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建文帝的絕密信

建文帝的絕密信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明朝永樂年間,有個福建商人叫劉二,途經江西南康地界的匡廬山中時迷了路。眼看着天快黑下來,密林深處不時傳來虎狼的嚎叫,劉二嚇得不敢亂竄了,一眼便瞧見前面的山凹里有個破廟。劉二大喜,急奔至廟前。可廟門已關,但裡面透出幽幽的亮光。劉二輕叩大門,半晌無人開啟。劉二便大喊道:“裡面有人嗎?”也沒有人應答。劉二感到奇怪,明明見屋裡亮着燈,為什麼不肯開門呢?落難至此,劉二也顧不得許多了,他強行用雙肩去撞那廟門。豈料屋門竟然未栓,劉二一用力,身子一下子栽倒進去。劉二爬起來四顧廟內,身上嚇出了一身冷汗。原來廟中的大殿里,竟然倒着一個年輕的和尚,身下是一大攤血跡。劉二趕緊逃出廟外,可走不多遠,他又返回了。為啥呢?這深山老林,伸手不見五指,能逃到哪兒去?弄得不好,反而葬身虎狼之口呀。

  重新回到破廟中的劉二心裡清醒了許多。破廟很小,裡面確實沒有其他人,只有地上死去的和尚。劉二這時蹲下身探了探和尚的鼻息,感覺有點微弱氣息。他這些年走南闖北,也略懂一些醫術,身邊也帶了些急救的藥丸。當下便把和尚抱到床上,包紮好前胸的傷口,從自己身邊拿出金創葯給敷上。

  廟裡雖然簡陋,但素食還是齊全。劉二先是燒了開水,給和尚餵了一些,然後自己做了碗麵條吃下。由於旅途奔勞,加上迷路的驚嚇,劉二倒在床上便睡著了。

  不知什麼時辰,劉二在睡夢中被驚醒,睜眼一看,不由大驚失色。只見一個怒氣沖沖的漢子將一把鋒利的鋼刀架在了自己的脖子上。那漢子喝道:“大膽狂徒,為何殺害我師傅?”劉二這才明白過來,漢子是誤把他當成殺人兇手了,心中一塊石頭落下地來,把前前後後的經過告訴了漢子。

  聽過此話,漢子收起鋼刀,撲地一跪:“在下錯怪壯士了,在下感激不盡!”劉二拉起漢子,漢子說他叫朱四,就住在山下的桃源村。漢子背起床上的和尚對劉二說:“此處不可久留,趁着天未亮,我們趕緊下山吧。”

  朱四對山路非常熟悉,不到一個時辰,他們就來到了桃源村。此時,離天亮大約還有一個時辰,朱四把和尚安頓好,讓劉二在他書房歇息,自己先去卧房拿了什麼藥丸給和尚換上,然後又自己開了個藥單準備天亮后親自去藥鋪抓藥。做完這一切后,朱四才回到書房,見了劉二,長跪不起。劉二嚇慌了,不知是怎麼回事。朱四邊叩頭邊道:“如今師傅危在旦夕,在下又不能分身離開他。但有一事須快馬兼程請來神醫,方能解救師傅性命。因此去路途遙遠,不是一般人所能到達。恩人走南闖北見多識廣,在此求恩人救人救到底,答應在下的要求。”

  事已至此,劉二沒多想便點了點頭說:“只要本人能辦得到的,定當幫助。”

  朱四這才爬起來告訴劉二,要他往京城跑一趟。劉二不相信地說:“京城一個來回快則一月,慢則半年呀,師傅怎能挨得住?”朱四固執地說:“恩人不要想得那麼多,只要為我送封書信就可以了。”當下朱四定心凝神地坐下寫了一封書信,並密封好交與劉二,千叮囑萬叮囑要他保管好這封信,無論遇到什麼情況,都不能丟了這封信,更不能告之任何人。否則,會招來殺身之禍。之後,朱四拿出一包銀子和一張銀票給劉二,說:“你是個生意人,這銀票是你的工錢,權當做了一次生意。袋子里的銀兩,是路上的盤纏,事成之後,還有重謝!”劉二看了一下銀票的數額,心中不免一驚,因為那可是個大數目。而後,朱四又牽來一匹白馬交給劉二:“此去京城,路途遙遠,或許還會有兇險。恩人定當小心行事,曉行夜宿,加鞭快進。但又須安分守己,戒酒戒娼,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不必涉入,繞步而行。切記!切記!”

