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孔司令的桃花運

孔司令的桃花運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1918年春天,天水城防司令、新建左軍統領吳攀桂調任陰平鎮守使后,時任甘肅省省長兼督軍的張廣建,急派自己的貼身衛隊統領孔繁錦為隴南鎮守使兼任陝甘邊防軍司令。

  這孔司令本是省督張廣建的胞弟,因過繼其舅父孔家,故從孔姓。這天中午時分,騎着高頭大馬的孔司令,帶着自己的五個姨太太分乘的五輛馬車和一個營的兵士衛隊,浩浩蕩蕩地開進了天水城。

  忽然,看熱鬧的人群中一個姑娘引起了他的特別注意。只見這姑娘十七八歲的年紀,嫩白的皮膚,閃光的明眸,身段苗條,儀態萬端。“咦,想不到天水還有如此秀美的姑娘啊!”他心頭一震,不由勒住馬韁細看了一會,然後轉頭對身後的滕副官低語:“你去打聽一下,看她是誰家的女子哦——”

  晚上,滕副官進來稟報:“司令,這女子叫宋春坤,是天水南街一個趕馱老闆的女兒。這宋春坤是個新潮女子,還在西安女子學校讀過書呢。”

  “噓,還是個洋妞妞啊!”孔繁錦眼中放出了亮光,他砸巴着嘴對滕副官說,“你去給我找個地方上有威望的鄉紳,讓他去提親,就說我要娶宋小姐做姨太太。”

  滕副官請的媒人很快回話說:宋小姐提出,要娶她,就得休掉司令的其他五位夫人,否則,她是絕對不答應的!

  “嘿!這不是不同意的搪塞之詞嗎?”孔繁錦雖心有不甘,但他初來乍到,也只好咽着口裡的唾沫,暫時不再提及此事。

  然而,以後的日子裡,孔繁錦一閑暇下來,腦子中就會出現宋春坤的影子,他竟被宋小姐弄得有些魂不守舍。沒辦法,他又讓人再次前去說親,得到的答覆仍是那句話!可一次意外事件的發生,卻使這件事情有了新的轉折。

  這是秋後一天的傍晚,天陰沉沉的。趕着騾馬馱子,行走在小隴山山間盤石小道上的宋虎彪,感到胸悶氣短,心神不寧。

  “大家小心了,我感覺有點不大對勁!”宋虎彪剛說完,只見山石后猛地閃出十幾個執槍提刀的土匪來。

  宋虎彪一看遇上了土匪,他牙一咬,喊了聲“打!”便隱身在騾馬馱子後面指揮着趕馱的保鏢、夥計,舉槍和土匪對打了起來。

  宋虎彪趕馱販貨,遇到土匪打劫不是一次兩次了,他的經驗是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所以從不向土匪低頭!可今天他好像遇着剋星了,這伙土匪剽悍兇狠,死命不退!馱隊里已經有好幾個人陣亡了!再纏打下去肯定是凶多吉少……

  這時,土匪見他們抵抗的槍聲稀了下來,便開始喊話:“喂,我們老大有話,讓你們的大掌柜宋虎彪過來談判!要不,你們都會被打死的!”

  宋虎彪想了想,事到如今,只好豁出自己來救大夥了!但他一走過去,就被土匪捆綁了起來。匪首任老三“嘿嘿”笑着對二掌柜李如有喊:“李二掌柜,今天我們帶走宋大掌柜,不為錢,而為的是一個情字!聽說宋掌柜的女兒春坤長得如花似玉,我想要了她做夫人!三天為限,如果宋小姐不來做夫人,你們就來為宋掌柜收屍吧。”

  第二天,李如有把任老三的贖人條件一講,宋春坤心裡“咯噔”一下,繼而頭搖成了撥浪鼓!

