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真假皇太后

真假皇太后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唐德宗李適十一歲的時候,安史之亂爆發,他的生母沈氏陷於亂兵之手,此後數十年間毫無音訊。他即位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尋找太后沈氏。

  這天,御史中丞盧杞密報,說找到沈氏的下落了。德宗派幾個老宦官和一個曾隨侍過沈氏的宮女去驗證身份,回來后稟報說,那名老婦確實酷似太后沈氏,當年宮中的往事都能對答如流。

  德宗大喜,派身邊的宦官張進再去看一看。這張進雖是宦官,但身手不錯,為人機靈,而且很忠誠。

  在長安城外的一家農戶里,張進見到了這位老婦,此時盧杞已派衛士守着,還有幾個女子在服侍。老婦說,她被囚禁數年後,有一名兵士看她可憐,就助她逃了出來,因無處着落,流落到長安附近。

  張進發覺老婦說話時,幾次都伸出左手來,他發現老婦左手指上,有一塊傷痕,像是剛受傷不久的。據說沈太后左手指上有一道小傷疤,是在德宗年幼時為其削水果割傷留下的。按理說,已經過去三十年了,疤痕不可能這樣新啊。

  張進抓起老婦的手問:“您的手怎麼這樣?”

  老婦說:“前幾天劈柴時不小心砍傷的。唉,當年曾傷過,沒想到正好又傷在老地方。”

  知道也問不出什麼來,張進就離開了老婦家。剛進入長安城,前面走來一名男子,說:“宰相有請。”他跟着男子來到一座酒樓,就看到宰相盧杞坐在屋裡。

  兩人寒暄幾句,盧杞這才問道:“剛才公公去看了太后,覺得怎麼樣?”

  張進說道:“從對話來看,應該是真的吧!”

  兩人再聊了幾句,盧杞一直強調沈太后是真的,又拿出一個盒子來,打開一看,裡面卻是一顆夜明珠。張進大吃一驚,沒想到宰相竟然送他如此貴重的禮物,急忙推辭。盧杞臉色一變,冷哼一聲說:“難道公公不屑於和本官結交嗎?”張進不敢得罪了盧杞,只得收下了。

  張進一直想不通,此時盧杞結交自己,究竟是為了什麼?突然他想起老婦有意讓自己看到手指,難道在暗示自己一些什麼事?他這一晚無法入睡,又不敢跟皇上說盧杞的事情。想了一夜,他突然想出了一個讓皇上自己辨識的辦法來。

  這天一大早,德宗就跟着盧杞等人出了城,來見這位老婦。老人一看到德宗,就張開雙手抱了過來,叫了一聲:“兒啊,娘終於見到你了。”

  德宗心裡一陣激動,突然他大喝一聲:“不,你不是我娘!”

  老婦一怔,臉色一變,突然跪了下去,叫道:“皇上聖明,奴婢該死。”

  頓時站在身旁的盧杞臉上變了色,急忙問德宗是如何知道的。德宗冷笑一聲,說:“剛才只不過是亂喊一聲,試試她罷了。凡是做假的人,心裡必虛,自然慌亂。其實我一開始也以為她是真的了。”

  盧杞惱怒地瞪了老婦一眼,就喝叫衛士將老婦拖出去砍了。德宗說:“朕也不會怪罪的,只想找到真正的太后,就心滿意足了。”盧杞這才作罷。眾人問老婦如何知道太后的事,老婦說,她從前是宮女,認識沈太后,對當年宮中的事也熟悉,想騙些錢財,這才假冒的。

  回到宮中后,張進總覺得這老婦有些奇怪,老婦的反應也出乎他的意料。一般有意假冒的人,心裡都有一些準備的,至少也還會抵賴一番,但今天皇上只說了一句,她就急忙承認是假的了。再想到昨天有意亮傷口的細節,他突然覺得,老婦並不想假冒。

  張進決定再去找老婦問一問,當天傍晚他悄悄出了長安城,來到老婦居住的屋前,卻發現這裡只是一間空屋子。剛想離開,就看到遠處有三個人正朝這方向走來,他閃身到屋旁的林子里。三人來到屋裡沒找到人,其中一人說:“她一定是回家了,我們立即趕過去吧!”說罷匆匆離開。

  張進更奇怪了,難道這老婦還有家?他悄悄地跟着這三人走,來到一座土坡前,那裡有一戶人家,三人躍身上牆,進了那家屋子。張進也悄悄躍上牆頭,看着院子里的動靜。

  只見三名黑衣漢子全站在院子里,手中還拿着刀。站在他們面前的是四個人,一個是年過六旬的老頭,一個約二十歲的年輕人,還有兩個老婦,其中一個老婦正是假冒沈太后的人。

  那名假冒太后的老婦叫道:“我已經聽你們的話,去冒充太后了,是皇上不相信,可怪不得我。”

  一名黑衣漢子笑道:“不管是不是你泄露,除非你已經變成太后,要不然你們全家就得死!”

