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已過半!!

春已過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春已過半!!

  春、雨、驚、春、清、谷、天、——春分,春之將半,天還是刮著風,吹在臉上,微冷有寒意。北方的春天總與沙塵相伴,塞北的天還是那麼疏淡灰沉、、、。

  春分是個特別的節氣,據說一過春分,真正的春天就來了。這消冰化雪的沙塵,是繁花爛漫即將開始的節奏么?其實,這是北方春天的常態我們早已習慣,春分之後的春色會給我們帶來增養的驚喜哪!細想一下,那歡快的春水,那拂面的柔枝,還有粉白的杏花緋紅的桃花雪一般的梨花,直叫人迷離了雙眼。此時不禁想到《牡丹亭》里的詞句,“雨絲風片,煙波畫船,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時光總是匆匆。2014的春天不知不覺已行將過半。青少年的時候,不覺得春之可貴與短暫,人到中年,還在期盼春天的爛漫與多姿。這是一種別樣的情懷么?這是因為春天的美麗,無論生命處於什麼樣的階段,對春的感懷和嚮往都是不可阻擋的。在春的倦繾溫柔中,關於冬天的那些冗長記憶,會倏忽如電般的忘卻。

  這是一個感傷多於喜悅的季節。總感覺春天來的腳步走的蹣跚。那即將隱去的冬日尾巴,時不時在邊陲飄起一場大雪,或是颳起一場沙塵,它昭示着自己存在。這是春的特有的舞姿,是冬的掙扎與嘆息!

  淡淡的輕愁中,忽又覺得生命的無常。我們都將老去,就像我們的生命早已走過了春天。歲月是把殺豬刀,看似有情實無情。在時光的面前,無論冬雪是否紛紛,春花是否怒放,夏荷是否多姿,秋楓是否紅艷,我們都是被動的匆匆看客。不知“年年歲歲春如舊,歲歲年年人不同。”這兩句話準確否?

  日月盈仄,辰宿列張。春華秋實,夏鋤冬藏。時光輪轉,賜我們柳綠桃紅,鶯歌燕舞,賜我們驕陽似火,綠樹繁蔭,賜我們山舞銀蛇,原馳蠟象,賜我們以憂懼狂喜,感動悲涼。悄悄地,時光用刻刀把皺紋刻上每個人額頭眼角眉梢。在這不知不覺中,我們就老了。真是春未及半人已暮,豈不感喟!

  田野上早有幾隻風箏在飛舞,不由的想起高鼎的詩“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春天屬於熱愛他的人們,在這春的時節,走出戶外,到原野去踏青,在球場上奔跑,去享受金子般的陽光,去品嘗春的奼紫嫣紅。——儘管她很短暫。

  春意濃濃春已深,鶯啼一聲春去也。

您正在瀏覽: 春已過半!!
網友評論
春已過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