  “先報告邊防辦,看孔司令怎麼說?”宋春坤急乎乎亂忙忙中竟想到了邊防軍司令孔繁錦。

  孔繁錦一聽土匪綁票,當場答應馬上派兵剿匪救人。

  “宋小姐,孔司令讓我來再問一聲,你真的不願嫁給他?”滕副官在出兵前來問。

  “這?”宋春坤知道這是孔司令在逼她!她雖氣得兩眼竄出了爍爍的火苗子,但如果她不答應,這孔司令能真心救她父親嗎?

  “你告訴孔司令,”宋春坤眉頭一擰痛下決心,“只要我父親能平安回來,再將匪首任老三梟首示眾,我就答應嫁給他。”

  “好啊!”孔繁錦一聽宋春坤終於同意做他的姨太太了,高興得嘴快咧到耳根後面去了!

  三天後,宋虎彪回來了。可宋春坤仍不答應嫁給孔繁錦,理由是匪首任老三沒死!

  “滕副官!那你就帶兵真刀實槍地滅了這伙土匪!給我割了任老三的頭回來,他娘的!”孔繁錦嘴上罵罵咧咧地下了命令。

  這天,任老三因靠上了孔司令,心想以後可以過上“官匪一家”的寬鬆日子,正在和幾個匪頭目吼着秦腔慶賀呢!不料,手下來報:大哥,我們被孔司令的兵包圍了!

  “啊!”任老三驚得一哆嗦!他急令手下突圍,無奈,扎住口袋的官兵人多槍好,他的匪隊突了幾次都沒能突得出去!眼看弟兄們越打越少,任老三不由仰天大罵:“孔繁錦,背後使刀子,不講信譽的王八蛋!我操你姥姥!”罵完光着膀子提着槍往山下猛衝,被邊防軍一陣亂槍打死!

  剿滅了任老三,孔繁錦想,這回宋春坤沒啥說頭了吧?卻不料宋春坤竟冷不丁甩出一句話:“我必須體體面面地嫁過去,就讓孔司令開着小汽車來娶我吧。”

  “哼,豈有此理!”滕副官以為宋春坤這是得寸進尺、無理刁難!因當時省城蘭州小汽車也沒幾輛,這天水根本沒有啊!可滕副官萬萬沒想到,孔繁錦一聽宋小姐這強人所難的要求,竟撇着嘴哈哈大笑:“那我就買一輛小汽車娶宋小姐吧。”

  孔繁錦說干就干,他真地派人從武漢購進了一輛小汽車。因當時寶雞到天水的馬路還未開通,孔繁錦硬是讓人用牛拉人推,從關隴道上把這輛汽車運到了天水。

  孔繁錦娶回宋春坤后,對其寵愛有加,言聽計從。然而,在以後發生的一件軍政大事上,孔繁錦卻怎麼也不聽宋春坤的勸說,最後竟導致了他的亡命天涯……

  1926年春初,馮玉祥國民軍入甘,甘肅省督下轄的八大鎮守使,一個個似“風向標”一樣地轉向投靠了馮玉祥。

  “這是大勢所趨,司令也表個態,打出擁護國民軍的旗號吧。”宋春坤懇切地說。

  孔繁錦眉頭擰成了一個大疙瘩:“我是堂堂民國政府任命的鎮守使,怎能降馮玉祥這個草頭王呢?”

  原來,張廣建和馮玉祥早年同為直系吳佩孚部下,后馮玉祥倒戈,導致了直系的大敗!孔繁錦認為馮玉祥輕諾寡信,反覆無常,是不值得信賴之人。

  “冥頑不化!不易幟就消滅他!”馮玉祥下達了命令。入甘的國民軍張維璽13師和擁馮的隴東鎮守使張兆鉀的隊伍很快開到了天水外圍,與孔繁錦的邊防軍對峙了起來。

  “打!”孔繁錦仗着自己兵多地形熟,想來個先發制人!可他手下的兩萬多兵士大多是沒有戰鬥力的老爺兵、鬍子兵,怎是訓練有素的國民軍的對手呢?大戰半月,孔繁錦的兩萬之眾竟被國民軍的一萬多兵打得落花流水,棄城遁逃!孔繁錦倉皇之間只帶着滕副官等幾個親隨一路狂奔,先逃到了徽縣,后又在國民軍的緝捕下隻身逃到天津躲藏了起來。

