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魯亮儕讓印

魯亮儕讓印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康熙年間,曾被平西王吳三桂扣在府中作人質,後任內閣中書的魯亮儕,奉旨往河南總督府署縣缺。總督田文鏡久聞魯亮儕的特殊經歷和才幹,對他關愛有加,不多久,便尋得機會,讓他出任中牟縣知縣。

  中牟縣原任李知縣是因擅自動用庫銀、造成虧空被田文鏡革職查辦的。為防舞弊,田文鏡令魯亮儕迅速前往中牟,奪取李知縣的官印,就地代理政事。田文鏡透露,有關他和李的任免奏疏,即日便上報朝廷,批文不久便會下達。

  魯亮儕對田督的照顧心存感激,自然不敢怠慢。第二天一早,他便騎了一頭驢子,穿着粗布長衫,頭戴草帽出發了。他這般微服赴任,一則是由於他儉樸、不事張揚的本性使然;二則是想與因貪獲罪的李知縣劃清界線,以重拾民心。

  經過一番長途跋涉,魯亮儕終於到達中牟縣境。不料,剛過界河,便見成群結隊的百姓侍立於驛道兩旁。這是怎麼回事呢?來不及細想,只見一位白髮蒼蒼的老漢拄棍來到他的跟前,示意他停一停。魯亮儕急忙下驢,謙恭地向老漢施禮。老漢關切地問:“先生可是從開封而來?”魯亮儕點頭道:“正是。”老漢又問:“聽說田督給中牟派來了位魯知縣,你知道嗎?”魯亮儕一驚,連忙點頭說知道。這時,只見數百鄉民一下子將他圍了起來。他們嚷着:“我們就是在此等候魯知縣的!”老漢說他們在此等了好幾天。

  這倒是魯亮儕意料之中的事,大凡貪官為政,只顧弄錢,不問是非,致使冤情滿野,民怨沸騰。他甚至斷言,中牟之地,定然已被李知縣弄得烏煙瘴氣,民不聊生的。魯亮儕本想搪塞幾句,繼續前行。但一想,他若這樣走了,這些百姓還會在炎炎烈日下苦等,又於心不忍。惻隱之心驅使他公開自己的身份,他走到一處稍高的土堆上,示意大夥安靜,然後大聲喊道:“各位見諒!實不相瞞,本人正是魯亮儕。魯某今日正是奉田督之令來中牟上任的。只因公務在身,本人在此不能久留,各位若有冤情,煩請明日到縣衙,魯某定當秉公辦事,為民作主!”話音未落,數百人一下子齊刷刷地跪下了。魯亮儕好生奇怪,急忙扶起白髮老漢,讓眾人起身說話。

  鄉民仍不肯起身。魯亮儕便詢問老漢眾人所訴何事。老漢面露難色,良久,拱手道:“看得出,魯老爺您也是一位好官,這是中牟百姓之福。可我們所陳之事,只怕對老爺不利呀!”魯亮儕心想,我還未上任,以前與中牟更無瓜葛,有啥事會對我不利呢?便笑着道:“我初來乍到,白紙一張,您但說無妨!”這時,人群中爆發出震耳的聲音:“李知縣是好官!”“我們要李知縣留下!”……

  天哪!這些跪道而訴的百姓並非為己,而是為李知縣,他們竟然擁戴一個貪官,捨不得他走!白髮老漢止住眾人,從口袋裡掏出一本手摺,呈給魯亮儕,說:“這是我們的陳情書,請老爺明察。”魯亮儕接過手摺,展眼一看,更是吃驚。原來,按鄉民所述,被田督革職的李知縣,居然為中牟百姓做了不少的好事,諸如懲惡除盜、興修水利、修橋設渡、扶危濟困等等。都大得民心。

  看過手摺,魯亮儕心情沉重。他當然知道,即使鄉民所述屬實,可李知縣動用庫銀,造成虧空也是事實!他為李知縣甚感惋惜。在答覆他們會將摺子轉給田督之後,重新上路了。

  不到兩個時辰,魯亮儕趕到縣城。正要打聽縣衙在何處,縣學一幫秀才又圍了上來,如同中午時一樣,他們問他可是從省城而來,是否知道魯知縣要來中牟。這次,魯亮儕已沒有了要趕路的顧慮,乾脆下驢和秀才們就李知縣的事情攀談起來。這些秀才同樣是來為李知縣喊冤的。還領他來到附近的一座新建的校館,說:“看,這座校館便是李知縣將他多年的積蓄捐出來建的,讓城裡無論貧富的子弟都能在此讀書!”魯亮儕大驚,問:“既然李知縣如此慷慨為民,那他又為何要虧空庫銀呢?”秀才們搖頭道:“這裡面定有隱情。”魯亮儕嘆了口氣正色說:“如今確有一些人,為了沽名釣譽,不擇手段!”秀才們堅稱李知縣不是那種人,還說若新來的魯知縣不能替他們向上陳情,他們便要聚眾去省城為李知縣鳴不平。

  儘管沿途的鄉民和秀才均替李知縣講了不少好話,但魯亮儕仍不甚相信,他甚至認為這都是有人故意安排的。他一臉嚴肅,大步走進衙門。其時,李知縣正在門口迎候。魯亮儕看李知縣,人生得又瘦又黑,卻文質彬彬,溫文爾雅,一身粗布舊衣上還縫滿補丁。這讓他怎麼也不能將他與所謂的貪官污吏對上號。李知縣見他來,笑臉相迎,稱官印早已封好,已等他數日了。

