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害死下一代

害死下一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俗人日記》之害死下一代

  爺爺教爸爸,爸爸教我們,我們再去教孩子。得到的結果,一定是我們的孩子就是我們的爺爺。這種穿越式的亂倫結果,有誰看得到呢?——編者按

  爺爺說:人要好好學習,長大了考上好的大學,有文化有文憑的人,才有出路。有了出路就會有好的工作,好的發展。有了好的發展才能賺大錢。才能娶老婆,結婚生子。結果爸爸聽了。按部就班的做,結果找了媽媽,生了我。如是爺爺的話,爸爸對我說。

  小學的課程我還是很有信心的,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當班長,一直當到六年級。無奈初中時被拿下了。索性輟學去尋找自己的夢。結果到現在我才發現,中學時學習的語文,用上了。化學,代數,幾何,基本還給老師。怕是沒有用武之地而造成的生疏。

  入了社會,開始重複老一輩的教誨。努力工作,找個好媳婦。安定下來培育下一代。只是還未開始這一切動作,便從自己的現狀引申思考:我也要和我的孩子說說他爺爺,他太爺爺的話嗎?看到自己現在的德行,還是覺得此事需要從長計議。迫於平時沒有什麼積累(思考的本錢)。得到的結果往往是:以後再說吧。

  我們這一輩的80后,頂着官二代,富二代的行業近乎壟斷式壓力。迎接着房地產的高價門檻而虧待自己尚未過門的老婆。面對各種形形色色的誘惑而在道德底線掙扎。聽聞各種媒介的信息而難以定奪。不覺感嘆這一輩的人生是悲催的人生,高難度生存生活的人生。恐怕很難再以爺爺輩,爸爸輩的簡潔“戰略方針”而過生活發展。

  如果我們有了孩子,怕是應該在5年以後,現在是2013年,那麼就是20后了。那時的社會,我們應該給我們的孩子留點什麼呢?只是金錢是遠遠不夠的。假如留下一些練世的閱歷,恐其難以消化,領悟。如果賜予一些智慧,我們自己的思想都有問題。怎麼傳播呢?

  80后的聽了60后的教導,或者說教訓。從開始做一個聽話的孩子,到爭做班級里的課代表,再到學習雷鋒好榜樣,堅持抗戰不投降。再到大學時,帶着滿身的“學術”而迷茫未來的自己是個什麼樣子。想學習藝術,爹媽說那個能賺錢嗎?能討老婆嗎?想早點入社會賺錢學習,爸媽又以黨國般的氣勢,扼殺其理想。愚民聽話政策,是我們社會中父母最好的統治願景。結果,一個活生生的80后,帶着60后的思想,進入這個社會。在自己的見聞不斷增多時,開始疑惑自己所接受的一切。等到開始反思時,自己已經有了孩子。等到有些頭緒時,孩子長大了。等到略有所得時,離開了社會,進入自己永久歸宿的那個小盒子。可嘆的是,“大氣”一生。可悲的是,你再也沒有機會思考了。

  祖國的富強,才有人民的安居樂業。但是富強祖國,關愛下一代。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我們卻很少的聯繫在一起。這或許是我們一出門,很看直接看到祖國,社會的原因。就算自私的說,我們就單純的讓自己的孩子過得好一點。和祖國一點關係都沒有。那麼我們是不是開始好好的反思現成的教育。爺爺教爸爸,爸爸教我們,我們再去教孩子。得到的結果,一定是我們的孩子就是我們的爺爺。這種穿越式的亂倫結果,有誰看得到呢?

  自己的水平線,決定孩子的成長線。青出於藍畢竟少數。反思教育,教學相長。已經有了孩子的,還不算晚。起碼我們不應該以我們今天認為對的。再去朔造一個未來的我們。腦殘的人一定會說:他是我生的,我有權利教他怎麼樣。那麼,我只能說:你養的不是人,是一種高級寄生產品。害死下一代,還自己為是造物者。

您正在瀏覽: 害死下一代
網友評論
害死下一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