌錢莊。倪四說王小丫偶爾犯羊癲瘋。

  倪四沒把事挑明,王掌柜還是很感激的。事也就那樣了。

您正在瀏覽: 德寶齋系列故事之:納妾
網友評論
德寶齋系列故事之:納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