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液體壓強評課稿

液體壓強評課稿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液體壓強評課稿(一)

  徐老師的這節課教學目標明確,教學線索清晰,教法學法選擇合理有效,課堂結構首尾呼應,在學生體驗感悟的基礎上,構建了大容量的新知。有以下幾點值得我學習:

  1、教學模式選擇合理恰當。

  結合學科特點和教材內容,徐老師選擇了過去的"設疑、探究、發展"和我教研組現在的科研課題"自主、探究、展示"教學模式,將兩種教學模式中的優點集結,使用到本堂教學中。

  2、處處體現出預習的有效性。

  學生利用提綱進行自主預習后,學習目的明確,活而不亂;展示環節學生利用預習提綱解說到位,尤其是一個男生在展示液體壓強公示的推導過程時,思維嚴謹,提問恰當,如果沒有課前的有效預習,是不可能達到這樣的效果的。

  3、難點突破時,教師點撥及時,拓展到位。

  在學生講解液體壓強公示的推導過程前,教師進行了適當的鋪墊,降低了講解的難度,進行思維的引領,是學生按照正確的方向展示;得出公示后,及時進行"高度、深度"的易混點拓展,抓住了教學的最佳時機。

  聽完這節課後,有幾點值得我以後教學時注意:

  1、學生分組展示實驗時,教師要及時提醒學生,把器材拿的高一些,以防止後面的學生看不見。

  2、建議把液體對容器底和容器壁有壓強的實驗放手由學生完成。

  液體壓強評課稿(二)

  舒迎

  柯雲峰老師的《液體壓強》一節課,有着全新的教學理念,以培養科學素養為宗旨展開教學。教學都緊緊圍繞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把握準確,教學思路清晰,課堂結構嚴謹,環環相扣,過度自然,科學知識用學生實驗或是演示實驗進行體驗,能恰當地運動用了投影等多種教學手段。

  本節課通過海綿能形變,因為受到了壓力,壓力越大,形變程度也越明顯進行類比引入液體對其它物體或是本身也有壓強。 然後通過學生合作實驗、老師演示實驗開展教學。本節課我認為有以下幾個值得肯定的地方。

  一、 教學中,重視學生之間的合作、交流與評價。以小組為單位,以分工合作的形式進行探究活動,體現了新課程提倡的探究體驗合作學習法。都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地位,讓學生在小組合作探究中親身體給獲得知識。小組分工明確、合作默契,一齊動手,學生注意力集中,積極性很高,實驗的效果也不錯,各組的實驗都非常成功。在涼討論的過程中,柯老師能引導學生對相互之間的實驗情況、記錄進行涼、查毒補充,完善科學概念的落實。並且讓學生及時參與評價,及時進行自我反思,以便這會更加比較細緻、準確的進行觀察。學生通過這樣的實驗,不僅形成了正確的科學概念,而且最重要的是掌握了認識事物的方法,經歷了研究問題的全過程,培養了學生的認識能力,思維能力和探究能力。

  二、能正確的運用各種科學學習方法,如控制變量法,類比法,轉換法。其實科學教學中,我們不僅要讓學生進行科學探究,還要教會學生如何正確的、科學地進行科學方法探究。

  三、這節課,我深深的感受到學生學會傾聽的重要,可能還有的實驗並不能也親身體驗其過程,所以在交流學習時如果不認真傾聽,怎能談得上是學習,課堂效率又如何能提高, 在交流時,因為學生沒認真傾聽,顯得有點亂需進一步完善。

  課堂永遠是一門缺限的藝術,本節課也有一些地方值得完善,如何在探究液體深度對壓強的影響,向容器中不斷加入水,柯老師根據實驗現象學生說液體壓強與濃度有關,但也有一部分學生理解成液體壓強與液體質量有關,因為加水時液體深度是增加了但液體質量也增加了,如何把這個難點突破,可以用兩根粗細不同的玻璃管,兩端都開口其中一端用橡皮膜封住,向兩根管中加入等質量的水,這時學生會發現,細的那根管橡皮膜形變明顯,其實深度也大一些,而粗的那根玻璃管橡皮膜形變不明顯,這樣通過對比實驗,學生對液體壓強與深度有關而不是與質量有關。

