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麻秋築城

麻秋築城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咸康五年,後趙將領張貉度率兩萬精兵,攻打長江北岸軍事重鎮邾城。東晉將士頑強抵抗,終因寡不敵眾,突圍至江邊全部投江溺水而亡。張貉度一氣之下,將邾城付之一炬。

  後趙第二任皇帝石虎,聞張部大捷,欣喜若狂。這時,部將麻秋上書奏報,稱張部雖開疆闢土,佔領了江淮之間廣袤之地,然不應意氣用事,毀壞城池要塞,致使後趙軍立足不穩,更失去挺進江南的依託,力諫在大別山南麓的西陽縣另築新城,替代邾城,以求進可攻,退可守。石虎看罷奏摺,大喜,稱麻秋目光長遠,有大將之才。令其即興土木,許諾若築城有功,定當提拔重用。麻秋得旨,熱血沸騰。回奏朝廷,三個月內,定然築得新城一座。

  可由於戰亂,西陽境內,百姓紛紛外逃,特別是青壯男丁擔心被胡人擄去當兵送命,留在家中的更少。時下又遭一場大雪,百姓的衣被、糧食早已被麻秋手下兵士搶奪殆盡。過日子都艱難,誰願去為麻秋築城?

  麻秋貼出告示,令十五至六十歲男丁全部應徵,到舉水邊上的古城畈築城。消息傳出,又有不少丁壯逃走。麻秋嚴令抓住逃丁,格殺勿論。西陽境內,一時哀鴻遍野,哭聲慟地。數十名青年欲逃走被抓,當眾處斬。儘管如此,麻秋所征來的丁壯仍不足千人,靠區區數百羸弱之民,要在三個月築起一座新城,談何容易!

  麻秋正後悔自己不該向朝廷誇下海口。恰在這時,被朝廷新任命的趙縣臣來訪,稱有辦法解決燃眉之急。麻秋大喜,急令人請趙縣臣入內室商議。趙縣臣的父親是被後趙皇室作為漢人中的士人招攬在朝廷為官的,聲名顯赫,麻秋對此早有耳聞。趙縣臣走進內室,剛給麻秋行過禮,卻被麻秋身邊的一位貌若天仙的妙齡女子所吸引,目光全然爬在她的臉上,盯得那女子滿面緋紅。那女子十分不悅,急忙退避。“這位是——”趙縣臣摸不準這女子的身份,指着她的背影說。“縣臣不要顧忌,這裡沒有外人。”麻秋指了指那個女子道,“這是我的女兒麻姑。”趙縣臣頓時面露喜氣,並告之自己幫麻秋征足丁壯的妙計。麻秋一聽,拍案叫絕,並讓趙縣臣親自實施。趙縣臣走後,麻姑一臉陰沉地走出來,對父親道:“女兒看那趙縣臣賊眉鼠眼,並非好人!”麻秋哈哈一笑:“女兒家懂得什麼?趙縣臣可是名門之後,足智多謀,前途不可限量呀。”

  趙縣臣果然有辦法,幾天之內,將全縣男丁不在家的老父老母,全抓到了古城畈關押起來。不給他們棉衣,不給飯吃,還令其親屬鄉鄰作保,去找尋不在家的丁壯,限日替換。趙縣臣告訴麻秋,西陽百姓最講求孝道,沒有哪個做兒子的見父母遭罪不回來相救的。麻秋又驚又喜,直誇趙縣臣對後趙朝廷忠心不二。

  青壯勞力一個個返鄉,換回自己的父母,麻秋喜不自勝。築城工程終於聲勢浩大地開展起來。砍柴的,燒磚的,砌牆的,干木工活的……人們在麻秋的嚴密監視下辛苦勞作。麻秋髮令:“日出而作,雞鳴才息。”僅一兩天,不少青壯男丁便累倒在工地,可麻秋為趕交差的日子,哪管他們的死活,稱只要有扶牆之力,就得去幹活,還加派督工,防止他們偷懶。

