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茶如人生

茶如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茶如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初秋時節,一縷秋風,一片落葉,一絲清涼,一杯綠茶,一室茶香,靜品人生。

  ————題記

  安靜的清晨,柔和的陽光,新鮮的空氣,這是美好的一天,這一天從一杯綠茶開始。

  溫水暖杯,少許茶葉,水至少許,搖香,水至八分,一杯綠茶靜於桌前。

  茶香四溢,精心品味,思緒隨着茶香流淌,人生如茶。

  人同萬物,是歷史和宇宙都不會留住的一顆微塵,從無到有,從有到無。像這杯茶中綠葉,每年都會生長,但留下的痕迹也只有這一時和這一室的茶香。

  母親的十月孕育,在生離死別的痛苦中誕生新的生命。亦如茶葉歷經分離加工成為這杯中的茶葉。

  每個生命就像這杯中的一片茶葉,來到這個世界,就要被扔進這個杯子中,因為你別無選擇,或是喜歡,或是厭煩人生一切從這個杯中開始。

  杯中茶葉形態萬千,像極了我們周圍的大千世界,或是繁華,或是靜謐。水像空氣一樣慢慢浸濕了每一片茶葉,人從出生的那一刻也被這大千世界慢慢浸濕,或是掙扎,或是接受,但從來都無法逃脫。

  人生只有過程不同,開始和結束亦都相同。杯中茶葉慢慢浸滿水分開始下沉,最終沉入杯底,每片茶葉下沉的神態萬千,或是婀娜多姿,或是悄無聲息,但他們都會達到同一個終點。也如我們從出生就註定要走向消亡的結局。

  當杯中的水和茶慢慢融在一起,水的顏色漸成綠色,茶的顏色慢慢褪去。不知道是水改變茶,還是茶改變了水。也如我們不知道是社會改變了我們,還是我們改變了社會。

  茶香飄出杯中,瀰漫在空氣中,給人帶來安靜、舒服的溫暖。人除了身體還有靈魂,這神秘的茶香和我們不安的靈魂同樣精彩,因為這是最人最特別的地方。

  第一泡的茶水總難免些許苦澀,這是茶葉最原始和自然的味道。我們的童年或是快樂,或是悲傷,我們總是一生難忘,因為童年是我們留在這個世界上最真的自己。

  茶葉褪去原始的苦澀,第二泡、第三泡的茶水總是最好的茶水,沒有了苦澀,濃郁的茶香完美的展現在口腔中,茶香過後溫暖的回甘,讓人那麼流連忘返。童年過後的青年、中年經歷了成長,經歷了改變,人生的精彩開始慢慢綻放。

  茶過三泡就沒用了濃郁的問道,淡淡茶香在水中似有似無。茶湯也褪去了顏色,茶葉慵懶的躺在杯底,沒有了活力,只是靜靜的躺着。人的晚年就像夕陽,美好但短暫,洗盡人世鉛華,留下的是那份靜靜的等待。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完成了使命的茶葉總歸於泥土,消失的無影無蹤,留下是那股曾經的茶香和茶韻。人生走道最後,或是靜靜的結束,或是留戀的離開,終究還是像那些泡完的茶葉一樣歸於泥土。

您正在瀏覽: 茶如人生
網友評論
茶如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