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客10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刀客10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刀 客 10

  夏延民

  定州虎頭鎮是運河入京的最後一個大碼頭。南糧北運,北貨上行,這運河的千古奇功是大隋煬帝所立,然這隋煬帝卻是歷史評定的最暴虐皇帝之一,後人多有對此非議者,認為這煬帝的評價源出唐朝國史,是勝者為王敗者寇的筆法。後世糟蹋前世無所不用其極,也可謂封建歷代王朝的一大嗜好,越是從腌臢之地站起來,越是覺得正統。滅祖騙后,欺祖自肥,實乃誅心為私,狡偽為利。也可見歷代王朝,多是私朝,這朝代的更替,骯髒的江山,本就與民沒有多大關係。

  虎頭鎮新建一家名曰春芳齋的大茶樓,這本錢是五福綢緞莊李大利李老闆的,樓高五層,院深五進,端的是遠近少有的大陣仗,顯露出一份富貴氣象。這茶樓只有前面的一層對外營業,其餘的不做商用。平日里茶樓後院靜悄悄的,偶爾有絲縷竹簫之音傳出。可外人哪裡知道這裡面的好處,原來這茶樓只是一個幌子,這一所在是知府劉德諸人的一個消遣去處。五進院子共有房30餘間,陳設的富麗奢華,其中有周火水從青城縣帶來的幾個絕色女子,還有李大利從蘇杭新購得幾十名美女。知府胡意公務閑暇之餘,一乘小轎自后衙出,多來此處消遣。施漢載、周火水更是此間的常客。李大利也經常邀請生意上合作夥伴,來此處風流,端的是溫柔富貴鄉,百花紛飛地。

  這一日,時正巳時,胡意、周火水放下公務,悄悄的來到這茶樓,不一會兒,施漢載、李飛雲、曹大金也到了。原來這胡意知府新近結交上了當朝太尉殷朝的公子,召集幾個人來商量對策。說來也是官場的一段佳話,這胡意小舅子李克凡經營藥店,這公子哥般的人物,哪裡管那些俗物,自上次經營失敗,於這做生意也有了些畏懼。家中有一老家人,頗懂得藥草生意,索性就全部有他管理,每日裡帶着一個小廝東遊西逛,快活遊玩。這定州能有多大,李克凡玩的有些膩了,興緻所至,竟然帶着一個小廝去了京城。這京城的氣象自然大大超過定州,玩的地方也多,樂的地方也好,這李克凡就撒着歡的折騰。所謂魚找魚,蝦找蝦,烏龜拜弟是王八。不幾日就與這殷太尉的公子哥殷流結交到了一起。當李克凡知道殷流身份后,不由的大喜若狂,更加的曲意逢迎,百般的投好獻媚。並急忙修書一封,快馬加急送於胡意。胡意一聽,當即進京專一結交殷流,這殷大公子以為找到了知己,這李克凡熱臉猛貼,兩下里可就打的一片火熱。當李克凡給殷流引見胡意,當面遞交了一萬兩的銀票,這殷流更是歡喜。胡意想出了一個好主意,讓李克凡引誘殷流去定州遊玩兒,太尉必然會關注到定州,那時候再從中曲意逢迎,說不定就搭上了太尉這棵大樹。這可是夢都夢不來的好機會,一旦有太尉這層關係……胡意想到這裡,做夢都樂出了聲。

  沒想到這李克凡於正務不通,遊玩交際的能力非同一般。一番忽悠引誘,殷流竟然動了心,連家父母都沒有說,就坐船跟李克凡來了定州。聽說當朝太尉的公子來了定州,胡知府可就着了忙,一大早與周火水等一批佐官商量接待事宜,這會兒又把李飛雲叫來,安排一些官府不宜直接出面的事項。當下定州城就忙活開了,街面上洒水凈街,驛館里專門準備出了一個院落,配齊丫鬟僕婦,裝設陳列之物更是全部更新一遍。春芳齋姬情院專門騰出來,接待殷流公子。這裡的忙亂暫且不表,三日後,李克凡陪着殷流到了定州府,碼頭上胡意率領着定州府衙的諸官竟然全部盛裝官服前來迎接,這殷流公子不僅有些訝異,旋即又覺得洋洋自傲起來。原來這殷流公子並無官職,虛銜也沒有。而胡意竟然盛裝官服出迎,實際是一種越制。然,吏治之壞,自前朝明德皇帝始就已經非常不堪,自然這小小的越制也就無人管制。定州城的別樣風景讓從未離開京城的殷流公子興奮不已,再加上春芳齋姬情院一眾精心挑選的美女,百般的引誘,千般的亂情。這殷流竟然樂不思蜀,一連住了五日。

  殷流公子這裡遊山玩水,風流快活。胡知府帶着屬下等人百般的逢迎不提。京城太尉府可就亂了套,殷流公子夜不歸宿,老太尉氣的七竅生煙,兩日不歸,太尉夫人以為出了意外,哭的是死去活來,逼着老太尉要人,殷太尉就這一個公子,看見夫人如此,自己也坐不住了,立即召五城兵馬司指揮使馬二六,說明情況讓其秘密訪人。這馬二六是太尉的心腹,自然不敢怠慢,立即派親隨組織軍士滿城搜索,可連着三日,竟然毫無訊息,太尉也心可就提到了嗓子眼。就在太尉府鬧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太尉府外有人求見,所來是定州通判周火水,這周火水帶來了胡意的親筆書信,告訴太尉貴公子來定州,實乃定州府的榮幸,下官已經安排好一切,請太尉放心云云。看完這封信,老太尉差點沒氣的背過氣,咬牙切齒的大罵殷流,心裡又對知府胡意的安排很是滿意,虎毒不食子,雖然自己兒子如此混賬,但是畢竟不想他出個意外,不然這老殷家豈不絕了后。當即派馬二六去定州接人,並寫信給知府胡意表示感謝。

您正在瀏覽: 刀客10
網友評論
刀客1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