  天剛蒙蒙亮,朱四悄悄地送劉二上了路。

  有如此豐厚待遇,劉二當然也很高興。他是個生意之人,平日做生意虧了許多本,沒想今日無意之中讓他撿到了一個大便宜,真是財運來了擋都擋不住。行至南康邊界,有官兵攔住盤問,見劉二是外地做生意的,隨便問了幾句便放了行。

  出了南康,便是潯陽地界了。這天傍晚,劉二下榻在一家小旅店中。用餐時,他聽到旁邊有人議論着說,近來南康和潯陽兩地經常發生凶殺案,而奇怪的是死者都是深山野廟裡的和尚。官府近來對本地人外出查得很嚴,也不知會不會跟這些凶殺案有關。

  聽着他們的議論,劉二也在心裡嘀咕開了,是呀,自己就親眼見到了一個遇害的和尚,難道這裡面有什麼隱情或者陰謀?想到朱四那種神秘的行動,而且又派他去京城送這麼一封重要的信,劉二心中十分不解。儘管自己曾救過那和尚,但畢竟還是陌生人呀,朱四怎能輕易讓他擔當如此重任?是了,他們不是說本地人查得嚴嗎,朱四就冒險把救命信交給我了,不是十分危急和無奈,朱四肯定不會做出這麼不踏實的事來。想到這裡,劉二就感到肩上的責任重了,路上也更加小心起來。

  一路行程,快馬加鞭,辛苦自不必說。好在劉二已習慣了這種流浪生活,倒也可以耐得住。不到半個月時間,劉二就進入了山東德州。此時,劉二身體上憋得實在難受,想放鬆放鬆,一腳便踏進了德州的迎春樓。不料想寬衣解帶之時露了富,第二天鴇兒說什麼也不放他走,那個姑娘也死纏着他。嚇得劉二隻好偷偷從窗戶里逃了出來,連夜縱馬狂奔。

  自此,劉二不敢再分心,牢牢記住朱四的話,一心一意趕路程。由於把握得穩,一路雖有驚但無險。

  將近一月,劉二終於來到了京城腳下。他先找了一個旅店住下,拿出身邊的路線圖來細看。一路上,劉二都是按朱四畫好的路線圖來走的。京城沒有具體的路線,只是讓他先打聽到某某街的興隆古玩店,在店小二那兒打聽到了那店的詳細走法,劉二很容易找到了店掌柜的,然後又向掌柜的打聽到了一個叫興祠衚衕的地方。這樣一個接一個地尋找了五六處地方,終於找到了一個叫李力的人。

  這樣複雜的尋找,劉二實在想不明白朱四的用意。但朱四交代過一定要按此程序才能找到所要找的人,劉二隻有照辦了。李力見到劉二,上上下下把他打量了一番,沒有說什麼,立馬雇來兩頂轎子,自己坐一頂,劉二坐一頂。

  劉二坐在轎中被七彎八拐地顛糊塗了,足足走了差不多有半個時辰吧,才聽有人喊到了到了。轎子停住,劉二鑽出來一看,心頭暗暗吃驚。這是一座威嚴寬大的官衙,比他見過的縣衙不知要大多少倍了。顯然,自己要見的是一個大官。劉二跟在李力身後,穿堂入室,來到一個書房門前。李力先進去通報,然後劉二被單獨召見。