  對面的老頭突然吼了一聲:“既然你們不肯放過我們,我只好拼了!”說罷舉起一根木棍,“呼”的一下打了過來。

  黑衣人哈哈一笑:“你要年輕二十幾年,也許能跟我對幾招,可現在你已經老了。”說罷飛起腳來,將老頭踢翻,手中的棍子也飛到一旁。那名小夥子大怒,也拾起一根木棍打了過來。黑衣人叫了一聲:“將他們全殺了。”

  很快,一名黑衣人手中的刀揮向那年輕人,年輕人只是拿着木棍抵擋着。另兩名黑衣人揮刀撲向兩個老婦。張進知道現在不出手就來不及了,他一甩手,一支袖箭飛了出去,一名撲向老婦的黑衣人慘叫一聲,倒了下去。另兩名黑衣人吃了一驚,急忙叫道:“誰?”

  張進從牆上躍了下來,拉出腰間的鐵鏈,撲向那名想殺老婦的黑衣人,兩人戰到了一起。剛才和年輕人打的黑衣人想過來幫忙,但卻被年輕人給纏住了。

  幾招過後,張進就將黑衣人手中的刀擊飛,接着鐵鏈纏住對方的脖子,用力一扯,那人脖子“咔”的一聲響,頓時身子軟軟地倒在地上。

  剩下那名黑衣人見勢不好,立即轉身躍上牆頭,張進又一支袖箭打出,頓時將那人打落牆下。

  屋裡的幾人立即向張進道謝,那名假太后也對另一名老婦說:“姐姐,他就是皇上身旁的那個公公。”

  那被稱為姐姐的老婦臉上有一塊大傷疤,她對其他人一擺頭,幾人立即進屋去了,老婦對張進說:“謝謝公公今天救了我們,以後這裡我們也不能待了,剛才我們已經打好行囊打算連夜離開的,沒想到他們來得這麼快,幸好有你相助。”

  張進奇怪地問:“我看得出,你們並不是真心想去冒充太后的,可為什麼還要去呢?”

  老婦說:“我們也是被人逼的,我妹妹當年在宮裡待過,被人家知道了,他們就來逼她,如果她不答應,就殺我們全家,她沒辦法,只好答應了。現在冒充已經失敗了,雖然皇上不會降罪,但我們也怕別人加害,只得離開。”

  張進這時想起盧杞來,看來一定是盧杞得罪的大臣多了,怕眾人聯合起來反對他,這才找一個假太後來,如果成功的話,他為皇上辦了這麼一件大事,一定更得皇上的寵愛,別人更奈何不了他。當然這只是推測,至於真實情況,也許只有盧杞自己知道了。

  將張進送出院門,老婦拿出一把木頭做的彈弓來,交到張進的手上說:“你將這個交給皇上吧,就說太后已經死了。你跟他說,是小蓮說的,皇上一定會相信的。”

  張進見老婦說得這樣自信,頗感吃驚,接過彈弓時,突然看到她左手指上一道淺淺的疤痕,不由一驚,急叫道:“莫非您就是沈——”

  老婦急忙止住他的話頭,笑道:“其實我是誰已經不重要了,你只要告訴他,太后已經死了,以後別再去找了。”

  張進知道眼前這人一定是真的太后了,可他卻不明白,皇上千方百計尋找,可做母親的卻一直躲着。老婦似乎看出了他心中的疑惑,這才告訴他,當年叛軍想殺她的時候,有一位將軍將她救了。為了她,將軍不惜和別人死戰,好幾次差點送了命。出於感激和愛,她嫁給了這名將軍,兩人來到長安城外的鄉村裡隱居下來。而那位被逼去冒充的老婦,就是她的貼身宮女小蓮,多年來一直跟着她,兩人一直姐妹相稱。

  老婦說:“這位將軍就是剛才的老人,別看他不經打,那是因為現在老了,年輕是可是一名猛將呢。”說到這,她臉上露出幸福的神色來。

  張進只是靜靜地聽着,老婦又長嘆一聲,說:“我現在有丈夫,又有孩子,皇上知道了,會怎麼辦呢?認他們,還是殺了他們?恐怕皇上自己都無法決定。何況我跟老伴在一起,雖然過得苦一些,但比在宮裡當太后自由多了,現在我兒子也不知道我的真正身份呢。”

  老婦一再叮囑,不能將實情跟德宗說,張進答應了。離開院子時,他不由一陣感嘆,也許沈太后的選擇是對的,人只要按自己的活法活下去,就是幸福的。快進長安城時,天已經暗了下來,張進回頭看,只見剛才的院子的方向,燃起一片大火。

  回到宮裡,張進將彈弓交到德宗手上,問:“皇上還記得一個叫小蓮的宮女嗎?”

  德宗拿起彈弓一看,大叫道:“這就是我小時候玩的玩具啊,對了,我想起來了,娘身旁的宮女就叫小蓮,還常常抱着我呢。莫非那個老婦就是她,我怎麼沒認出來呢?”

  張進只是告訴皇上,那個老婦就是小蓮,親眼看到沈太后已經死了,小蓮此時已經離開,她不想讓皇上因為她而想起沈太后。這時,他看到有兩粒好大的淚珠從德宗的眼中緩緩地滾落下來。

您正在瀏覽: 真假皇太后
網友評論
真假皇太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