  魯亮儕沒有理會,稱要先到他的內宅坐坐。李知縣臉色微紅,還是引他走進眷宅。頓時,一股霉味撲面而來。魯亮儕環顧四周,宅舍里的陳設極其簡陋陳舊,牆上泥痕斑駁,被服器具均與百姓家沒有兩樣。這哪像一個知縣住的地方呀!在一間房子里,床上躺着一位瘦弱婦人,床下正架爐子煎着葯……魯亮儕的眼眶有些紅。指着婦人問李知縣:“她是誰?”李知縣臉色一陰,終於哽咽起來:“她是我娘,是我不孝,不能……”原來,李知縣的事正因她娘而起。幾個月前,他遠在雲南的表弟寄來家書,稱他娘長年患病,無人照料,很想念他,建議他將娘接到中牟去享享福,同時給她治病。李是孝子,自思自己這些年只為自己的前程,讓老娘在家遭罪實在不應該,於是便答應了表弟。可由於自己的薪俸和積蓄在不久前修學館時全捐了出去,手頭十分拮据,連盤纏路費都拿不出來。無奈之下,他便打了個支條,預支了半年的薪水,派人去接老娘。而恰在這時,上司差人來檢查庫銀,竟發現了這個虧空,他又不善打點,致使事情很快報到了田督那裡,越弄越大。老娘來時,田督已停了他的職……

  天下竟有這樣一貧如洗的縣官!若李知縣是貪官,那滿朝文武誰是清官!魯亮儕的眼眶也紅了。他對李知縣說累了,想洗個澡,便來到一間簡陋的浴室,一邊沐浴,一邊反覆思量。

  等他從浴室出來,縣衙里已擠滿了人,三班六部衙役書吏均到齊了,正等着他訓話。可魯亮儕一言不發,要了自己的驢子,說要打道回府。眾人吃驚不小,李知縣更是將縣衙的大印塞在他手中,說:“在下罪有應得,不關大人的事,你這是何苦呢?”魯亮儕將印重重地砸在大堂的書案上,喊道:“我不能奪你的印!”說罷,大步出堂。魯亮儕讓印之事在中牟迅速傳開,百姓自發焚起了高香,求菩薩保佑兩位知縣平安。

  魯亮儕回開封后,立即將自己的見聞訴之於按察、布政二司。眾人聽后,都不相信,直稱他腦子有病。他們告訴他,現在在總督府署缺的官員多達數十,田督讓他迅速補實缺,已經對他是非常看重了。稱他這般推官拒印,定會讓田督臉上無光,更讓彈劾李知縣的官員不滿,讓眾人嘲笑,更別說對自己的前途大大不利了。

  果然,次日清晨,魯亮儕趕往總督衙門時,兩司及道員以下數十位文武官員早已來到。田大人面南而坐,臉色鐵青。眾官肅立兩廂,氣氛異常緊張。魯亮儕上得堂來,田文鏡也不正眼看他。良久,田文鏡冷笑道:“魯縣令,你不辦理中牟的公事卻趕回大衙,所為何事呀?”魯亮儕急忙答道:“有事稟報!”“先不說事,中牟縣的官印何在?”“仍在李知縣的手中!”“哈哈哈,”田文鏡狂笑起來,“各位說說,天下有這樣奉命摘印的嗎?”眾官會意,笑得前俯後仰,連說:“沒有,沒有。”

  “撲通”一聲,魯亮儕上前跪下,摘掉自己官帽,眼中流出了淚水,稟道:“下官失職,請田督處罰,但容下官將話講完。”“好吧,我倒要看看他姓李的如何讓你不忍摘印。”魯亮儕連聲稱謝,接着將他進中牟后的所見所聞,一五一十地全倒了出來。眾人聽后,不再做聲了,田文鏡也微微點了點頭。可就在這時,原來彈劾李知縣的官員插話道:“難道你魯亮儕不從田督的政令還有理不成?我看你是為博得自己的所謂聲名,將田督不放在眼中!”眾人又將懷疑的目光投向魯亮儕。

  不想,魯亮儕勃然而怒:“在下這樣做,恰恰是維護總督衙門和朝廷的聲名。如果我只顧沽名釣譽,空手而歸,那是我的罪過;如果田督原先並不知道李知縣去職的這些原因,而現在覺得情有可原,可以從輕處罰,豈不更能體現大人愛惜人才的好心,以及皇上以孝德治天下的美德!倘若現在田督仍覺得不能輕饒李知縣,現在去奪他的印,就很遲了嗎?”一番理直氣壯的申辯,立即引起了眾官的爭論,大多數人認為魯亮儕言之有理了。見狀,田文鏡終於長嘆一聲,道:“亮儕所言不能說完全沒有道理,李某也確有情有可原之處。不過本督有關任免的奏章已在三日前報送朝廷,恐怕來不及了……”眾官無奈地搖了搖頭。

  正在這時,魯亮儕忽地站起,大聲道:“這個好辦,只需田督賜我令箭一支,魯某定能追回奏疏!”眾人大驚。魯亮儕笑着道出原委。原來,他當年在吳三桂府中做人質時,早以越王勾踐為心中樣板,天天苦練騎馬射箭之術,能日行三四百里,遠比郵差要快。田文鏡眼前一亮,忙賜令箭。魯亮儕得令而去。沒幾日,魯亮儕果真追回了奏疏,田督大喜,聽從魯亮儕的建議,讓李知縣官復原職了。

  不久,魯亮儕讓印追疏之事傳到了朝廷。康熙帝聽后,十分讚賞,魯亮儕因此名揚天下。

您正在瀏覽: 魯亮儕讓印
網友評論
魯亮儕讓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