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戰爭中的蘇聯狙擊手

戰爭中的蘇聯狙擊手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戰爭中的蘇聯狙擊手 標籤:雨中的樹

  蘇德戰爭中的蘇聯狙擊手

  1943年,蘇德戰爭開始不久,希特勒的東線部隊在俄羅斯廣大荒原上大吃苦頭,讓德軍倍感頭疼的便是蘇聯紅軍中槍法精準的狙擊手。德軍入侵蘇聯后,蘇聯初期戰勢不利,於是想盡各種辦法來延緩德軍的攻勢。他們在蘇芬戰爭中從芬蘭狙擊手身上得到的教訓在此時派上用場,開始大量訓練狙擊手,用於打擊德軍的士氣。他們基本的模式和德軍狙擊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作法類似,並不很重視600m以外的長距離狙擊,而是把焦點放在中短距離支援小單位作戰的狙擊戰術。

  1942年9月13日,德軍對斯大林格勒市區發動進攻,雙方進行了異常激烈殘酷的街巷戰。兩軍緊緊圍繞每一條街道,每一座房屋,展開激烈的戰鬥。蘇軍在雙方爭奪激烈的地區的房屋內、街區上都密布了地雷。有時,僅為了爭奪一座建築物,雙方要拚死戰鬥幾個星期。如:在斯大林格勒市的1號火車站,雙方的爭奪戰持續了一周多的時間,德軍曾先後13次攻佔了該火車站,蘇軍又13次從德軍手裡將其奪回。又如,蘇軍24名戰士在市區一幢4層高的普通樓房裡,堅守了58天,德軍對其進行反覆攻擊,傷亡慘重,但仍不能將樓房攻下。在一些建築物里,往往是德國軍隊控制一半,蘇聯軍隊扼守另一半。

  在這場激烈的戰爭中,蘇聯紅軍成功地運用了狙擊戰術。根據蘇聯公布的資料,其狙擊手遍布各條戰線,有成千上萬的敵軍死在這些神槍手的槍下。為了給狙擊手以特別的獎勵,1942年,蘇聯專門為優秀狙擊手頒發了狙擊手獎章,有4名狙擊手獲得了最高蘇維埃獎賞,並榮獲“蘇聯英雄”稱號。

  震懾日本關東軍

  1945年8月,蘇聯對日本關東軍展開大規模進攻。自以為射擊技術一流的日本關東軍絲毫不以為然,但很快他們便發現自己已經陷入了蘇軍強大的狙擊火力中。直到今天,一些日本老兵想起當時的情景,仍是一臉驚恐:“我們趴在地上作戰。我身邊的一個人只是把頭探出地面向外射擊,才過了短短30秒,他就像被一根鐵棒打中腦袋似的,向後摔過去。他前額上有一個圓圓的槍彈洞,只一槍就被打死了,而我連槍彈是從哪飛過來的都不知道。”“有時趴在地上作戰,身子剛一動,槍彈就飛過來了,甚至稍微趴高一點,都會招來射擊,不少人只顧低頭,結果屁股上就被打出個對穿的窟窿。”

  當時最慘的就是日軍機槍手。作為日本為數不多的支援火力編製,他們受到了蘇軍狙擊手的“特別關照”,往往沒打幾槍,正副射手就都被蘇軍狙殺了。一位倖存下來的日軍機槍手回憶說:“當時我是重機槍手。作戰時不敢看目標,總是低頭,趴在槍身下,用手指扣住92式重機槍的扳機,亂掃一通,都不知道槍彈打到什麼地方去了。”

  那些令日軍喪膽的蘇聯狙擊手使用的就是著名的M1891/30莫辛-納干步槍。該槍採用5發彈倉供彈,非自動方式單發發射。蘇聯並不專門生產狙擊步槍,一般是挑選出生產中工藝好、精度高的步槍,加以細緻調校,作為狙擊步槍使用,為了增加遠距離射擊精度,還在其上特別加裝了光學瞄準鏡。不過如果像普通獵槍那樣把瞄準鏡裝在槍身上方,便無法使用彈夾裝彈,只能一發一發地裝填,使用起來非常麻煩,所以蘇軍把瞄準鏡移到了槍身的左側。此外為了能在光學瞄準鏡損壞後繼續作戰,槍上保留了機械瞄具。

