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八里溝姑娘的紅頭繩

八里溝姑娘的紅頭繩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八里溝姑娘的紅頭繩 標籤:閃閃的紅星

  攀上八里溝的天梯,就是風景宜人的紅石河。這裡的未婚姑娘過去都有扎紅頭繩的習慣,這事說起來還真有些年頭了。

  相傳當年紅石河有位翠銀姑娘,長得貌若天仙。這日剛過清明,她和村裡的幾位女伴一起來到八里溝踏青。一登上峰頂,但見四處一片春光明媚,百花爭艷,蜂蝶飛舞,不禁興奮得又蹦又跳。她不願與同伴摘花捕蝶,便一人信步來到了山崖邊,朝下面的青龍潭望去,清澈的湖面立即呈現出自己那副嬌媚的面孔。翠銀正忘情地自我欣賞着,突然發現水面上映出一位頭頂青巾英俊瀟洒的年輕書生的面孔,兩眼正痴痴地望着自己發獃。翠銀頓時羞紅了臉,她羞答答地朝後一看,卻不見了人影,於是便捂着臉跑回了家。

  第二天,翠銀姑娘又鬼使神差地來到了青龍潭邊,看到那俊秀才還在目不轉睛地望着自己,這一來二去的,兩人便漸漸有了意思。當天夜裡,那書生便敲開了翠銀姑娘的閨房屋門,直到五更來臨才戀戀不捨地離開。自打那天起,那秀才每天夜裡初更時分就來和小姐幽會,五更雞叫前準時離去。不久,翠銀姑娘便有了身孕。

  女人心細,翠銀的母親不久就發現了女兒身子的變化,關起門來偷偷一審,翠銀姑娘便一五一十地招了。母親大驚,忙將此事告訴了丈夫。老兩口問起那秀才的身世和來歷,翠銀竟然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最後還是母親想出個辦法:她拿出一根紅線繩交給女兒,如此這般地交代了一番。

  那夜,秀才同翠銀姑娘親熱過後正準備離開,翠銀遵照母親的囑咐,將一根穿着紅線繩的針別在了秀才的后衣襟上。

  天亮了,翠銀父親順着紅線繩尋到了青龍潭處,只見那紅線繩已沉入潭中。他用手拽了拽,潭內咕嚕咕嚕直冒泡。翠銀父親大驚,也顧不得女兒的名聲,急忙央人拿傢伙往外舀水,足足舀了七七四十九天,才將這百年從未乾過的青龍潭舀得見了底。

  眾人探身望去,只見潭底大石頭下卧着一隻足有二百多斤重的大老鱉,鱉背上還別著那根紅線繩呢!翠銀父親又羞又惱又恨,命人將那老鱉捉住,架起一堆大火就把它燒死了。

  當天夜裡,老鱉精化作秀才模樣給翠銀託夢說:“我本是東海龍王手下的老鱉元帥,只因貪嘴偷吃了王母娘娘賜給東海龍王奶奶的蟠桃,才被貶到此潭。也是我凡心未泯,偷偷與小姐結為百年之好,故而又違犯了上界律條。我死本不足惜,只是你腹中孩兒我放心不下,望賢妻明日將我的骨灰和那根紅線繩收好,待我兒長大,讓他身系紅線繩潛入潭內,將我多年修鍊的一顆寶珠取回,這三件寶物日後必能成就我兒的一段好姻緣,切記切記。”說罷就不見了。

  小姐醒來,便依照秀才之言,背着爹娘將那骨灰連同紅線繩一起放在瓮內,埋藏在了後院內。

  不久,翠銀十月懷胎瓜熟蒂落,產下一白胖小子取名別生。翠銀父母一來感到女兒未婚就生妖子有傷風化,二來又唯恐這孩子將來給自家帶來災難,於是乘女兒睡着之際,偷偷叫人將孩子扔到青龍潭內溺死。誰知小別生一進水中竟自由自在地游起泳來,怎麼都淹不死。再加上女兒醒來后尋死覓活地要孩子,老兩口無奈,只好打消了害死孩子的念頭。

  這事一晃二十年就過去了,翠銀的父母都已先後去世,家景也日益敗落。好在別生有身天生的好水性,捕魚捉蟹十拿十穩,而且天資聰慧,四書五經過目能誦,七歲當童生,十歲中秀才,成了遠近聞名的神童。他白天打魚,夜間讀書,娘倆的日子就這麼過了下來。

  這年正值大比之秋,別生辭別母親準備進京趕考。臨行時,翠銀猛然記起丈夫夢中所託,便讓兒子到後花園將瓮挖出來,並將他的身世一五一十地說了出來。別生聽罷,立即身系紅繩縱身跳入青龍潭中,果然在潭底大石下尋到一顆光閃閃的珠子。別生上岸將此三件寶物放在書袋內,然後辭別母親上路了。

  別生一路風餐露宿,這日來到河北一個叫王家莊的地方,遠遠就望見村口站了許多人,為首一老者一見別生就急忙問道:“秀才可是姓別,從河南八里溝而來?”別生十分奇怪,忙應道:“在下正是,不知老伯何以曉得?”那老人一聽,忙上前一把扯着別生苦苦哀求道:“別相公,您快救我小女一命吧!”

  原來,此老者乃是王家莊的首富,因一生愛做善事,所以人稱“王大善人”。王大善人有一愛女名叫巧蓮,前幾日突然昏迷不醒,雖然求遍附近的各大名醫前來醫治,卻不見一點效果。昨夜夢見有一身穿灰衣長衫的神仙來講:巧蓮小姐因中荼毒,陽壽將盡,明日有一河南八里溝別秀才赴京趕考路過此處,只有他的寶物能使巧蓮死而復生,如捱過午時三刻,巧蓮必死無疑。”

  今日一早,巧蓮果然氣絕身亡,王善人一邊讓婢女看好小姐的屍體,一邊帶人到村口苦苦等待那救命的別秀才。別生一聽,忙擺手推辭說:“我乃一介書生,哪裡會瞧什麼病,老丈莫非等錯人了?”王大善人磕頭如搗蒜:“昨夜神仙老爺說得很明白,只有您能救小女一命,還望開恩,取出寶物救救我們全家……”

  別生聽得“寶物”二字,猛然想起母親臨別之言,忙隨王善人來到巧蓮小姐房內,從口袋內拿出了紅線繩系在小姐的頭髮上,將骨灰用水沖開灌入巧蓮口中,又取出珠子在她臉上蹭了幾下,巧蓮小姐便一骨碌下了床。

  王大善人見女兒死而復生,萬分感激,忙設宴款待,聽得別生尚未娶妻,便將女兒巧蓮許給了他。

  別生就以巧蓮頭上的紅頭繩作訂婚信物,辭別岳父愛妻赴京。三場通考完畢,高中頭名狀元。誇官三日衣錦回鄉省親,向母親稟告了自己在王家莊定親一事,翠銀自然喜不自勝,攜兒子到青龍潭邊又祭奠了一番,然後將巧蓮小姐迎娶回家,夫妻恩愛,成為一段佳話。直到現在,八里溝沒結婚的小姑娘還都愛扎紅頭繩,為的是將來系住個如意郎君。

您正在瀏覽: 八里溝姑娘的紅頭繩
網友評論
八里溝姑娘的紅頭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