  這張兆鉀過去就和孔繁錦貌合神離不咬弦!現在借國民軍的力量他帶兵一踏進天水城,就搶先一步包圍了孔府。

  看着面前美如天仙的宋春坤,張兆鉀骨頭都酥了,他“嘿嘿”笑着說:“你們商量一下,如果宋春坤願意做我的姨太太,你們孔府的財產還可保留;如果不同意,這財產只有充公了!”

  “我們同意!我作主將宋春坤嫁給張司令做姨太太!”孔繁錦的大夫人發話了,其他幾個姨太太竟都異口同聲附和。

  本來,孔繁錦獨寵宋春坤,他的大夫人心裡怨恨這“正室守偏房,野鬼坐正堂”的家室現狀,其他的幾個姨太太也因被冷落、遺忘而嫉妒宋春坤!張兆鉀做了她們心裡敢想而實際不敢做的一箭雙鵰的事情,她們當然樂意了。

  宋春坤一聽這話,頓時惡氣上翻!她手指着張兆鉀怒吼:“張司令,你和孔司令共事多年,現在落井下石,霸他妻妾,你不怕世人恥笑嗎?再說,我寧肯出家為僧,或者乾脆死了,也決不會做你姨太太的!”

  張兆鉀眨巴着小老鼠眼睛,愣愣看了宋春坤老半天,才一臉壞笑地說:“既然如此,我就成全孔夫人吧!”

  張兆鉀把宋春坤強行送到天水東南50公里的石門三清殿,讓慧季法師剃度。慧季嘴裡念着“阿彌陀佛”:“施主,出家是自願的事情,強迫不得啊!”沒想到,經歷這次時勢變故,已經心灰意冷的宋春坤竟口氣堅決地說:“師父,這出家也是我自願的,你就剃度吧。”

  從此,宋春坤成了石門三清殿里一個叫蓮坤的尼姑……

  1935年春天,在天津寓居的孔繁錦腦海里老是想着宋春坤,他便毅然悄悄地由天津來到了天水。其時,甘肅由蔣介石委任的綏靖公署主任兼省長朱紹良主政。孔繁錦這類小軍閥已經成了歷史煙雲,早已不在通緝之列了。可孔繁錦畢竟曾是天水的一方諸侯,黯然神傷第二次來天水的他,便在易容后以孔錦和商人的身份出現在了人們的面前。

  “施主請回吧,小僧……”面對忽然來到三清殿的孔繁錦,蓮坤滿目迷茫,心揪成了一砣!千不該萬不該,不該……

  “我千里迢迢為你而來,就這樣一走了之?笑話!我不走了,我一定要等你還俗!”鐵了心的孔繁錦竟然住在了石門山下,隔三差五上山布施,跪香禱告……

  時光如水,轉眼之間三年就過去了。孔繁錦痴心不改,使蓮坤長了草的心開始顫慄、搖擺……

  “蓮坤,你與孔施主孽緣未斷,就還俗下山去吧!”慧季法師看着蓮坤慘兮兮的苦相,發出一聲悠長而虛無的嘆息。

  “師父!”蓮坤淚如雨下,她跪別了伴隨自己十多年的師父,一步三回頭地下山了……

  還俗后的蓮坤就叫宋蓮坤,她和自己的丈夫孔繁錦在離石門不遠的長河村購買了一處森林地,開始了伐木、經營木材生意的自食其力的普通商人生活。

  1951年秋天,一個細雨霏霏的早上,孔繁錦在屬於自己的山間茅屋內,愜意、安然地躺在心愛的妻子宋蓮坤懷抱中,溘然閉上眼睛,走完了他71歲的生命之旅……

您正在瀏覽: 孔司令的桃花運
網友評論
孔司令的桃花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