  裡面的人沒穿官服,慈眉善目地示意劉二坐下,可劉二不敢,急急從胸前掏出那封書信,雙手遞了上去。那人當面撕開書信,看了一下,臉上先是一驚,而後眉頭緊皺起來。看完書信,他立即把信丟進炭火盤中燒了。見了發愣的劉二,便問他知不知道書信的內容。劉二搖頭說:“小的受人之託,怎敢私自拆信呢?再說,小的也不想知道信的內容,俺只為人家送信。”那人點頭道:“那倒也是。”便吩咐李力道:“帶劉二去休息吧,好生款待。”劉二一出書房門,立刻感到有另外幾個人被召進書房裡去了。顯然,他們有重要的事情要商量。

  劉二隻在府中住了一個晚上,第二天便被李力送出了京城。本來,書信送到,劉二是想在京城好好玩幾天的,可李力卻不由分說把他送出了城。走時,李力把一張銀票和兩根金條送給了劉二,說:“我家主人讓我轉告,劉兄弟不必回南康復命了,可直接回老家。從今以後也不必外出做生意,在家好好開個店鋪,這樣才可過着安穩的日子。再者,此番經歷,切勿告之他人,就當不曾發生。否則,將惹火燒身,悔之晚矣。切記!切記!”

  劉二心中雖疑團重重,但他還是謹記着他們的話,回到福建老家,從未向任何人透露過此番經歷,並用他們的贈金贈銀開了個藥材鋪,生意十分興隆。

  十年以後,劉二因到江西進貨,所購藥材蔓荊子的產地正好也是南康府的管轄之地,與桃源村僅一河之隔。劉二把貨購好,交給手下人看管,自己則坐船過河,來到對岸的桃源村尋訪舊友。朱四正好在家,十年後兩人相見,人都蒼老了許多。重敘舊情,兩人自是感嘆不已,在酒桌上兩人不免多喝了兩盅。

  藉著酒興,劉二把在心中埋藏了十年的困惑吐了出來,千里送書信,那是一封什麼樣的絕密信呢?朱四先是一愣,而後神秘地一笑說:“是呀,事情都過去了那麼多年了,今天老哥告訴你也不要緊。你知道那個受傷的和尚是誰嗎?”劉二支起耳朵問:“是哪個,弄得那麼神秘?”朱四這時把嘴巴緊貼在劉二的耳邊道:“他是前朝的建文帝!”劉二的酒都嚇醒了,關於這個建文帝,他也曾聽到過一些神秘傳說,沒想到自己竟然無意間做了這麼一件大事,真是想不到。

  朱四告訴劉二,那封書信,可關係到建文帝的身家性命呢。當初建文帝出逃后,有個曾經給當今皇上當過老師的大官讓人把建文帝秘密安排到了匡廬山中的那座破廟中,避開了暗殺。這事極為秘密,為了有個當地人照顧建文帝,那個大官暗中選來選去,選到了與他轉了幾個彎的親戚關係的朱四。所以,這事只有朱四一人知曉,連家人都不清楚這回事。但後來可能是暗殺的人聽到了風聲,又不能確認哪個是真的,所以他們把這方圓百里的荒山野廟的和尚全部殺害,讓許多無辜的佛門弟子受到了牽連。那次建文帝受傷,危在旦夕。加上官府盤查嚴密,殺手追蹤無處不在,稍有不慎,他朱四就是千古罪人了。無奈之中,朱四隻好一面暗中為建文帝治傷,一面給那個大官人修書一封,向他稟報建文帝傷情,陳其惡劣環境,派人轉移他方。平常,都是那個官人派專人與他直接聯繫的,幾乎從不書信往來。冒險寫出那樣的書信,一旦查出,自己殺頭事小,還要連累到京城的那個大官了。好在劉二穩妥把信送到,那個大官接到信后,果然派人騎馬飛奔,日夜兼程,終於在短期內趕到了桃源村,救出了建文帝。

  建文帝死裡逃生,終究迴轉人間,被人送至另一個秘密地方,朱四也不清楚其去向了。

您正在瀏覽: 建文帝的絕密信
網友評論
建文帝的絕密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