  工程進展很快,麻秋興奮異常。這天,麻秋剛起床,趙縣臣便笑容可掬地領人抬着重禮進門來了。麻秋不解:“趙縣臣幫了我的大忙,我感激你都來不及,為何反要給我送禮呀?”趙縣臣急忙擺手道:“見笑見笑!在下今日來府,只為轉交給將軍一封老父近日從京城寄來的書信。”說著從衣袖中抽出書信遞給麻秋。麻秋展眼一看,喜上眉梢。原來,趙縣臣的父親聽說兒子看上了麻秋之女,很贊同這門親事。他也正欲找一個羯人作親家,以便今後在朝中有個幫襯。麻姑實乃麻秋前妻所生,儘管容貌秀麗,自己也視為掌上明珠,可因前妻去世后,麻姑與後母水火不容,無奈之下,他才將她一直帶在身邊,與住在京城的後母分開。現在既然趙縣臣看上麻姑,何不順水推舟,既攀了高枝,又了卻一樁隱憂。麻秋性情爽快,一口氣答應了趙縣臣的求婚。

  麻秋找來麻姑,備述“女大當嫁”之理,還用她與後母不和之事作理由,逼她嫁給趙家。趙縣臣扣押人家父母,逼人家兒子回鄉築城的惡毒之舉她早有耳聞,一想到趙縣臣那天看她的樣兒,就十分噁心。任麻秋反覆勸說威逼,就是不答應。麻秋髮怒了,要用鞭子抽她,麻姑就拿起剪刀要往自己脖子上刺。麻秋急忙住手,父女倆相持不下。面對性子和自己一樣倔犟的女兒,麻秋一籌莫展。

  可沒想到,幾天過後,麻姑的態度卻變化得溫和起來。她對麻秋說:“小女信佛,不如讓小女去附近的五腦山廟中拜佛求籤,若菩薩同意,小女自然答應。”麻秋猶豫了一會,突然眼睛一亮,直稱女兒這主意好。其實,他想到強攻不如智取,立即修書一封給五腦山的住持,要他幫麻姑抽得一個“好籤”。麻姑剛出門,他便差人騎馬從小路出發了。

  臨近黃昏,卻不見麻姑回來,這可急壞了麻秋。他派人到五腦山尋找。廟裡住持說,麻秋書信剛送到,麻姑果然來了,他們也着實按麻秋所說,將神像前的靈簽均換成了上上的婚姻美滿之簽。可麻姑進得廟來,根本就沒抽籤,而是去求方丈為她剃髮,她要削髮為尼。方丈哪裡敢為她剃髮?急忙派人護送她下了山。麻秋又派人到其他寺廟尼庵中尋找,仍不見有麻姑的任何消息。

  一連數日,麻秋心情煩躁,恨自己聰明反被聰明誤,更恨麻姑借口禮佛,實為逃婚。不料,這時一件讓他更煩的事發生了。手下來報,近日工地上出了一件怪事。每天天剛黑下來,附近的公雞便開始鳴叫,民工們紛紛散夥休息。麻秋急了,質問道:“你們也親自聽到了雞鳴嗎?”那兵士點了點頭。麻秋一下犯了糊塗:這就怪了,公雞要到半夜才叫頭遍,而此時才是戌時,離散工時刻還遠着呢!

  第二天,天一黑,他就親自來到工地督工。果然,戌時剛到,“喔、喔、喔——”一聲聲隱隱約約的雞啼聲傳來,接着周圍幾個村落的公雞都跟着叫了起來。那聲音是從五腦山方向傳來的。麻秋想了想,決定要殺了那些打頭叫的公雞,以延長民工的勞作時間。天明之後,就令手下赴五腦山,將附近村落的公雞殺得一隻不剩。心想這樣便可以放心讓民工們干到半夜了。可這天到了天黑之時,那裡依然傳來了“喔、喔、喔——”的雞啼聲,與昨日一樣,工地附近的公雞接着齊聲高叫,民工們照例聽到雞啼就散工休息。麻秋原來的話在那兒,督工們想擋也擋不住。

  一時間,這事成了人們議論的中心,有的說,後趙無道,上天震怒,故出此奇事。有的說,定是上天可憐西陽百姓,特令“金雞仙子”下凡,普救眾生。在家的老人們紛紛跑到五腦山廟裡叩頭焚香,感謝菩薩的大恩大德。

