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留點麻煩給自己

留點麻煩給自己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留點麻煩給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日常生活中那些不大好辦卻又算不上“困難”的事兒,人們習慣上稱其為“麻煩”。這樣的事有些時候並不是我們分內的事。於是,與生俱來的惰性往往使我們害怕麻煩,有時候甚至避之唯恐不遠。不惹麻煩,避開麻煩,成為一種痼疾。其實,為了有益於社會和他人,留點麻煩給自己有許多的意料不到的益處。

  人類社會是一個多層面的複雜的統一體,社會生活充滿了形形色色的糾葛與矛盾。許多看似“麻煩”的事兒,不能一概而論視其為額外負擔的。如何看待它們,似乎也可以看做區別人的思想境界高下的試金石。一次,我與一位舊日同事到街面小吃攤吃飯。飯後,他不是像我那樣甩手而去,而是仔細的將碗筷送到洗碗桶里,又把食物包裝物裝進隨身帶的方便袋,帶出很遠的一段路才丟進垃圾箱……單位的一名門衛,麥收時節,附近農民喜歡到工廠門口的水泥地上晾曬麥子。為了給農民方便,老師傅每天手拿掃帚把麥粒歸攏的整整齊齊,既不影響行人車輛出入又不誤曬糧……這些原本可以推出去的事情,他毫無怨言的攬給自己,一推一攬一字之差,顯示他們為人處事的原則。

  毫無疑問,太平盛世,英雄壯舉畢竟不多,戰爭年代那種生死考驗已經遠我們而去;和平環境里的危急關頭也不多見。然而今天,工作生活中的麻煩事卻林林總總比比皆是。面對這些無須付出巨大代價的舉手之勞,卻也並不是人人都能像老師傅那樣為了他人不怕麻煩。當然,筆者決不是指那種毫無意義的“自找麻煩”,而是心中應當有台掂量是非的天平,隨時想到運用關愛他人的砝碼。

  為了有益於他人而不怕麻煩,可以磨練自己的意志,凈化自己的心靈,使自己不斷邁上思想高尚的新台階;為了他人不怕麻煩,可以增強自身的人格魅力,獲得更良好的人際關係;為了他人不怕麻煩,可以優化生存環境,從為他人解憂中獲得快樂,使整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魯迅先生有句名言,有一份勞動,就有一分收穫。日積月累,從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創造出來。留點麻煩給自己,是“從我做起”的具體體現,做到這一點,人生這道風景就會更加亮麗。

您正在瀏覽: 留點麻煩給自己
網友評論
留點麻煩給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