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一隻鳥害死七條命

一隻鳥害死七條命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小小一隻畫眉鳥,致使七人丟了性命,這樁奇案就發生在宋徽宗宣和年間的臨安府即今杭州。

  話說臨安綢緞商沈昱有個獨生兒子名沈秀,18歲,街坊鄰居都喚他“沈鳥兒”,原因是他不務正業,專好東遊西盪,以養畫眉鳥度日,視畫眉鳥為命根子。沈家住在武林門外北新橋下,每日五更,沈秀都要趕到城中柳樹林中去玩他那隻被鎖在精妙小籠、啼聲婉轉、清秀可人的畫眉鳥。

  這年春末夏初,沈秀在柳林玩畫眉鳥時,突發急病,疼得昏死過去。這時,剛好箍桶匠張公路過這裡,見籠中畫眉鳥精美可愛,周圍除沈秀昏倒在地外又無旁人,忙順手牽羊,拎了鳥籠,準備拿去換倆錢花花。恰巧這時沈秀醒轉過來,看到有人偷他的命根子,惱急交加,又跳又罵,張公大怒,舉起箍桶刀,想“教訓”沈秀一頓,不料一刀下去,沈秀頓時人頭落地。張公見勢不妙,忙將人頭扔進一株空心的楊樹樹榦里,溜之大吉。

  張公挑着箍桶工具和那隻畫眉鳥,倉皇向城外逃去。路經武林門之湖墅客店,忽被一人攔住,張公大驚失色,以為罪行被人抓住,不料那人卻道:“夥計,這畫眉鳥挺漂亮,我出一兩二錢銀子買下如何?”那人自稱叫李吉,另外兩個同他一道的同伴都是來自東京汴梁府的藥材商,酷愛養鳥。箍桶匠正急於脫身,見有洗凈贓物,又得銀錢之好事,何樂不為?於是兩人當即成交。

  再說沈秀到了晚上還沒回來,沈昱老兩口不覺有些發慌,剛好這時城裡又傳言柳林中出現了無頭屍,沈昱想起兒子常去柳林,忙趕到那裡。現場已圍滿了人,幾個衙差正在審問那兩個最先發現屍體並報了官的莊稼漢。沈昱撥開眾人,擠上前一看,那地上的無頭屍正是兒子沈秀,橫禍驟至,就立馬撲到兒子身上,呼天搶地,悲痛欲絕。沈昱老伴兒一聽到噩耗,當場昏了過去。

  臨安城裡不明不白髮生謀殺案,官府派人四處緝拿兇犯,但半個月過去了,毫無頭緒。沈昱夫妻商定,只要得到全屍就行,於是請人書一帖子,寫道:“告知四方君子,有尋得沈秀頭者,賞錢1000貫。”並炮製了許多份,滿城張貼。知府亦出一張告示:“有尋得無頭屍頭者,官府賞錢500貫。”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臨安城裡掀起了一股“尋頭熱”。

  南高峰下,有位黃姓轎夫,年老失明,靠兒子大保、二保做轎夫養活。可兩個兒子嫌老父累贅,對其不是打就是罵,剋扣飯食。這日,大保又為父親多吃了碗飯而打老人,二保匆匆進門來,將哥哥拉到一旁道:“城裡傳沸了1500貫尋頭的事,我們何不……”兩人又這樣耳語商量了半天。到了晚上,瞅准父親睡熟了,大保二保拿了廚刀,割下了老父親的頭,將其屍體埋在山腳下,再把頭埋在南屏山藕花居湖邊的淺水裡。過了半個月,兩人敲開了沈家大門:“我們在藕花居邊捉魚時,摸到了一個人頭。”沈昱忙隨他們趕到那裡,人頭已面目模糊、難以辨認。沈昱與黃氏兩兄弟帶着人頭到官府報告,知府再三盤問,大保、二保將事先編好的謊話說出來應付,知府和沈昱遂信以為真,把1500貫賞錢賜與兩兄弟。

  李吉得了畫眉返回汴梁,正值御用禽鳥房徵集天下名鳥之時,李吉獲知獻鳥人可得賞金甚豐,不覺心動,忙把畫眉鳥獻了上去。又過了數月,沈昱到汴京送絲綢,交完貨后,隨意交了十幾個錢,走進旅舍旁邊的御用禽鳥房觀賞,驀地一隻熟悉的畫眉鳥映入他眼中,沈昱不相信地揉揉眼,再看,果然是害得兒子沈秀喪命的那隻畫眉!沈昱睹物思人,不覺悲從中來,失聲痛哭。驚動了校尉,他們將沈昱拿下,押送大理寺。大理寺官問清原因后,立即差人捉來李吉,嚴刑逼供!李吉連喊冤枉,無奈他只知道賣鳥給他的是位箍桶匠,至於箍桶匠姓甚名誰,他是“一頭霧水”。情急中,李吉想到兩位同去臨安做生意的朋友,忙買通獄卒送信給他們,讓其前來作證。但這兩位“朋友”也因不知道箍桶匠的姓名而生怕保李吉不成,反而連累了自己,所以誰也沒有前去幫助李吉。李吉在大理寺飽經酷刑,他捱不住了,終於屈打成招,大理寺將審訊結果上報皇帝,皇帝批了個字“斬”,於是李吉成為為畫眉鳥喪身的第三個冤死鬼。

  李吉死後,兩位“朋友”心中有愧,他們乘着再次結伴前往臨安販賣藥材的機會,四處打探賣鳥人下落。一天,兩人偶爾碰到一箍桶匠後生,後生聽了他們對賣鳥人的描繪后,便說:“那人可能姓張名公,家住涌金門城角。”兩人忙趕到涌金門城角,果然見到了賣鳥人,他們當即向官府報了案。

  張公被捕,知事已露餡,便不再隱瞞,將奪鳥殺人等經過一一招出。眾衙役按張公所供,來到柳林,鋸倒那株空心白楊,沈秀的人頭赫然滾了下來。站在一旁的沈昱見到兒子真頭,又大哭一場。自然,張公被打入死囚牢。

  臨安的知府倒還不算個糊塗人,是夜,他輾轉難寐,為此案感嘆不已。忽然,一個疑點在心頭閃現:沈秀的真頭是在空心樹榦里,那麼黃家兄弟獻的人頭又來自何方?這事大有蹊蹺!第二日一早,他派人將兩兄弟抓來,開堂審訊那顆人頭的來歷。經過一頓飽打、紅烙、鐵燙之後,兩兄弟最終吐出了實情。知府大怒,立即將之打入死牢。

  至今,案情總算水落石出。李吉屈死之事由知府上表申奏皇帝,皇帝命刑部和都察院重審此案,結果審出大理寺官辦案草率武斷,被免職發配至嶺南,永不重用;李吉無故被殺,撥給家屬1000貫錢、免除其子孫一切差役以為撫恤;張公及大保、二保處以剮刑。

  故事本該就此打住,可偏偏又節外生枝。行刑之日,張公老伴兒趕到刑場想見丈夫最後一面,但遲到一步,剛好看到丈夫受剮刑而死之慘狀,她嚇得魂飛魄散,跌倒在地,傷及五臟六腑,當場身亡。

您正在瀏覽: 一隻鳥害死七條命
網友評論
一隻鳥害死七條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