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客12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刀 客12

  夏延民

  施漢載派的這名副手名叫甘心弩,慣會弩弓,有百步穿楊之能,曾一箭格殺定州大盜花子昌而受到督撫的獎賞,施漢載愛其能,對於甘心弩自是一力護持,視為心腹。三年時間,從一名小小的捕快,提升到副總捕頭,甘心弩並不恃功自傲,對施漢載孝順之心常有,很是感恩戴德。他帶領的這50名捕快,是施漢載嫡系,非到重要關頭,一般不會動用。一隊捕快騎馬飛速馳援,不到一炷香的功夫就到了通源錫礦。甘心弩帶領人馬一到,就命令這50名捕快封鎖院子,他飛身從馬上躍下,看準了吳得恩所處的位置,張弓搭箭,三枚羽箭極速襲奔吳得恩,可憐吳得恩身家巨富,卻一朝不慎做了冤死鬼。

  通源錫礦礦主吳得恩襲擊官差,掩護盜匪,被定州捕快當場格殺。僅僅半天消息就不脛而走,定州城及各縣經營水銀、錫礦的哪個聽到這消息不膽寒,通源錫礦是全府縣最大的,竟然遭此噩運,一時間水銀及錫礦的老闆們人心惶惶。甘心弩因平亂有功,被定州知府胡意賞銀500兩,協理府衙統管礦務事,但有藏匪之礦,一律緝拿礦主,封礦充公。

  自古經濟事,權法多亂流。封建2000年,中國的經濟一直處於被壓制的狀態,一切經濟都是圍繞着皇權、官權而展開的。盤剝卡要,敲詐勒索,商始終處於下九流的末端,被官權壓制剝奪。定州那些礦主們看到如此情景,哪個心裡不明白,官權大事,順之者昌,逆之者亡。這定州左近還有一大錫礦,與通源錫礦不相伯仲,礦主叫安流三。吳得恩慘死讓他心驚的吃不好飯,睡不好覺。安流三明白,這是官府想要控制水銀礦、錫礦,民不於官斗,何況不入流的商民,既然要,咱就給。不等動手,主動商量,說不定還能多少有銀子,就算沒有總比把命搭上強。安流三主動找到李大利,明確表明想要轉賣錫礦。李大利一聽當然高興,但是又不敢自專,只得敷衍安流三說需要跟家人商議,打發走了他。李大利急忙來見周火水,說明了安流三的意思,周火水一聽,這個法子比霸王硬上弓要來得方便,雖然花點銀子,但與錫礦、誰銀礦的價值相比,無非九牛一毛。李大利領會了周火水的意思,請來了安流三,雙方經過幾輪討價還價,在恐嚇、妥協中,最終以10000兩銀子成交,雙方簽字畫押。這安流三留着淚簽下了自己名字,心裡是一萬個悲憤。可世道如此,民賤如草,與官府爭鬥,哪裡有一絲勝算。最後,一跺腳,一咬牙,竟然攜帶家眷奔了花旗國,做了一個洋民。

  有安流三做榜樣,剩下的那些水銀、錫礦礦主和老闆如何不省得這是天命。不出三個月,定州府及各縣的大多數礦已經成了李大利名下的產業,這李大利確實非同一般,竟然憑藉著高超的經商頭腦,把大多數的礦主留用下來,繼續執掌礦務,只需按月上繳稅利就可,具體的礦務他根本不插手,一部分贏利分成給留任的礦主,礦主本來以為要被掃地出門,一看有錢掙有利分,哪個不賣力干,連最初的怨恨都沒有了。人的適應能力超強,破壞能力也超強,但老百姓一直被破壞着,適應能力就越發發達。怨恨不當飯吃,識時務者為俊傑,這李大利李老闆也夠意思,於是大部分人都有了歸順之心,經營起礦務來,哪個不盡心盡職?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話說這定州府西80里就是名山縣,名山縣以盛產水銀得名。這名山縣最大的水銀礦是四里水銀礦,位於名山縣四里鎮,礦主叫劉大虎,已經祖傳三代。眼見着這礦先先後后的都叫李大利給收購了,劉大虎卻絲毫不為所動。縣衙派出的捕快連着在礦山追查了好幾天,礦工沒有一個涉嫌違法的,也沒有異地的,全部都是本鄉本土的百姓。這劉大虎給出的條件優厚,而且樂善好施,僱工但有困難,這劉大虎知道后立即就會給僱工解決。所以,四里鎮的鄉親都叫劉大虎為劉大善人,提起來沒有不伸大拇指的。

  李飛雲化裝成李大利,兩次找其談收購的問題,都被這劉大虎給拒絕了。沒有辦法,李大利與周火水、施漢載一起商議對策,周火水陰測測的笑道:“飛雲,不是我說你,這點子事情,你還辦不好嗎?”,李飛雲道:“周爺,如今咱們家大業大,也不能一路用強。”施漢載看了看周火水,衝著李飛雲點點頭道:“飛雲所慮應當,我看還是從長計議一下。”周火水冷笑了一聲道:“此事宜早不宜遲,你們想想,水銀礦有56家,已經有55家歸我所有、錫礦有72所,已經有68所歸我所有,如果不擺平了劉大虎,前面那些家就可能不服,暗地裡搞些動作,萬一被上官知道,這事就容易起波瀾,飛雲,解決就這兩日,不行,就……”說著,周火水做了一個抹脖子的動作。施漢載一聽皺眉道:“一旦發生命案,還得捕房這邊代為周全。”周火水笑道:“漢載兄,這點子事情,對你還算難題。”施漢載苦笑道:“我得通判老爺,你又不是不知道,這命案需要巡撫衙門核定,少不得又得花上幾萬兩銀子。”周火水道:“這銀子花的值,如若拖延下去,說不定壞咱大事。”

  劉大虎這天吃完晚飯,與幾個夥計在礦上的一個八角亭里納涼說話。可巧的是,一個夥計下午逮住了一支野兔,這會兒剛好出鍋。夥計尊敬劉大虎,於是端着一個篦子,裝着兔肉,背着兩壺老酒來尋劉大虎,劉大虎也不客氣,當即與幾個夥計坐下,圍坐在一起喝酒吃肉,聊天說話。劉大虎晚上回到家中,感覺肚子不舒服,也沒有在意,到了子時時分,忽然肚子劇痛,緊接着口眼出血,暴斃而亡。而那涼亭一起喝酒的夥計,共4人也在同一時刻先後暴斃。第二天家人報官,定州總捕施漢載派人查驗,砒霜中毒,確系人為投毒。隨後,在前山的深澗里又找到了當晚提供兔肉與酒的夥計,確認系投毒后畏罪自殺,一樁投毒大案自此結案。

您正在瀏覽: 刀客12
網友評論
刀客1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