  在1939年的蘇芬戰爭中,蘇軍吃了芬蘭狙擊手的大虧,傷亡慘重,所以在之後的戰爭中蘇軍非常重視對狙擊戰術的研究和對狙擊手的培養。僅1939年一年,蘇聯就生產了8萬多支莫辛-納干步槍。雖然日軍也裝備了三八式狙擊步槍,但其裝備數量較少,且瞄準鏡質量較差,而且日軍沒有完備的狙擊戰術。因此,經過衛國戰爭洗禮的蘇聯紅軍,不論戰術素養還是武器裝備,其狙擊手的水平都遠遠高於日本關東軍。日軍狙擊手往往作為敢死隊員,深入蘇軍陣地後方,多在樹上、水塔一類地點埋伏。那些地方雖然視野好、射界寬闊,但是沒有退路,因此即使能一擊得手,也會馬上被蘇軍發現,受到集中攻擊。

  蘇軍攻入東北后,雖然沒有與日軍進行過太多交戰,但蘇聯狙擊手對日本兵的震懾卻影響深遠。

  越戰中的蘇聯狙擊手

  越南戰場是一個很適合進行狙擊戰的地方,在以特種戰不能有效對付越南遊擊戰之後,越來越多的美軍狙擊手來到了越南。他們單槍匹馬穿梭於森林中,神不知鬼不覺地對越共軍隊進行着無情的狙殺。面對由於美軍狙擊手的狙殺而造成的越來越嚴重的傷亡,越共中央坐不住了,他們知道,如果再不能有效地對美軍狙擊手進行打擊,那麼,越南部隊的士氣將受到極大的削弱。但是他們手中缺乏對付狙擊手的最好武器——狙擊手。於是,他們找到了蘇聯,尋求蘇聯當局的幫助。

  尼古拉便是從蘇聯來的優秀狙擊手之一。一天,在執行狙擊任務中,尼古拉發現一個黑影在森林裡閃動了一下,即刻又消失不見了,他知道自己遇上了一個和自己進行同樣工作的人——美軍狙擊手。他悄悄地把經過偽裝的槍口伸出來,眼睛靠在瞄準鏡上,靜靜地等待着。

  在狙擊學校學習的經驗告訴他,狙擊是一項極富耐性的競賽,誰的耐性更強,更冷靜,誰就是競賽的獲勝者!一個小時后,一隻兔子突然受驚,從側面的樹叢里蹦了出來,尼古拉知道,他的對手已經轉移到側面了。他緩緩地、極其小心地把槍口轉移到側面,通過瞄準鏡,他看見從樹叢中間露出一副望遠鏡,顯然是美軍狙擊手正在觀察周圍環境。

  找到目標后,尼古拉準確地瞄準敵人望遠鏡的鏡片,擊發!槍聲劃破了森林的寂靜,無數的飛鳥衝天而起。目標再也不動了,但尼古拉還在瞄準着,不敢有絲毫大意。20分鐘過去了,目標還是一動不動,於是,他小心地從隱蔽處退出來,匍匐着,慢慢地靠了過去。槍彈精確地穿過望遠鏡射進了敵人的眼睛,其後腦上穿出的彈孔中還流着白色的腦漿和紅色的鮮血……

  蘇聯狙擊手的秘密出現,使美國狙擊手感到了莫大的恐慌,他們不得不更加小心了。為了對付蘇聯狙擊手,他們甚至不惜採取集群行動,設置各種假目標,在誘使蘇聯狙擊手開槍的同時對其進行狙殺。而蘇聯狙擊手則以守株待兔的方法,埋伏在各個森林的入口,等候美國狙擊手的到來。雙方進行着智慧的較量。