  麻秋也帶着部下和大批供品來到五腦山廟裡祭拜,只是他祈求的和百姓不同。他求的是讓菩薩饒了他麻秋,不要讓公雞早啼,讓他順利完成築城大業。

  這天晚上,又近戌時,麻秋端坐府前,想看看自己求神是否靈驗。突然,趙縣臣帶着一幫人匆匆而來。麻秋問出了什麼事。趙縣臣嘿嘿一笑:“什麼金雞仙子,都是鬼話!”麻秋一驚,正要勸他不要褻瀆神靈。只見趙縣臣讓人扛出來一隻大黑布袋子,說:“看——都是這小子使的壞!我早就懷疑是有人在搞鬼,果不其然,今天這小子在五腦山的一個山崖上學雞叫,被我派的潛伏在那裡的捕快發現,正欲逮了他,不料這小子竟然畏罪跳崖!”麻秋令倒出黑布袋裡的小子,稱要將他當眾鞭屍,以解心頭之恨。趙縣臣讓手下將袋口打開,將裡面的小子倒出。袋中之人雖已血肉模糊,可身體還熱的,柔柔地滾到麻秋的腳邊。麻秋拔出大刀,對着那個衣衫破亂的後生審視了一會,突然,大叫一聲:“她是麻姑——”握刀的手頓時戰抖起來。

  趙縣臣上前仔細一看,天哪,還真是麻姑!儘管是一副男子裝束,但麻姑耳朵上因戴耳環鑽的孔還在!麻姑居然女扮男裝,學做雞啼!可就在這時,從人群中擠出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婆。她一下子撲倒在那死者身上,號啕大哭:“你們胡說,他是我的兒子!”這是怎麼回事呢?麻秋大驚,這分明是自己的女兒,怎麼成了她的兒子?

  麻秋和趙縣臣領着那太婆進入府中,沒等他們開口,老太婆就哽咽着講起了她和“兒子”的結識過程,指責是他們害死了自己的兒子!原來,那太婆的兒子遠在外地,杳無音信,沒能到古城畈替下她回家。十天前,一位神情憂鬱的“小夥子”來到古城畈那個關押人質的地方觀望。“小夥子”見太婆滿頭的白頭,十分同情。偷偷告訴她,稱自己可以替她兒子做工,讓她回家。老人家不相信有這等好事。“小夥子”說自己也是孤身一人,只求在工地上混碗飯吃,不然就會餓死。老人家想想就答應了他,並讓這“小夥子”叫她娘。“兒子”每天散工后就到她在五腦山下的家中和她一起居住。幾天下來,“兒子”累得變了人形,直罵朝廷無道,麻秋貪功,趙縣臣奸詐,百姓可憐。幾天前,回家后的“兒子”突然看着她家養的公雞發愣。就學做了兩聲雞叫,不想,由於學得很像,引得她家的公雞跟着也叫了起來,接着周圍村的公雞都叫了起來。“兒子”興奮異常,對老太婆說:“麻秋說過日出而作,雞鳴而息的,為了可憐的西陽百姓,我豁出去了。”這之後,每天天黑之前,“兒子”就冒着被罰苦役的風險,偷偷逃回來了,怕連累太婆就到山上去學雞叫。不想最終被趙縣臣派的人給跟蹤上了……

  老太婆話沒說完,趙縣臣就大發雷霆,指着死去的麻姑道:“她不是你的‘兒子’,她是麻將軍的千金小姐麻姑,是你這個瘋婆子害了她!”說著拔劍而起,朝老太婆刺去。正在這時,麻秋突然抓住了他的手,跌倒在地,狂笑起來:“好,好,她不是我的女兒,我的女兒還活着!”趙縣臣一下慌了神:“麻將軍,麻將軍,你沒事吧……”

  不久,一座新城果然在古城畈建成了。麻秋卻瘋了,沒法得到提拔重用。而這座城池卻仍被後人稱為麻城。官書上說是因麻秋築城有功而得名。可百姓說,是因為人們永遠記住了麻秋那個善良美麗、心繫百姓的女兒——麻姑。

您正在瀏覽: 麻秋築城
網友評論
麻秋築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