  總之,這節課讓我學習的地方很多,給我的感觸也頗深,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努力吸收、借鑒,不斷完善自己的課堂,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液體壓強評課稿(三)

  時間是四月八號,科目是物理,班級初二一班,教學內容是液體的壓強,任課老師張英獻。

  今天聽的課是壓強的第二節內容——液體的壓強。我現在已經作為實習老師一個月了,但是對於上課我還是一個經驗不足的老師。物理的課堂需要很多的脫離課本的知識,需要創造性,探究性和合作性,在課堂上需要以學生為主體,老師為主導,訓練為主線的方法,積極以學生為主要的方向,做足引導過程,讓學生們在自主學習中,在合作學習中,在探究學習中,取得成功。但是要想取到這樣的課堂效果,我必須得時時去聽經驗豐富的老師們的課,也就是今天我要做的聽評課。

  首先第一步,因為我現在帶着兩個班級的物理課,所以我必須得好好的學習如何在一節物理課上統籌時間講課和學習如何調動學生積極性的方法。第四節課開始聽課,我前三節課就在辦公室裡面,先自己看書備課,先自己在腦海當中想象,如果自己上課該怎樣講,寫怎樣的板書,設計怎樣的環節,讓學生們參加進去,自己動手寫了不少,了解了這節課的主要內容。到了第四節課,我拿着書進入張老師的教室。

  第二步,張老師上課,我要保持着我全堂課的認真。老師在上課前,給學生們發了一張卷子,也給我一份卷子。卷子上分為幾大類:課前熱身,隨堂演練和課後作業。當時我看到這的時候,我就已經覺得自己準備每次上課的工作做的是微不足道,我沒有準備那麼多,頂多會去準備一個ppt,我覺得老師講課那麼胸有成竹是有原因的,課前準備很充分。好了,老師開始上課:

  張老師首先在黑板上畫了幾幅圖片,然後,提問學生上節課的知識點的記憶情況,在開始提同學上黑板去操作,去畫圖。接着,就是引入新課,用的是一個潛水員為什麼要穿那麼厚的潛水衣才敢進入深海當中工作呢?接着就引入了新課課題——液體的壓強。張老師思路非常明確,通過四個實驗,在學生面前展示,以及中間夾雜的讓學生自己動手實驗的過程,與學生一起得到了液體壓強的四個結論:1.液體對容器底部和側壁都有壓強;2.液體內部一點處對個個方向都有壓強且相等;3.當液體一定的時候,水越深壓強越大;4.當深度一定時,密度越大,壓強越大。中間的過程當中,張老師一直在讓學生們積極思考,小組討論得到的答案與結論,課堂效果非常的活潑和快速。

  第三步,我的自我反思與總結。我聽完老師課之後,自己開始做筆記,寫下了老師的幾點值得我學習的地方:1、老師的課前準備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課前熱身是自主學習的過程,隨堂測試是一直進行訓練為主線,課後作業適當又恰當難度又讓學生在課後還可以鞏固和複習,這個值得我學習;2、老師上課與學生之間的交流完全是通過與學生的提問的方式出來的,一直在引導着學生得到正確的答案,這很難人可貴,因為我上課現在還停留着較為緩慢的師生之間的啞巴交流;3、老師上課時間的把握度上,堪稱完美,什麼時候開始將知識點,精講還是快速過去,什麼時候開始做習題等等,都是正好的時間,而我有的時候講課留下很多時間,有的時候時間不夠得拖堂,所以我得好好學習張老師的經驗。

  以上就是我的聽評課內容。

您正在瀏覽: 液體壓強評課稿
網友評論
液體壓強評課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