  為了更好地完成任務,蘇聯狙擊手往往要連續幾天進行埋伏、觀察。尼古拉也是其中之一。

  經過連續幾天的埋伏,再加上沒有好好休息,尼古拉的體力嚴重透支。他靠在自己挖的掩體的牆上,疲倦地閉上了眼睛。在吃過食物補充了體力以後,最需要的就是休息。狙擊手所消耗的不單是體力,其精神也受到很大的壓迫。只一會兒,尼古拉便沉沉地睡去了。

  在睡夢中,尼古拉無意識地聽到了腳步聲,他下意識地清醒過來,迅速隱蔽起來。1個小時過去了,對方沒有任何動靜。

  尼古拉知道自己面對的是怎樣的狙擊手,他不敢有絲毫的大意,默默地趴在樹叢里,一動不動,等待着對方犯哪怕是一個很小的錯誤。這時,天氣突然變化,陰雲密布,不一會兒大雨立即傾盆而下。雙方都在雨中守候着,都希望這場雨能夠幫助自己找到對方。

  尼古拉把鋼盔用樹枝挑起來引誘敵人,沒想到真的奏效了。通過望遠鏡,尼古拉發現一個鋼盔在樹叢里閃了一下,定住,再觀察,沒錯,是鋼盔,露出了一點點,雖然不是很多,但是對於追求一槍斃命的狙擊手來說,已經足夠了。於是,他舉起槍,瞄準,射擊!成功命中,鋼盔立即耷拉了下來。

  尼古拉從掩體里猛地站起來,發現,槍彈精確地射中了對手的眉心。

  還有一次,尼古拉奉命和兩個同伴一起去牽制美軍的一個營,以使越南部隊有足夠的時間做好防禦準備。他們靜靜地在樹林里守候着,等待着美軍的到來。3個人,3支黑洞洞的槍口閃着徹人心骨的寒光,從不同的方向瞄向樹林唯一的入口。狙擊,又要開始了。

  透過瞄準鏡,他們發現了5名美軍大兵出現在通向樹林的路上,還有人背着小電台。他們知道這是美軍的先頭偵察分隊,於是不動聲色地繼續觀察。那5名美國大兵以戰鬥隊形搜索前進,保持着高度的警惕,但是他們萬萬沒有想到,就在他們眼皮底下,3個一槍斃命的狙擊手正在等候着他們身後的大部隊。

  10分鐘之後,大隊的美軍士兵出現了,他們排成3排,以長蛇陣的隊形行進。對於狙擊手來說,對這樣的隊形進行狙擊是再容易不過了。“砰……砰……砰……”3聲槍響之後,排頭的3個美國兵應聲而倒,而剩下的美國兵由於一時還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竟然都沒有卧倒。“砰……砰……砰……”又是3聲槍響之後,又有3個美國兵倒下了。直到這時美國兵才明白他們遇到了伏擊,慌忙全部卧倒,漫無目標地發射着槍彈。

  在胡亂掃射了一陣后,美國兵發現他們沒有再遭受到攻擊,於是認為已經把埋伏的越南遊擊隊嚇跑了,便又站了起來準備繼續前進。還沒有前進幾米,又聽到3聲槍響,又有3個美國士兵倒了下去。這次,剩下的美國士兵立即卧倒,很長時間都沒有再起來。

  那5名美國先頭偵察分隊的士兵顯然聽到了槍聲,又返了回來。5聲槍響之後,他們一個個先後栽倒在地上。最後,美國兵終於明白了,他們碰到的不是游擊隊,而是狙擊手。

  於是,美國人徵調了大炮和飛機,對樹林進行了長達30分鐘的狂轟濫炸。這期間,尼古拉的一個同伴的掩體被炸飛,身體被炸了出來,當場斃命。

  但是,美國大兵沒有敢再前進,而是匆匆退去。尼古拉和另一個同伴從掩體里站起來,默默地挖了個坑,把犧牲的同伴埋葬了,然後把他的狙擊槍插在了墳墓前。(摘自《檔案春秋》)

您正在瀏覽: 戰爭中的蘇聯狙擊手
網友評論
戰爭中的蘇聯狙擊手 暫無評論